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小康路上 我们牵手同行

时间:2018-12-2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安顺日报

  12月12日晚六点三十,沉沉夜幕逐渐笼罩大地。镇宁自治县革利乡窝子田村脱贫攻坚指挥长陈楠走进村委办公室,没见到驻村第一书记张荣,摸出手机准备打电话,一旁正整备开会的革利乡乡党委书记程发猛告诉他,张荣今天请假,去贫困户家夜访去了。

  在村委办公室打考勤,是镇宁的新常态。今年11月份以来,为顺利实现贫困县退出目标,镇宁自治县在原有下沉到村工作人员的基础上,再抽调50%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下沉到全县各乡、镇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全面落实市委脱贫攻坚同步小康驻村工作。下沉干部白天去贫困户家拉家常、话发展、问疾苦、送温暖,晚上开会研讨贫困户脱贫问题,全天24小时住在村里,与贫困户同吃同思同苦同干,演绎了一出“干群一家亲”的新篇章。

  掏心窝算“明白账”

  天近黄昏,县供电局派驻马厂镇八河村第一书记敖海江提着一斤肉、一块豆腐、一棵白菜敲开了贫困户马全龙家的门。今晚他的晚饭要在马全龙家吃。

  饭间,敖海江打开马全龙家信用社“一折通”的本本,给马全龙算起了一年的收入账。

  密密麻麻的存折清单上,新农合交多少,政府补多少,生姜种植补贴多少,生病住院用去多少,农合报销多少,敖海江一项一项跟马全龙核对,不明白的地方一一讲解。

  “马哥,你脱贫了诶!你看你这收入都超过政府年人均3535的贫困标准了!”敖海江一边和马全龙交谈着,一边在笔记本上记录着他家今年一年的收入。

  在敖海江的笔记本上,有这样一段文字:马全龙作为八河村贫困户,住房已于年初纳入政府的危房改造项目,上个月刚完工,准备年前搬迁入住。经济收入上,马全龙今年不仅卖了5000多斤生姜,还拿到了政府生姜种植直补资金3000多元;圈里喂的两头猪仅是政府补贴一项就有2000元收入,退耕还林补贴300多元,全家今年预计总收入会在15000元以上。

  “在农村,要和贫困户坐下来,吃起来,聊起来,谈合心了,才好开展工作;你要连板凳都没坐热就想开展工作,他们会以为你这个干部只是来‘打一漂’的。”敖海江意味深长的一番话,也算是两年驻村的“农字经”了。如今镇宁全县50%的下沉干部除了在贫困户家吃饭,平日的食堂也都设在村里,住宿在农户家里。同吃,同住,推开了生疏的“墙”,架起了干群的“连心桥”,算明白了大家的收入账,打消了贫困户以贫为荣的索取心。

  用心思谋“发展账”

  对于自己的包保对象邓文件,本寨镇双龙井村帮村书记周庆子已经记不清来过他家多少次了,从一开始的送油、送米,到后来的送衣、送钱,单纯而短期的物质馈赠,一直未能让邓文件家脱贫出列。

  “没有一个稳定而持续的收入来源让他们自己‘造血’,我给他送再多的物资,也只能起到短暂的‘输血’救急作用。”为了让自己的包保对象早日脱贫,周庆子使尽了浑身解数,终于经过多方打听,在12月初了解到县畜牧局有一笔养鸡项目款可以支持双龙井村发展。

  “我必须争取在今年年内完成鸡苗发放工作,让全村贫困户和我的包保对象在年底之前养上‘脱贫鸡’。”为了对接项目,周庆子与同事们作报告、写方案、开宣传动员会;为了让包保对象科学安全养好鸡,保证成活率,周庆子请来技术员宣讲养殖技术,并带着技术员一家一家帮助打扫、整理鸡舍,接电线、安装保温灯、查看鸡苗健康状况、讲解饲养要领。

  “想着他们有一份产业,明年有一份稳定的收入,我苦点累点,都是值得的。”指着包保对象家鸡圈里活蹦乱跳的小鸡,周庆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饲养一只土鸡苗需要32元左右的成本,其中项目补贴12元,贫困户自费20元,喂上半年少说也能管上80元一只。我包保的几户贫困户,按每户领养50只计算,明年每户大约能增收3000元以上。

  用心、用情、用力推开贫困群众的小康门。在周庆子和驻村工作队帮助下,如今双龙井村85户贫困户中61户贫困户自愿养起了2740只“脱贫鸡”。

  产业扶贫是贫困户脱贫的关键一招,教育扶贫才是贫困户脱贫的根本之策。为了帮助包保对象下一代远离贫困,周庆子发动自己朋友圈力量,于今年秋天,通过朋友帮助联系了上海爱心人士吴雄伟,给两户贫困户家中品学兼优的子女争取到了每年10000元的教育补助资金。

  聚民心打胜仗

  12月6日,寒风刮人。一大早,马厂镇政府工作人员王艳玲就和驻马厂镇上巴地村一众干部到村里,帮助今年危房改造刚完工的贫困户搬新家。抬火炉、安电表、打扫卫生……虽多是搭把手的活,但对今年六十有一的韦文珍老人来说,干部帮忙搬家,还是她平生第一次遇到。端茶递水间,韦文珍和“搬家干部”们聊得很欢,大家脸上的笑容足以压过寒冬的萧瑟。

  沉下去,放下的是身段,上来的是民心。走出去,迈开的是步伐,拉近的是干群关系。脱贫攻坚工作,聚民心是重中之重,没有广大群众的关注、拥护和赞同,工作再好也是“堂前之燕”。

  决战脱贫攻坚,镇宁还有2093户贫困户。千家万户,总有千差万别的情况,为了解每一户贫困户的脱贫进展,解贫困户心头忧,舒贫困户眉上愁,引导全县干部群众形成攻坚克难、团结奋进的良好社会风气,镇宁自治县县委、县政府要求每名下沉驻村包保干部在驻村期间,必须到贫困户家走访一小时,给贫困户扫一次地、办一件实事、谈一次心、和贫困户吃一顿饭、拍一张合影,对贫困户一点问题不留地扫尾清零。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