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一心一意为乡亲共同富裕奔小康

时间:2018-12-2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三秦网

  落日金辉,红霞浮动。宜君县鑫锋核桃专业合作社偌大的场院喧闹着,一辆辆大型农机“打靶归来”,鱼贯而入,整齐地排列在场院东南面高大的库房内。鑫锋核桃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曹太锋仰望星空,他在回忆,高中毕业回乡后在家务农的那段苦日子。

  穷过,苦过

  但任何艰难都不能磨灭过上好日子的愿望

  曹太锋清楚记得,1989年高中毕业回乡后在家务农,什么苦都能吃的他,出外打过工,做过小生意、卖过粮食,但日子依旧艰难。怎样才能获得更好一点的生活呢?曹太锋一直在思索,也在寻找着可能的答案。哭泉地处宜君山梁,是以传统农业、土地分散经营为主的山区小镇,也是核桃的天然生长基地。在经营自家土地时,曹太锋发现分散经营在很大程度上存在弊端:与不断做强做大的各类经济体对比,一家一户的分散经营不仅增收缓慢,而且严重制约农业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和产业化进程。2008年,曹太锋率先与自己地块临近的农户搞起了连片耕种,统一种子,统一农耕,统一田间管理,统一结算,成立了“宜君县鑫丰玉米专业合作社”。

  2010年初,陕西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核桃等干杂果经济林产业发展的意见》,将宜君县列入全省核桃发展重点县,2010年底,铜川市政府出台了《做大做强宜君核桃产业的决定》,这更加坚定了曹太锋发展核桃的信心和决心。2013年,曹太锋看准机会,在益丰园公司投入80万元入股资金的基础上,自己又千方百计地筹措资金100多万元挑起了头,注册成立了“宜君县鑫锋核桃专业合作社”并任理事长。他组建了技术服务队,先与镇上12个村的164户贫困户签订了核桃托管和产品回收合同,开始当起贫困户免费的核桃“保姆”。到现在,已经发展社员122户,核桃产业带动贫困户164户,核桃种植面积达到4000余亩,务工带动13户15人。

  强了,富了

  乡亲们,我们一起走上致富路

  如何把土地“变大”,让老百姓真正尝到加入合作社的甜头,让老百姓的腰包都鼓起来,曹太锋带领一班人下定决心,发展集中连片经营的现代农业,让“土地倒包”更加规模化、规范化、科学化。“老百姓信得过,才会把土地放心的交给你,才会在彼此的信任中实现双赢”。连续几年的发展,合作社农业生产实现了统一生产标准、统一种肥供应、统一机械作业、统一技术服务,标准化作业率97%,机械化作业率80%。

  在镇党委的提议下,合作社开始开发以核桃为主的系列产品,注册“庙山”商标。经过不懈努力,宜君“庙山”核桃产品先后打入湖北、山东、四川、安徽、河南、江苏等地。2015年12月,鑫锋核桃专业合作社“宜君核桃”网店建成并投入使用。偶有闲暇,合作社一班人就和乡亲们凑到一块儿聊天,他们说,“一家一户没出路,大伙抱团能致富;合作社是擎天柱,带咱走上致富路”。

  良心,良知

  要给后世子孙留一片肥沃丰裕的土地

  在很多人眼里,曹太锋俨然成了企业家。而他自己清楚,企业家无疑就是商人,商人注重的是经济效益。可作为一名好的商人,决不能把目光仅仅放在金钱上面。曹太锋为乡亲们开辟了多条增收渠道,从社员中动员11户贫困户开始搞林下土豆种植32亩,订单式回收。与50户贫困户签下合同,进行林下中药材种植,使每亩地的收益达到1400元,实现每亩地多元收益。

  村民刘延军是合作社的签约用工户,2016年在合作社打短工挣得工资6000元,像他这样的签约用工户还有12家,淌泥河村的贫困户苟金来和上村的何新祥光在合作社打工全年的工资就发了8000元。 “过穷日子的时候,一日吃饱三餐就知足了。后来,吃饱了、穿暖了,又接受了党的教育,咱就想,不仅让自己还要让周围的群众都过上好日子,那一定是很幸福的事!”曹太锋质朴的话语里洋溢着浓浓的乡土情。

  没有任何一块土地会拒绝耕耘。

  没有任何一个秋天会拒绝收获。

  曹太锋和合作社一班人把他们认定的幸福当成真事儿、当正事儿去做,努力争取。寒来暑往,几多辛酸,多年后的今天,他们用拼搏和付出网起了沉甸甸的收成,收获了幸福无悔的人生。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