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硬任务

时间:2019-01-0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农民日报

1.jpg

  刚刚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既是对新形势下做好“三农”工作特殊重要性的重锤响鼓,更指明了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关键之所在,为我们做好“三农”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和多发频发的自然灾害,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三农”持续向好的形势进一步巩固,为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奠定了基础,为做好全面工作增添了底气。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交汇期,做好“三农”工作具有更加特殊的重要意义。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要求和指示,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农业农村发展好形势,稳住“三农”这个压舱石。

  要聚力精准施策,决胜脱贫攻坚战。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重中之重、急中之急。当前,我们已经取得了重大决定性成就,接下来必须继续紧紧咬定既定目标,落实已有政策部署,一鼓作气确保如期实现。要重点解决好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攻坚力度,深入实施产业、就业、教育、生态、健康等扶贫措施,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措施,增强贫困地区和人口的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减少和防止贫困人口返贫,并及时谋划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的战略思路。

  要着眼农村实际,抓好人居环境整治。这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农民群众的深切期盼。要压实县级主体责任,从农村实际出发,重点做好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要注重实际效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必须同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当地文化和风土人情相协调,绝不能搞刮风运动、做表面文章。要发动农民参与,大家动手搞清洁、绿化、建设和管护,鼓励各地立足实际,合理选择简便易行、长期管用的整治模式,形成持续推进机制。

  同时,“三农”工作还有许多硬任务要完成,涉及粮食安全、农民增收、农村改革、乡村建设、社会治理等多个方面,这些任务,直接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我们必须强化时间节点意识,认清各项硬任务的时限要求,对“三农”工作进行系统谋划,集中优势兵力,尽锐出战。

  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要坚持“工业农业一起抓,城市农村一起抓”,坚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机制保障,加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农村工作队伍建设。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方针,必须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政策导向树立起来,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落实“四个优先”的要求作为抓“三农”工作最重要的原则,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好顶层设计,确保动真格、见实效、能考核。

  时间紧、任务重,确保如期完成“三农”工作各项硬任务,没有吃苦耐劳、勇于拼搏的精神是不行的,但是也不能硬干蛮干。越是急难险重,越是要注意工作策略和方法。要注意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从实际工作到政策设计都要注意充分发挥好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提高农民的主人翁意识和主观能动性;要敢于创新大胆探索,创造性地抓好政策落实,尊重基层实践,用好典型示范,支持试点试验;要把短期任务和长期目标结合起来,坚持质量和进度相协调、当前和长远相结合,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三农”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巩固“三农”持续向好的形势,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