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林周县脱贫攻坚工作:托起贫困群众全面小康梦

时间:2018-12-2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有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帮助,我一定会好好努力,将日子越过越好。”林周县切马村的普琼说,几年前他因为车祸致残,导致家里失去了劳动力成为贫困户,后来通过村里合作社搭建的平台,变种植青稞为种植燕麦和青饲玉米,现在年收入有10万元,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生活也更有奔头。

  如今,在林周县有8326人像普琼一样,通过党和政府的扶持,加上自己的努力,实现脱贫摘帽、致富奔小康。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面对经济基础薄弱、农牧业产业化水平低、贫困发生率高的实际情况,林周县紧盯贫困户集中发力、兼顾边缘户同步提升、支持全体群众共同发展,通过产业联动、政策驱动、教育触动、帮扶带动,精准施策治贫、集中力量攻关,基本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达到贫困县摘帽标准。

  培育引导并进,抓好产业扶贫

  林周县紧紧抓住产业发展这个脱贫攻坚的“牛鼻子”,发挥现代农企在精准扶贫中的增收引领作用,筑牢产业脱贫之基,走出了一条以产业推动脱贫致富、以产业带动扶贫开发、以产业巩固扶贫成效的发展之路。

  坚持规划引领。按照“规划先行、重点突破、市场运作、差异扶持、利益共享”的发展路径,立足自身禀赋和市场需求,编制《林周县“十三五”产业精准扶贫规划》,计划投资11.53亿元实施产业项目119个,两年来已落实投资1.59亿元,实施项目34个,带动2864名贫困群众增收。同时,林周县积极与中科院草业所、西藏自治区农科院畜牧所等科研单位建立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强化科学技术在饲草种植、澎波半细毛羊扩繁、澎波牦牛育肥关键环节关键时期的支撑和指导,引导农牧民群众改变生产方式和习惯,推进种草养畜业发展。

  挖掘旅游潜力。积极融入拉萨市旅游北环线,从完善旅游基础和服务设施入手,努力把田园景观、自然生态、民俗文化、古刹秀水等优势资源打造成亮丽的旅游名片,重点推进热振旅游片区和林周红色旅游基地建设,推进多业态与旅游融合,带动群众就近就便就业创业。

  搬迁就业共举,搬得出还要稳得住

  走进林周县卡孜乡精准扶贫易地搬迁安置点,一排排富有民族特色的二层小楼令人眼前一亮。走进38栋1号院子,新房内各种家具电器一应俱全,74岁的罗吉高兴地说:“以前一家4口挤在24平方米的土坯房里,生活起居很不方便。如今搬进这150平方米的大房子,真是太开心了。”罗吉的儿子扎西次仁身兼护林员和草监员,一年收入6000元。

  近年来,林周县大力推进易地搬迁挪穷窝工作,对1200户5224名“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按照群众自愿、积极稳妥的原则,实施县内搬迁集中安置和跨县搬迁安置。县内搬迁配套建设了农机具房、牲畜棚等附属设施。跨县区搬迁就近就便可以解决群众就医、就学、就业等方面的需求,让搬迁群众住得舒心、舒适、方便。

  资金保障促建设。按照易地搬迁实施方案、年度计划,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5.3亿元。其中,3.84亿元建设了8个县内易地搬迁安置点,就近安置616户2786人;1.46亿元投入拉萨教育城“恩惠苑”建设,跨县区搬迁安置584户2438人。

  教育宣传引导,激励脱贫摘帽之志

  林周县始终坚持“扶贫更扶智”,通过构建“扶贫扶智扶志”体系,着力解决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等问题,不断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努力实现长远发展。

  开展扶贫脱贫宣传。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围绕不同阶段的重点策划宣传内容、组织专题宣传,利用微信平台、县电视台、村组宣传栏等载体开展宣传,提高扶贫工作的关注度。同时,利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等组织多轮宣传,实现贫困群众实现全覆盖;组织贫困群众和扶贫干部学习其他县区先进做法,增强干部群众的脱贫信心。

  拓展文化影响力。依托10个乡镇文化站、45个农村书屋等基层文化平台,大力扶持黑颈鹤艺术团、藏戏队、热振曲卓等演艺团体发展,广泛开展文艺活动,实现从“面朝黄土背朝天”向“新型农民”的转变。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