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小康路上一个也不掉队

时间:2019-01-2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宁夏日报

  1月23日,在同心县丁塘镇新华村的一个养殖小院中,残疾人周金鹏穿梭自如,一点也看不出他视力上有缺失。

  “我是先天性视网膜受损。”周金鹏告诉记者,由于视力问题,他不能外出打工,只能在家从事养殖。

  搞养殖,新华村得天独厚。

  前些年,新华村规划建设了养殖园区。周金鹏拿出2万元,加上国家贴补的2.5万元,搬进园区中的一处养殖小院。

  记者看到,周金鹏的小院里停放着农用车、堆放着草料,小院北侧是养殖圈舍,旁边是供养殖者住宿的砖瓦房。

  “这里能养殖,能住宿,方便得很。”目前,共有周金鹏等95户村民入驻养殖园区,绝大多数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靠着6万元贴息贷款,周金鹏买了母牛。在140平方米的圈舍中,6头牛悠闲地啃食着玉米秸秆,“这是家里种下的。” 周金鹏种着5亩玉米,解决了部分饲料问题,牛粪又可肥田。受视力所限,周金鹏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艰辛,“饲料颜色看不清,配料添料要媳妇在一边盯着看。”

  去年,周金鹏卖掉6头牛犊,算上其它各种收入,一共挣了3万多元钱,和10户农民一起摘掉了头上的贫困帽子。

  不当贫困户,一年就少了上万元各类补助。一时,各种议论纷纷而来。“送上门的钱不要,傻着呢!”“够了脱贫线就退出来,是个实诚人。”

  面对各种议论,周金鹏坦然而言:养牛、种果树和孩子上学都有政府补贴,不能老想着沾政府的光。

  告别周金鹏一家,记者来到园区内的一家养鸡场。村委会主任杨子忠告诉记者,这里由村民马大武带领7名残疾人打理。

  站在鸡舍门口,一股热浪迎面扑来。

  “这是鸡身上散发的热量。”马大武介绍,养鸡场由本村居民马晓华投资建成,养鸡3万只,投食、清粪已实现机械化,调光也是智能化。“工作不是太累,就是收收蛋、消消毒、看看鸡。”马大武说,残疾职工尽管行动不便,但在这里却能正常劳动。

  养鸡场日产蛋3万枚,每公斤能卖到18.4元。虽然高于市场价,但依然销售火爆。马大武说,这里的鸡饲料没有掺杂任何添加剂,产的鸡蛋个头大。每天中午12时,会有货车来到这里收购刚产的新鲜鸡蛋,拉到县城后当天就能卖完。

  近年来,新华村成立各类种植养殖合作社,解决了80余名残疾群众的就业问题,人均年收入2万元。

  “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杨子忠介绍,面对残疾人这一特殊困难群体,新华村不抛弃不放弃,想方设法帮助他们开展产业脱贫,激发他们的致富内生动力。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