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时间:2018-12-2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学习日报

1.jpg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我们要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落实党中央部署的七项重点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客观评价了2018年经济工作成果,深度分析了国内外复杂的经济形势、发展环境和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确定了2019年中国经济发展总基调和主要任务,充分体现了我们党驾驭发展大局、把握规律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我们要深入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并贯彻落实到做好经济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重要判断: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这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重大机遇。这一观点是以战略思维和世界眼光对我国重要战略机遇期作出的准确判断,是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表现,对我国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可以从内外两个方面来认识重要战略机遇。从国际环境看,尽管国际金融危机给世界经济造成深度冲击,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减缓,贸易摩擦和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抬头,气候变化、能源资源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等全球性问题更加突出,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仍是时代潮流,随着参与全球治理能力的增强,我国国际影响力和国际地位明显提高。从国内发展条件看,尽管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但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阶段,国内市场潜力巨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步伐加快,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综合判断国际国内形势,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存在的基本条件和我国发展机遇大于挑战的基本面,并没有发生根本变化。

  经济形势: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历史经验表明,党的事业成功来自于对形势的准确判断和深刻分析。会议强调,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要看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这是时隔4年重提“经济下行压力”。2014年是“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今年是“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其主要原因包括:一是周期性因素。从全球看,世界经济由较快增长转为平稳增长。经济学家康德拉季耶夫研究发现,世界经济每隔50—60年就有长周期波动。在本轮危机之前,世界经济经历了长达20—30年的持续增长,危机后,全球经济将进入平稳增长周期。根据国际经验,从低收入向高收入迈进阶段,经济增速从高到中再到低是普遍规律,从长远看是好事。二是世界主要经济体增长态势分化因素。2017年世界经济呈现同步复苏迹象,主要经济体均加速增长。今年以来,各经济体表现却有所分化,发达国家制造业PMI普遍维持在53以上,而主要新兴市场国家仅略高于50的荣枯分界线。由于欧元区经济增速放缓和新兴市场经济动荡加剧,世界经济增长动能出现边际性减弱。2019年,这种分化会加强。三是贸易摩擦因素。持续升温的贸易摩擦威胁全球贸易稳定增长,世界贸易组织预计,2019年全球贸易量增速将由2018年的3.9%回落至3.7%,连续两年下滑。

  工作总基调:坚持稳中求进。近年来,党中央确定的工作总基调都是稳中求进,这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之所以强调稳中求进,其一,国际环境有诸多不确定因素,维持中国经济稳定以应对这些不确定因素,是理所当然的。其二,明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坚持稳中求进是做好经济工作的必然选择。其三,稳和进是辩证统一的,要作为一个整体来把握。“稳”是大局,其重点要放在稳住经济运行上;“进”是在“稳”的前提下,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重点是调整经济结构和深化改革开放。

  经济工作主线: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十三五”乃至更长时间内,都是中国经济工作的主线,矛盾的解决需要长期努力。会议指出,“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在具体方法上,会议强调要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一是巩固现有“三去一降一补”成果。近年来,通过去产能,企业经营状况得到了好转。工业和信息化部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全国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4.5%,利润同比增长86%。二是增强企业微观活力。近年来,我国通过“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在世界银行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的排名上升32位到全球第46位,首次进入世界排名前50的经济体之列。三是提升科技创新发展的动力。近年来,中国坚持创新发展,以5G为代表的高技术产业正稳步引领式发展,科技创新释放的产业聚集、规模效应正逐步成型。四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一方面,现代市场体系是现代经济的血管,因此要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另一方面,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因此要提高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以达到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宏观政策:强化逆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认真学习2016年到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可以领会到,宏观政策既有一以贯之的坚持,又有与时俱进的调整。今年的表述有三点需要高度重视:一是在宏观调控方式上强调要强化逆周期调节。这是对经济周期中的系统性风险在一定程度上进行对冲和缓释。经济扩张时要运用有效政策工具防止投资过热、经济过热,经济收缩时要采取有效举措防止投资萎缩、经济下行,以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二是货币政策从保持中性到松紧适度。在货币政策方面,2016年强调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2017年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2018年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这意味着,由于降杠杆初见成效,金融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再加上经济下行压力,可以通过多种政策工具组合使用,发挥稳健货币政策的逆周期调节作用,确保金融体系拥有与实体经济发展相匹配的充足流动性。三是财政政策从积极有效到加力提效。在财政政策方面,2016年强调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效,2017年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2018年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考虑到我国在减税降费方面还有较大空间,因而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据财政部估算,2018年,我国减税降费规模将达1.3万亿元,远远超出年初确定的目标。2019年,我国增值税税率仍然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所得税也可结构性降低,例如,对高科技企业,可结构性降低企业所得税税率。与此同时,将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从而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发展经济的行为,有针对性地精准增加政府开支。

  三大攻坚战:针对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打赢三大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跨越的关口。会议确定了三大攻坚战需要打好的几个重点战役。一是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要“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基本思路,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和共振,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做到坚定、可控、有序、适度。二是在精准脱贫方面,有四个重点战役:其一,重点解决好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其二,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攻坚力度。“三区三州”位于西藏、新疆、甘肃、四川和云南,是国家层面的深度贫困地区。主要还是要在既有的扶贫框架下加大力度。比如,搬迁移民扶贫、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扶贫、生产补偿扶贫。其三,减少和防止贫困人口返贫。因病返贫是贫困人口返贫的最主要原因,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战中的一场重要战役。其四,研究解决那些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群体缺乏政策支持等新问题。三是在污染防治方面,重点要聚焦做好打赢蓝天保卫战,帮助企业制定环境治理解决方案。

  工作部署:“五个坚持”“六个稳”“七项任务”。围绕关键之年的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五个坚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会议要求做到“六个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在“六个稳”中,稳预期是牛鼻子,具有决定性意义。预期稳则金融稳,金融稳则人心稳,人心稳则为我国经济持续改革开放赢得宝贵时间。会议部署了明年七项重点工作任务。七项重点工作任务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认识:其一,从供给侧和需求侧同时入手,减少对国外技术和市场的依赖。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从供给侧方面提高中国创新能力,解决核心技术问题,以提升中国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实现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和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则是从需求侧建立庞大的市场规模以应对贸易摩擦。其二,从主要矛盾着手,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核心是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重点是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则是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其三,加快经济体制改革强调侧重于“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即,各领域能打通关节、疏通堵点、激活全盘,对整个领域改革起到牵引、支撑作用的重点举措。会议强调,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完善金融基础设施;等等。

  做好经济工作,必须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强调要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发挥掌舵领航作用,并把这一条作为五个规律性认识之首。我们要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动摇,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