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助力全面小康,助推消费升级

时间:2019-01-2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经济日报

  2019年1月17日,第202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广发银行副行长宗乐新以“助力全面小康,助推消费升级——广发银行联合西南财经大学发布《2018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报告》”为主题,介绍了双方合作开展的调研成果,一同参与本次发布的还有广发银行财富管理及私人银行部总经理张华、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徐舒。

  城市家庭财富管理整体处于“亚健康”状态

  为全面追踪中国城市家庭动态金融行为,洞察中国城市家庭财富管理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广发银行联合西南财经大学开展了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调研项目。通过对华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东北、西北七大区域、23个城市近万个样本的深入调研分析,形成的《2018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报告》,揭示了中国城市家庭财富管理的现状、特征及问题,同时对于公众对银行产品服务的态度与需求也做了全面统计。

  报告显示,我国城市家庭资产规模快速增长,中国家庭财富逐年增加,财富总值已位列世界第二。

  与此同时,城市家庭财富健康问题整体堪忧。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指数评价体系,是用于衡量家庭财富健康状况的重要标准。基于生命周期理论和投资组合理论,通过“家庭客观风险承受能力与主观风险偏好程度识别体系”和“资产配置健康评价体系”对每个家庭进行综合评判。数据显示,6.7%的参与者得分在85分以上,被评为处于“非常健康”;26.8%的参与者得分在70至85分之间,被评为处于“基本健康”状态;28.4%的参与者得分在60至70分之间,为“亚健康”状态;38.1%的参与者得分在60分之下,处于“不健康”状态,其中5.3%的参与者得分在50分以下,为“非常不健康”状态。

  城市家庭财富管理存在“五大不合理现象”

  《2018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报告》通过数据分析,揭示中国城市家庭财富管理存在“五大不合理现象”,这也是导致家庭财富管理得分偏低的重要原因。

  一是家庭住房资产占比过高,挤压了金融资产配置。

  二是在投资理财产品时,过半家庭不接受本金有任何损失,刚性兑付要求较强,同时又期望较高的理财收益。

  三是家庭可接受的银行理财产品回报周期普遍较短,缺少长期理财规划。

  四是家庭的投资品类缺乏多样性。

  五是家庭商业保险参保率偏低,仅有不到15%的家庭成员拥有商业保险,且家庭更愿意为未成年子女投保,忽视对家庭顶梁柱的保障。

  对此,广发银行分管零售业务的副行长宗乐新表示,家庭金融知识水平不足,是家庭财富管理不健康的症结所在,不利于消费升级战略实施。金融机构应更多地向家庭普及金融知识,并为家庭配置适合自身需求的产品和服务,使其清楚认识产品的风险、收益、期限等基本概念,进而达到家庭资产保值增值的目标。此外,在当下市场逐渐打破刚性兑付的背景下,家庭自身应有风险自担意识,需意识到高收益必定伴随高风险。

  借力专业机构做好家庭资产配置

  针对城市家庭财富管理“亚健康”的现状,徐舒认为,面对错综复杂的投资市场,对于缺乏投资经验的家庭来说,与其作为“散户”单打独斗,不如主动借力专业的财富管理机构,让其帮助打理家庭财富,以提升风险应对能力。

  作为国内首批组建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广发银行打造“广发财富管理”服务,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资产配置服务,成为商业银行中“资产配置服务的领跑者”。

  目前,广发银行财富管理业务制订了“智能资产配置四步走计划”,通过一套“组合拳”不断升级广发银行的资产配置服务:第一步,以居民的生命周期为中心,创新推出资产配置服务系统及服务标准;第二步,以居民的财富健康为中心,率先推出“智能财富体检”服务;第三步,以居民的具体财富需求及理财痛点为中心,推出智能投顾产品“广发智投”、智能保险配置产品“智慧保险”,智能基金定投工具“智能定投”,多管齐下让客户当上理财“甩手掌柜”;第四步,以中国家庭的财富管理整体解决方案为中心,推出“广发360资产配置系统”,打造财富管理的广发方案。通过“四步走计划”,广发银行“智能资产配置”格局形成,财富管理业务开启“智能资产配置”新时代。广发银行财富管理贵宾及以上客户三年复合增长率达16%,在业内处于领先水平。

  改善中国城市家庭财富“亚健康”状况,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这也会成为银行业等金融机构战略调整的助推器,广发银行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其中,共同为中国家庭财富保驾护航,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大众。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