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京承携手奔小康

时间:2019-01-0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河北日报

  塞外冬日寒气袭人,丰宁满族自治县黄旗镇城根营村蔬菜产业园的蔬菜大棚里却是春意盎然——绿油油的豆角、红彤彤的西红柿挂满枝头。“多亏了北京的帮扶资金,村里蔬菜产业园才能建上暖棚,现在我和老伴儿每天都来这里打工,一年能挣3万多元,一下子就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近日,城根营村村民刘秀文一边麻利地采摘,一边说起了现在的生活。据统计,2016年至2018年,北京市通过对口帮扶,已助力丰宁满族自治县和滦平县15.03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坚持规划引领 完善帮扶体系

  为了更好地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携手奔小康行动,京冀两地2018年4月14日签署了《全面深化京冀扶贫工作三年行动框架协议》。建立了扶贫协作工作机制,北京市怀柔区、密云区与丰宁满族自治县和滦平县“手拉手”结对帮扶。

  选派扶贫人才,建立智囊团。承德向北京市派出挂职干部28名和专业技术人员37名,并成立了挂职干部临时党支部,由承德市委组织部对挂职干部的学习、考核进行统一管理。北京市累计向承德派出挂职干部10名,专业人才35名。承德根据每名干部的知识结构、专业特点和工作经历,进行了合理分工,大胆使用。

  积极对接,广泛交流。京承两地不断加强互访对接,已经在多个领域达成了合作意向,部分成果已初步显现。2018年7月25日,承德市政府与北京市政府共同召开了“京承农业产业扶贫协作发展对接会议”。在会议上,京承两地在生态农业生产园、绿色食品精深加工、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农产品销售等方面签署合作项目26个,总投资达90.8亿元。

  加强产业合作 增强“造血”功能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积极引进龙头企业,以帮扶资金撬动社会资本,实施产业扶贫。2016年至2018年,承德约有13.56万人受益于北京的产业扶贫。

  张煦笙是北京市怀柔区的干部,在丰宁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丰宁县城距北京市怀柔区仅18公里,但是两地发展差距却很大。”张煦笙说,经过实地考察,他们充分发挥当地蔬菜产业优势,对城根营村蔬菜产业园进行了改造升级,2017年9月为蔬菜产业园提供了扶贫资金100万元,新建19个暖棚,大棚菜从一季变成了四季。村民不仅可以常年在这里打工,还可以承包大棚自己经营。这既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又带动了40余户贫困户脱贫。

  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过程中,怀柔区与丰宁满族自治县签署协议,共建怀丰产业园。目前,已承接北京外迁企业19家,总投资17.28亿元。企业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达20亿元,每年上缴利税1500万元以上,可解决当地劳动力1200余人,带动贫困户200户以上,户均增收2万元。滦平精准承接北京外迁企业,先后引进10家企业,累计完成投资8亿余元。同时,“滦平进京蔬菜基地暨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项目”被北京市商委列入“环首都1小时鲜活农产品流通圈规划(2016—2020)”,全面打开了滦平蔬菜的京津销售市场,截至2018年10月,农产品累计销售额8000多万元。另外,北京的种植、养殖、旅游等方面的一批项目将陆续在丰宁、滦平落地。

  承德市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2016年至2018年共安排帮扶资金2.48亿元,重点围绕提升基本公共服务、生态环保、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等领域实施了72个帮扶项目,目前已经全部开工建设,完工率和资金拨付率都达到90%,为带动当地贫困人口就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扩大扶贫覆盖面 扶贫协作向深度扩展

  为更好地吸引和鼓励京企到承德投资,北京市制定了《来承京企投资优惠政策》,明确各方面支持政策,开通了投资绿色通道,全力推动产业合作。瞄准京津及周边市场需求,借助“雨露计划”,加大教育人员培训,有序组织劳务输出,扩大扶贫覆盖面,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北京市挂职干部积极引进阿里巴巴,在滦平建立了“阿里脱贫基金—淘宝大学培训基地”,面向学生、教师和社会人群,开展电商业务培训。积极组织教师队伍学习培训,对口帮扶地区的6名校长、34名教师先后赴北京进修。全力开展劳务协作,推动双方签订了《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对口劳务协作协议》,搭建多渠道劳务合作平台,增加贫困人口到京就业机会。目前,累计组织招聘会39场次,参与企业300多家,提供就业岗位近3万个,实现贫困人口在京就业8000余人。

  扶贫协作不断向深度扩展。京承两地各级政府、部门、企业交流日益频繁,两地镇乡、村村、村企间结对帮扶,携手发展,共奔小康。多个部门进行对接合作,在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旅游资源共同开发、沟域经济建设等方面达成了合作共识。同时,北京市各级政府、部门为结对单位援助帮扶资金和物资折款400余万元。企业层面,北京市怀柔区、密云区的19家企业与承德市丰宁、滦平的20个贫困村结对开展帮扶工作,全力助推脱贫攻坚。今年以来,开展帮扶活动50多场次,累计捐款捐物价值3037.49万元。

  另外,北京市协调民建中央组织民建部门累计捐款1055万元,捐赠物资折款96.1万元;协调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等公益组织开展希望工程捐助项目,累计捐赠物资折款822.37万元。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