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黄平县:加快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决胜步伐

时间:2019-01-1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 扶贫开发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要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健全东西部协作、党政机关定点扶贫机制,广泛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扶贫开发积极性。要加大中央和省级财政扶贫投入,坚持政府投入在扶贫开发中的主体和主导作用,增加金融资金对扶贫开发的投放,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扶贫开发。要积极开辟扶贫开发新的资金渠道,多渠道增加扶贫开发资金。

  近年来,黄平县始终把脱贫攻坚、精准扶贫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为进一步加快脱贫攻坚决胜步伐,他们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大力实施贫困户住房移民搬迁、农村组组通建设、农村饮水工程保障及水利设施建设、电力和信息网络、教育和医疗卫生扶贫、文化和科技扶贫、金融扶贫等各项民生工程,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从2014年的2.7万户11.28万人,减少到2017年底的1.5万户5.8万人。

  一、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黄平县按照全国工商联和贵州省工商联关于“要注重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合力攻坚”、“要创新社会扶贫机制,广泛动员和凝聚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形成政府、市场、社会互为支撑,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的要求。全县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商联、群众团体都行动起来,通过投资、投智、就业等多种方式参与到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技能扶贫、消费扶贫等多项重点工作中,并取得了一些成效。社会组织力量在全县脱贫攻坚中虽然发挥了一些积极作用,但仍然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对精准扶贫思想认识不足。目前,扶贫工作还没有转变“政府热、社会弱、市场冷”的局面。社会参与扶贫氛围不浓厚,一些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及非公经济组织人士认为扶贫工作是政府的事,与己无关,参不参与无所谓,还有一些社会责任意识淡薄,怕担当责任、有畏难情绪。

  二是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的广泛性不足。目前,全县扶贫主体依然是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据了解,黄平县注册登记有200多个社会组织、1000多家中小微型民营企业及合作社,目前只有不到20%的少数社会组织和民营企业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参与到扶贫帮扶工作中,使精准扶贫帮扶的主体略显单薄,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巨大潜力没有完全充分发挥出来。

  三是帮扶的方式比较单一。近年来,各帮扶单位和其他组织在扶贫帮扶的方式上多采用给点小钱送点物资直接式帮助,重“帮”轻“扶”,这种“滴水漫灌式”扶贫方式在一家一户上有一定的扶贫效果,但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上还没有充分发挥作用,但没有针对贫困人口的致贫原因对症下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脱贫问题。

  二、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建议

  2019年,是黄平县决战脱贫攻坚和整县脱贫摘帽的关键之年,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着力构建开放式的大扶贫工作新格局,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精准扶贫作用,努力形成政府力量和社会力量有机结合的新的组织推动机制,为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同步小康贡献力量。

  一是营造氛围,提高精准扶贫的思想认识。积极营造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攻坚的良好氛围,引导他们要形成一个共识:脱贫致富是全党、全国、全社会的责任。扶贫工作不仅是政府的事、干部的事,更需要发动社会力量、各方面力量共同来完成。充分发挥舆论引导的作用,通过电视、网络、微信等平台广泛宣传报道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的典型事迹,营造浓厚氛围,提高社会各界对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的认同感,调动他们参与的积极性。

  二是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和其他力量广泛参与扶贫。坚持政府引导、多元主体、群众参与的精准扶贫原则,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工作,构建“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扶贫新格局。一是充分发挥群对口联系作用,动员支持社会团体、协会、非公经济组织等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发挥“光彩事业”、“希望工程”、 “百企帮百村”等扶贫公益品牌效应,积极引导社会各方面资源向贫困地区聚集;二是通过社会精英联谊等活动,把区内外事业成就、有社会影响的人士团结到党委政府周围,动员他们为家乡扶贫出资出智,增强社会责任,体现个人社会价值,最广泛地动员各方面的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

  三是转变观念,精准帮扶,提高帮扶成效。在扶贫帮扶上要树立一个观念:扶贫不能只是救助,不能只是给钱给物,而是要因地制宜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要变“输血”为“造血”,变“满灌”为“滴灌”,从根本上消除贫根。在参与扶贫帮扶的方式和内容上要进行有效探索和创新,积累一些经验。一要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在资金、技术、市场、管理等方面的突出优势,通过资源开发、产业培育、市场开拓、村企共建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帮助培育发展农业产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促进社会组织与农村经济组织的结合)、“技能扶贫”(技能培训与吸纳就业)、“教育扶贫”(捐资助学、保障顺利完成学业)等帮扶模式。二要在帮扶内容和方式上做到精准,要找准不同贫困人口的致贫原因,分门别类,按病开药,不能一个药方管总,一种方法用于所有人。要制定具体的切实有效的帮扶计划,真帮实扶。比如,对于有能力有意愿通过发展农业产业脱贫的贫困户,可以与省、州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签定定点帮扶协议,在产业规划、产品培育、市场开拓上给予帮助和指导;对于只具备简单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可以采取企业吸纳贫困户劳动力就业的方式予以解决;对于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无力脱贫的人,则可以动员社会力量实施结对帮扶,给予生活上的资金及物资救助。三要在帮扶过程中注重激发贫困户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内动力,不仅要帮助他们富口袋,更要帮他们富脑袋,帮助他们解放思想,敢想敢干,培训提升他们的能力,使他们能干会干,最终脱贫致富。

  四是落实政策激励机制,树立先进典型。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的重点应该放在产业扶贫上。产业扶贫是贫困村及贫困户实现脱贫目标的根本途径。产业扶贫的参与主体是企业、专业合作社,它们一头连着市场、一头连着农户,都经过了市场的洗礼,能对接市场、适应市场,抗风险能力强。鼓励引导企业特别是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参与产业扶贫。对参与产业扶贫开发的龙头企业,在资金扶植、贷款贴息、土地流转、基地建设、兴办农业产业协会、专业合作社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探索将现有的扶贫项目、资金整体打包,转化为政府采购的形式,购买企业产业扶贫的投入。通过贫困村产业发展,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促进贫困农户增收,逐步达到脱贫目标,走向共同富裕。同时,要及时总结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的一些经验和做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好模式、好典型,党委政府要对精准扶贫工作作出较大贡献并取得较好成效的社会组织、非公企业给予表彰和奖励,不断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和辐射效应,凝聚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精准扶贫、脱贫攻坚中来。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