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安岳扛起政治责任 决胜全面小康

时间:2019-01-2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网

  2018年,安岳举全县之力、集全县之智,下足“绣花”功夫,保障财政投入,决战全面小康,乘风逐浪、披荆斩棘,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连战连胜。

  回首2018,全县如期完成44个贫困村、25198名贫困人口退出贫困序列,任务完成率100%,全县贫困发生率降至0.002%,这一成绩来之不易。

  高位推动力度不减

  “要加大力度、加快速度、真抓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年度战役,以脱贫攻坚的实际成效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在安岳县脱贫攻坚第十六次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安岳县委主要负责人如是说到。

  聚焦全年目标,瞄准既定方向,伴随着“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嘹亮号角,全县干部“沉下去”,扶贫工作“实起来”。

  2018年12月10日,安岳县委主要负责人率队到挂联帮扶村——岳阳镇鄢山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2018年12月12日,安岳县政府主要负责人率队先后到石桥铺镇干拱村和兴隆镇碑顶村、左坪村等6个联系贫困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2018年12月11日,安岳县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到挂联村——驯龙镇石窝村、教安村,朝阳镇红门村督导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暨脱贫攻坚工作;2018年12月11日,安岳县政协主要负责人到李家镇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脚下沾满泥土,心中才有真情。”如今,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安岳县全体党员干部在一线留下脚印、洒下汗水,锤炼党性、树好形象,从乡亲们眼中的“外来人”变成了“一家人”。

  向贫困宣战,安岳县力度不减。部署工作首先安排脱贫攻坚工作,项目资金首先安排给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攻坚工作任务首先落实。各级党政“一把手”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脱贫攻坚工作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检查。

  在脱贫攻坚行动中,该县坚持谋划在前统筹推进。一年来,安岳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召开动员会、推进大会等全县性大会5次、领导小组会6次、各类工作协调会议40余次,有力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编制出台了年度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方案和22个扶贫专项实施方案等规范性文件;先后出台了十年扶贫开发规划、“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等指导性文件。

  帮扶队伍真抓实干

  不论是办公场所,还是田间地头,他们不畏风霜雨雪,来去匆匆、风尘仆仆……在安岳县脱贫攻坚第一线,活跃着162个驻村工作队近千名驻村干部。作为精准识别调查队、致富项目工程队、扶贫政策宣传队、基层党建教导队等身兼数职的工作人员,他们上接“天线”寻资金、找项目,下接“地气”拢队伍、聚民心,奏响了千年普州脱贫攻坚的恢宏乐章。

  驻村3年多,第一书记代小勇走遍了安岳县兴隆镇大骥村的各个角落,每个贫困家庭的基本情况,连同因户因人施策的脱贫“药方”,没有第二个人能比他清楚。

  距县城40余公里的鱼龙乡鱼山村,扶贫干部黄松的工作日记里,记录着他驻村的700多个日日夜夜,“每个贫困户的诉求,我都会记上。要是忘了哪一处,觉得对不起群众。”

  偏远落后的和平乡瓦窑村,土地贫瘠、常年缺水,第一书记毛波到村后,引项目、修水池,为257户973名村民建起了6口山坪塘和11口蓄水池,解决了全村用水难问题;协调国土整治项目资金350万,提高了全村的土地利用率。没有人知道,家里1岁的孩子长期见不到奔波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毛波一面。

  这是一场十分艰难的赶考,选择向贫困开战的干部,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没有决胜之前,压根儿没有脱身一说,不仅要有“不以事艰而不为,不以任重而畏缩”的决心,还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能力。

  为切实增强精准帮扶的实战能力,安岳县实行县级联系领导包乡镇、帮扶部门和乡镇包贫困村、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包组、帮扶干部包户责任机制,因镇因村因户施策。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全覆盖教育培训,引导扶贫干部掌握精准脱贫的方法措施。11期专题培训班,4000余人次干部培训规模,让这支充盈着担当热血与奋斗精神的队伍更具战斗力。

  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正是干部作风的大考场。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全面落实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对干部履职实行日常监督、对重点项目实行“挂图监督”、对四项基金实行专项监督。一年来,该县对340名因脱贫攻坚工作重视不够、推进不力等问题的扶贫干部进行了执纪问责。攻坚期内,驻村工作队不脱贫不撤离,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不脱贫不脱钩……

  年度目标圆满实现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稳定脱贫更难。受教育、医疗、住房、保险、产业、就业等因素影响,稍有不慎,贫困家庭就难以实现脱贫目标。为此,全县统筹协调行业资源,启动分类扶持措施,2018年,全县25198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基础扶贫有新成效。解决贫困群众出行难、用水难、住房难等实际问题,全力加快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一年来,全县新建提升通村通社公路97.05公里和生产生活便道119公里、小板路83公里;新建蓄水池242口、高效节水灌溉4400亩,整治和维修山坪塘222座;启动贫困村党群活动中心建设项目22个,文化室、卫生室各44个,危房改造2238户。

  产业扶贫有新进展。全力推进“一乡一业”“一村一品”,采取“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重点发展安岳柠檬、通贤柚和各类畜牧、水产等特色优势产业,提高贫困户经济收入。一年来,在贫困村新建和改造提升种植业4.45万亩,出栏猪、牛、羊0.97万头,小家禽13.91万只,发展水产养殖0.14万亩;引进和培育农民合作社72个、家庭农场18个、种养大户217户;培育科技示范户550个、电子商务示范站点8个。

  民生保障扶贫有新思路。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集中诊断病情,分类制定治疗措施,定向落实医疗机构,全域全程包干负责。开展“控辍保学”和特殊儿童送教上门工作。一年来,全县农村低保保障45.4万人次,累计保障资金8910.6万元,全县建档立卡适龄儿童入学率100%。

  技能培训扶贫有新举措。创新实施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发挥县职业技术学校、县教师进修学校等优势,定期开展柠檬栽培、小家禽养殖、水产养殖和务工培训等技能培训。一年来,推荐4200余名贫困群众与用工单位达成就业意向,累计帮助936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就业,全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每户有1人就业,基本达到1人就业全家脱贫目标。

  “要是没有国家的政策,恐怕我一辈子就是贫困户。”和平乡瓦窑村64岁的残疾群众苏知才,在自家养殖场里,撒着饲料喂着小家禽感慨地说,“2018年,我就卖了1000多只鸡鸭鹅,前不久卖了9头猪,一年收入5万多元,生活比以前好多了。”看到住房、医疗、生活等都有了保障,刚刚脱贫的苏知才一家,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在2700平方公里的安岳大地上,一个个拔地而起的产业园、一条条笔直平坦的水泥路、一幢幢崭新舒适的砖瓦房,无不镌刻着安岳县脱贫攻坚的年轮,书写着大刀阔斧斩穷根的壮丽篇章。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