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托管“扶贫羊” “抱团”奔小康

时间:2019-02-1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农业农村部

  这个春节,陈成朋一家吃的都是嫂子送的饺子,因为他忙着照料“羊宝宝”,没工夫料理家务。

  “陈成朋把合作社的羊当孩子来养,9个多月羊群由60只变成115只,这个正月预计有八九只羊要生崽!”2月11日,广宗县大平台乡陈家庄村支书陈跃斗说,把村养羊专业合作社的担子交给陈成朋,真是选对了人。

  去年3月,邢台市委政法委扶贫工作队入驻陈家庄村后,立即对1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19人逐一访问摸底,发现他们大多因病残致贫,靠政策兜底维持生活。如何为他们找到一条稳定增收的路?

  经过认真调研,工作队了解到,48岁的陈成朋小时候养过羊,近几年因腰疼不能外出打工和干重活才致贫。大家合计着,能不能争取资金和场地成立一个合作社,让陈成朋代其他贫困户养羊?

  很快,邢台市委政法委筹资10万元选购了60只繁殖能力强、增重快、肉质可口的杜泊羊和湖羊杂交二代绵羊种羊捐给贫困户。2018年5月3日,为期三年的“陈家庄村精准扶贫养羊专业合作社合作协议”,在10户贫困户逐一签字摁手印后正式生效。为了支持陈成朋,邢台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崔大平不仅关心支持着养羊合作社的运行,还资助陈成朋上小学四年级的女儿到外地寄宿学习。

  占地6亩的养羊场位于陈家庄村南。记者在这片被铁丝网围起来的空地上看到,一群成年绵羊及羊羔有的在埋头吃喝,有的因为怯生而躲到一边。空地北边带顶棚的羊圈旁边就是陈成朋的住处。

  陈成朋身穿一件灰色大袄,指着一袋“妈咪乳”和奶瓶告诉记者,若羊羔不吃奶,就得喂它们奶粉。又拿出一瓶“稀戊二醛溶液”介绍,这是技术员让他为养羊场消毒用的。

  养羊场南侧的红顶草料棚内,储存着破碎好的绿豆秧,一垛一垛很是整齐。为了让羊肥壮,去年他还特意种了3亩苜蓿当饲料。“既然让咱养羊,咱就得多操心,尽最大努力把羊养好,要不就对不住那9户老少爷们!”

  78岁的贺改连患有心脏病需长期服药,收入来源主要是低保金、养老金和光伏发电收益分红。在她看来,陈成朋为人实在,交给他代养羊最让人放心,“以后的日子多了份依靠!”

  种羊优质,养羊人老实勤快,“抱团”脱贫的收益指日可待。驻村工作队队长赵辉说,今年养羊场将扩建1000平方米,并且还要提高免疫条件,预计“五一”前后可首次分红,每名社员可增收1000元以上。

  陈成朋抓起一只肚子圆圆的黑眼羊说:“这是去年6月养羊场里生下的第一只羊羔,我们给她取名‘希望’,现在她已经怀上第三代羊了。”目前,这个养羊场已经增添了55名新成员,每一只都是一份脱贫致富的新希望。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