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着眼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局

时间:2019-02-2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网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聚焦“三农”工作,围绕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从八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这是继中共十九大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和《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对乡村振兴战略谋篇布局之后,党中央国务院着眼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全局,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主动谋划,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

  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是实现现代化的普遍规律。世界近现代发展史表明,已经实现现代化的国家,无一例外都会在工业化的中期阶段,着重支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步伐。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国情发生深刻变化,总体上已进入工业化的中后期发展阶段,城乡之间、工农之间、经济社会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日益显现。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际贸易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加快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做好“三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性。

  体现国家意志和全局导向。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有深刻内涵,“三农”是“压舱石”,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要突破对“三农”问题的传统认知,构建形成对“三农”问题的现代认知观,充分认识农业的多重功能、农民的多重属性和农村的多元价值。要转变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政绩观,衡量一个地方工作的好坏,不仅要看工业,更要看农业;不仅要看城市居民,更要看农民群体;不仅要看城市建设,更要看农村面貌。

  加快构建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要完善顶层的体制机制和相关政策设计和实施办法,促进基础建设、要素配置、公共服务、人才配备、资金支持等向农业农村倾斜,确保资源资金向农业农村流动、公共资源向农业农村配置、干部人才向农业农村配备,推动乡村充分发展和城乡平衡发展。要牢固树立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政策导向,突出抓好“三农”工作中各项重点任务的落实,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和绿色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完善乡村治理机制,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贯穿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过程。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我们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确保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步目标如期实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