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着力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

时间:2019-01-0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安徽日报

  2018年是全省上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即将迎来的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刚刚闭幕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高质量推进五大发展行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会议部署了2019年全省经济工作8项重点任务。

  打好三大攻坚战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以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为首要任务,聚焦重点领域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聚焦重点区域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聚焦重点流域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

  即将过去的2018年,我省三大攻坚战实现新开局。明年我省要以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为首要任务,着力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

  聚焦重点领域,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将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何昌顺表示,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持续深化“四清四实”专项整治,努力使杠杆率保持稳定。聚焦重点区域,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省扶贫办政策法规处负责人靳贞来认为,明年要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个基本方略,紧紧抓住大别山等革命老区脱贫攻坚这个首位重点,抓紧抓实淮河行蓄洪区各项脱贫攻坚任务,大力推进“四带一自”产业扶贫等特色扶贫模式,以老人、病人等特殊困难群体为重点,决不让一个贫困区域落下、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聚焦重点流域,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宏观处处长王尚改认为,2018年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明年要在“点”上促攻坚,坚定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着力打好长江保护修复、巢湖综合治理等重点战役。要在“面”上抓推进,总结、完善和深化河(湖)长制、林长制改革,让优质生态资源真正“产金出银”。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以提升创新能力为战略支撑,稳步推进优胜劣汰,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积极推进产业升级,强力推进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发展,着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我省持续推进工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三重一创”,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四新经济”等新动能加快成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不断迈出新步伐。

  “制造业兴,则经济兴;制造业强,则经济强。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和坚实支撑。 ”省经信厅经济运行局副局长张曙光说,应按照“六稳”工作要求,加强督促督查,统筹抓好制造强省、机器人、集成电路、数字经济系列政策10条及降成本新20条等政策落地落实,促进工业稳定增长。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建立先进制造业项目库,加强重大项目跟踪服务,支持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工业强基、振芯铸魂、转型升级等计划“盘子”。深入开展“建芯固屏强终端”行动,大力实施机器人研发、智能终端创新工程,加快新型显示、集成电路、智能家居等产业发展,争创智能语音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进一步提升制造业产业链水平。

  着力促进形成强大市场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以稳定有效需求为重大抓手,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发挥投资对优化结构的关键性作用,着力促进形成强大市场。

  “在稳外贸的同时,要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发挥投资对优化结构的关键性作用,挖掘创新潜力,加快构建有效的市场,不断提升经济增长质量。 ”省经济信息中心预测处副处长李红梅表示,消费需求是国内最终需求,已经成为当前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要着眼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快教育、育幼、养老、医疗、文化、旅游等服务业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供给,不断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提高市场运行效率,让城乡居民“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

  李红梅认为,投资始终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力量,必须聚焦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益,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汇聚政府市场合力,着力补齐“铁公机”、生态环保、“电气水”、互联网和物联网等基础设施短板,创新投资融资方式,提高项目工作效率,切实稳住有效投资,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培育壮大新动能,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以做好“三农”工作为重中之重,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深化农村改革,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三农’是‘定盘星’,尤其对安徽这样一个农业大省来说,农业农村发展更是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卢仕仁表示,全省各级农业部门将深入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盯农业农村现代化总目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全面促进乡村振兴。

  卢仕仁介绍,今年我省粮食总产达801.4亿斤,居全国第四。农产品加工业和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再上新台阶。农村改革向纵深推进,农民收入稳定增长,农业绿色发展加快推进。这些为明年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扎实基础。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 “发展的持续动力,要靠持续深化农村改革。 ”卢仕仁说,明年将继续深化农村“三权分置”改革,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不竭动力,让农村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