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脱贫攻坚奔小康】深入一线攻坚 “量体裁衣”帮扶

时间:2019-01-0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甘肃日报

  

  精准帮扶,让渭源乡村越来越美丽。(资料图)

  

  扶贫车间让贫困户在家门口也能打工了。(资料图)

  

  爱心人士向渭源县周华寨小学捐赠图书。(资料图)

  渭源人民永远记得,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田家河乡元古堆村看望乡亲们,总书记殷殷嘱托大家:“咱们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渭源这个国家六盘山片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我省深度贫困县,向贫困发起了总攻!

  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省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渭源县将帮扶工作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集结总攻的兵力、吹响总攻的号角,采取超常规办法,尽锐出战、苦干实干,突出精准、聚焦质量,下足“绣花”功夫,全力以赴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8年,渭源县预计31个贫困村整体脱贫,减少贫困人口2.25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7年的15.98%降至8.97%,是近年来减贫力度最大的一年。

  更“细”——

  创新工作机制,构建全新帮扶格局

  54名帮扶干部,被黄牌警示;400多名帮扶责任人,被集中约谈……

  因为帮扶工作不力,这两年,渭源县的帮扶干部陆续挨了板子。这些处理,让当地不少干部为之一震。

  曾经在帮扶工作中,“走走过场”“装装样子”被少数驻村干部当作驻村帮扶的“潜规则”。

  精准扶贫,必须将驻村帮扶打造成精准扶贫的“滴灌管道”。渭源县探索创新一系列机制,破解干部帮扶漂浮、脱贫脱节顽疾。

  建立了一套全员覆盖的结对帮扶机制——

  渭源将最强的领导力量、最优的帮扶资源向深度贫困乡镇和村倾斜。由两名省级领导联县包乡抓村,带头示范推动,4992名省市县乡干部全覆盖结对帮扶所有贫困户。

  建立了一套重心下沉的作战指挥机制——

  攻坚,到一线去!渭源科学配置脱贫攻坚力量,统筹推进重点任务落实,成立了县乡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建立了乡镇脱贫攻坚前线指挥部,组建了县乡两级驻村帮扶工作总队,所有村都配备了驻村帮扶工作队,关口前移、一线调度、一线作战。

  建立了一套务实管用的全员培训机制——

  着力打造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不断增强做好帮扶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形成了一套专题培训考试、会前测试和督查随机提问测试相结合的全员培训体系。先后组织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县乡帮扶责任人全员培训4期1.8万人次。

  建立了一套责任明确的督查考核机制——

  攻坚克难,最怕花拳绣腿,最忌光说不练。省市县帮扶单位帮扶计划落实怎样?帮扶成效怎样?都要定期在帮扶工作推进会上接受集中“面试”,查找短板、督促进度、开展满意度测评……

  省直组长单位财政厅派出帮扶办干部定期蹲点调研,每周一督促、每月一调度,协调各帮扶单位分批次、有计划地组织帮扶干部进村入户,经常性常态化开展帮扶工作。

  县乡脱贫攻坚前线指挥部对脱贫攻坚每周督查、每周通报、每月评比。好的授红旗,差的发黄牌,严格的督查问责倒逼脱贫攻坚任务落实。

  联乡包村领导、帮扶单位、驻村帮扶工作队、帮扶责任人与贫困户全覆盖签订帮扶责任书,落实责任清单。

  干不好警示惩戒,干得好表彰奖励。渭源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这两年,共提拔交流扶贫攻坚一线干部424名,占提拔交流总人数的三分之二。

  层层较真碰硬,层层传导压力。由此,渭源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脱贫攻坚帮扶体系,形成了鲜明的工作导向和浓厚的攻坚氛围。

  更“准”——

  落实“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到户到人

  在一系列机制的保障和倒逼下,渭源县各级干部纷纷俯下身子,进村入户。但是,如何将帮扶措施落到人上、帮到点上、扶到根上呢?

  长期患病的渭源县路园镇峪岭村贫困户常文巧做梦也没想到,她有了“家庭医生”。现在,县人民医院大夫马进连经常会送医上门,免费给她义诊。

  常文巧能享受上城里人都觉得“高大上”的医疗服务,得益于渭源县在开展帮扶工作时,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突出“一村一策、一户一法”扶贫和“一村一业一单位,一户一册一干部”的工作要求,“精准滴灌”,让帮扶措施到户到人。

  在认真完善落实“一户一策”过程中,渭源县深入分析重点难点,探索建立了“一册一卡一清单”政策落实体系。“一册”,即脱贫攻坚到村到户到人政策明白册,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一卡”,即到户到人产业扶贫及政策落实明白卡,让贫困户清楚掌握自己享受的扶贫政策,提高帮扶工作满意度;“一清单”,即到户到人产业扶贫及政策落实清单,通过清单式管理确保贫困群众应该享受的政策全部落实到户。去年,渭源县制定完善了未脱贫户、需巩固提高脱贫户“一户一策”和“一册一卡一清单”13850户52549人。

  借此,渭源建立了到户到人政策落实体系,让干部明白“怎么帮”、群众知道“怎么干”,引导各级干部积极投身帮扶事业。

  不仅如此,渭源还建立了分类管理精准施策体系。针对不同致贫原因,精准帮扶。对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无增收渠道的贫困户,优先安排村级光伏电站等折股量化资产收益带动;对贫困程度较深、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落实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双扶持措施;对贫困程度一般、生产能力较强的贫困户,采取折股量化和以奖代补两种形式,重点扶持发展种养产业。

  精准帮扶,渭源还建立了补齐短板基础保障体系。现在,全县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改善了,农村D级危房全面消除了,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领域的突出短板也逐步解决。县里创新开展了健康促进模式改革,全面落实“4+1”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参保率均达到了100%。

  精准帮扶,如何让“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项目、人有一技之长”?渭源建立了多元驱动产业增收体系。县里在大力发展马铃薯、中药材、草牧业等传统优势产业的基础上,加快培育文化旅游、蔬菜、林果、光伏、电商等新兴富民产业,落实就业扶贫措施,推动形成了主导产业保收入、新兴产业拓渠道、就业扶贫促增收的产业发展格局。据测算,2018年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产业收入达到3628.7元。

  更“强”——

  携手共奔小康,凝聚各界帮扶合力

  除了干部帮扶,渭源县还积极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脱贫攻坚。

  让贫困户怀抱金鸡奔小康!在国务院扶贫办的牵线搭桥下,2018年8月,北京德青源公司与渭源县合作,采用新型“产业滴灌扶贫”模式,打造蛋鸡养殖扶贫产业集群,推动贫困群众、贫困地区以及扶贫企业多方共赢。

  自开展定点扶贫工作以来,国务院扶贫办协调引进的金鸡扶贫项目、天津红日药业生产线建设以及云南禾韵园艺花卉产业项目,直接带动渭源2万多贫困户受益,让他们的脱贫致富路越走越宽。

  开展对口帮扶以来,福州市和晋安区先后投入帮扶资金近6000万元,用真心实意、真金白银,真帮实扶,推动一个又一个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在渭源落地见效。

  海归人员也加入到了帮扶渭源的大合唱中。2018年5月以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先后组织40多名海归人员,7次赴渭源考察,捐赠教学设备、医疗设施,签订产业、教育等帮扶协议,并帮助渭源北寨镇建成了扶贫车间、光伏农场等产业项目,为渭源脱贫攻坚注入了活力。

  各尽其责、各展其长、各显其能。多重力量的倾情参与,构建起了共同帮扶的大扶贫格局。有了这股强大动力的注入,渭源一定会彻底摆脱贫困,与全国同奔小康!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