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提前步入全面小康 西藏巴吉村的幸福路

时间:2019-02-1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日报

  ■西藏巴吉村距林芝城区1公里,依托林芝城市建设,村民跑货运、做建材,发家致富。

  ■村里有一片巨柏林,吸引众多游客慕名而来。村民敏锐捕捉到客流带来的商机,“城市建设总有饱和的时候。未来,巴吉村要成为走在前列的旅游村。”

  炉火正旺,酥油茶飘香,同格桑旺久炉旁夜话,算起收入账:一辆大车跑货运,收入20多万元,一台大型挖机在外干活,收入30多万元。

  “在村里算得上高收入吧?”

  “只能排中等!”

  51岁的藏族汉子略带几分腼腆,笑脸上现出深深的酒窝。

  这里是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巴宜区巴吉村。习近平同志曾于1998年6月和2011年7月两次到访——最近那次,走进了格桑旺久的家。2015年国庆前夕,作为13名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之一,格桑旺久又在北京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会见。

  两个毕生难忘的场景,定格为两张珍贵的照片,被格桑旺久摆在家中客厅最显眼处。

  “坚持因地制宜,广开致富门路,千方百计帮助群众增加收入,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甜……”时隔多年,习近平同志的殷殷嘱托,格桑旺久始终记在心间。

  如今,巴吉村已提前步入全面小康。

  致富步子越来越齐

  青砖,挑檐,吉祥八宝图。漫步巴吉村,随处可见的藏式小楼透着殷实。

  巴吉村距林芝城区1公里,城区建设快步向前,村民趁势跑货运、做建材,风生水起。全村总共100户农牧民,2018年预计总收入2022万元,全林芝首屈一指。

  小康村也曾有贫困户。

  81岁的巴桑杰布,50岁得子,7年前的一场车祸,却让白发人送黑发人。体弱多病的老两口,连同两个年幼的孙子,相依为命。村里像巴桑杰布一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共6户、16人。仁青顿珠,2013年与巴吉村姑娘达瓦央宗喜结连理,靠亲友周济盖起两间平房,在周边气派小楼映衬下尤显简陋。

  格桑旺久是村里的先富户,脑子活,干劲足。仁青顿珠一家,成了格桑旺久主动认领的“穷亲戚”。先当挖机学徒,不几年便成了老板,仁青顿珠致富的路子从此起步。简陋的砖瓦平房,2017年“升级换代”为两层楼房。

  帮扶带动,由点及面。村里大货车、工程机械设备多,可各干各的,忙闲不均。格桑旺久出面,整合资源,揽活自己来,好处大家享。收入涨了,分配公道,村民既乐意,也服气。

  全面小康,集体经济是支撑。从兴办第一家预制场开始,巴吉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如今突破900万元。2018年9月,村里又一次分红,人均超过3万元。巴桑杰布一家,分到15万元。

  2016年底,包括巴桑杰布在内的16名贫困村民,全部脱贫摘帽。聊起今后期许,老人神态平和:“生活已很满足,就盼孩子们好好成长。”

  发展思路越来越活

  村部数公里开外,千余株巨柏参天而立,最大的一株需12人合抱,树龄超过3200岁。

  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上,这片巨柏林独特诱人,吸引众多游客慕名而来。客流带来商机。景区内的特产一条街,成了巴吉村不少村民的又一收入来源。2018年,景区升级,每年可为巴吉村增加200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

  村第一书记赤列将其描述为巴吉村产业的又一次转型。“说来说去,还是靠因地制宜。”74岁的原村支书达龙,经历巴吉村历次产业转型,说到激动处,双手比划,语调高扬。

  318国道穿村而过。上世纪80年代,现任村党支部书记、时任村委会主任的米玛,带头跑起木料运输,村民们随后跟上。“汽车村”的名声,由此鹊起。

  后来,村里试水集体产业。蔬菜基地不幸“夭折”,预制场也一度销售不畅。米玛的坚持,让预制场熬过“寒冬”。1995年,新一轮对口援藏启动,林芝城市建设增温,预制场几经变迁,如今成为一家公司,每年为村集体贡献30万元收入,为入股村民贡献70万元红利。

  在巴吉村外聘的公司经理谢勇军眼中,村两委班子的市场洞察力敏锐而独到。一个例子可见一斑:征地补偿款,别的村一分了之,巴吉村拿来入股项目,让资金变资本,资本生红利,由此催生了林芝最大的建材市场项目,每年为巴吉村分红达450万元。

  如今,巴吉村又绘新图景:总投资2.37亿元的物流产业园建设正酣。它将解决村里仓库散乱搭建的老大难,腾出空间发展乡村旅游。

  “城市建设总有饱和的时候。”赤列的判断,代表着村两委的共同思考,“未来,巴吉村要成为走在前列的旅游村。”

  向心合力越来越强

  钱学正是巴吉村的上门女婿,当年为生计远赴林芝,在巴吉村的预制场谋到一份工,不想同时收获了自己的姻缘。

  村民们用自己的方式祝福这个汉藏结合的新家庭,盖新房时都来帮忙,这家捎上些瓦,那家送点玻璃。稍有积蓄后,米玛带钱学正跑起了货运。当年不名一文的小伙,如今成了货运老板。2018年,家里新添了一台小越野车。

  汉藏和睦、守望相助,巴吉村早有传统。

  在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年代,17名汉族知青曾来到巴吉村。达龙和村民们一道,给他们建房子,教他们开农机、缝衣服、干农活。当年的知青们如今已散布全国,但即便远隔千里,回来探望的人也不在少数。

  格桑旺久四处奔走,一句话常挂在嘴边:“有了团结什么都有,没有团结什么都搞不好。”

  米玛说,没有汉族同胞的帮助,预制场办不起来,“当初,我连水和泥的配比、规格都弄不懂,一块小小的砖头也不会做。”

  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如今的巴吉村,各民族向心的合力越来越强。

  最近,米玛又给钱学正谋划新生意。他家挨着国道,正适合办农家乐。“米玛书记讲得很细,连停车位摆哪,都给我考虑好了。”钱学正说。

  一位驻村工作队员到巴吉村不久,便给村里写了一首村歌,歌名就叫《幸福巴吉》:“巴吉人民一条心,建设小康示范村,不忘咱初心,砥砺前行,嗦呀啦呢嗦……奏响华夏最强音,爱国敬业家也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