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基础 明年须看这套操作

时间:2018-12-2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19日-12月21日在京召开。会议要求“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进入2018年,我国经济发展面对的国内外形势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做好“六稳”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今年7月、10月、12月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均强调做好“六稳”工作,向各界明确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工作着力点。

  那么,稳中求进工作将在明年如何铺展开来?看看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缜密部署。

  

  12月11日,海兴县高湾镇小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吴国忠在当地一家商贸公司工作。

  稳就业:实施就业就先政策

  会议指出,“社会政策要强化兜底保障功能,实施就业优先政策”“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

  经济运行出现波动,对就业产生的影响首当其冲,为各级政府高度重视。今年以来,针对促进和保障就业,稳岗就业、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陆续出台,确保了就业大局的“稳中有进”。

  1至11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93万人,同比增加13万人,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的目标任务已超额完成。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也维持在5%左右的较低水平。

  从就业结构来看,非公经济的贡献愈发重要。今年11月,城镇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就业人数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6.3%、5.7%,占城镇全部就业人员比重分别提高1.2、1.0个百分点。

  稳金融:发展民营银行和社区银行

  会议指出,“提高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形成国内市场和生产主体、经济增长和就业扩大、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基本思路,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和共振,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做到坚定、可控、有序、适度”。

  关于金融领域,会议指出,“要以金融体系结构调整优化为重点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发展民营银行和社区银行,推动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业务逐步回归本源。要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强化监管和服务能力”。

  维护金融市场稳定,要把握好监管节奏和力度。目前,我国金融形势总体良好,金融风险可控。同时也必须看到,在内外因素的共同作用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仍然任务艰巨。

  稳金融,既要把控好货币总闸门,防范债务风险,又需提供充足的流动性,保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今年以来,一系列政策在多个领域发力,稳金融的诸多措施陆续颁布,“几家抬”的局面正在形成。

  市场化债转股、处置“僵尸企业”、加强金融监管、遏制资金脱实向虚……10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7%,同比降低0.5个百分点,热点城市房价降温势头显现。

  

  人们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参观(11月5日摄)。

  稳外贸:削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

  会议强调,“要扩大进出口贸易,推动出口市场多元化,削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

  尽管今年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势头有增无减,外需有所承压。但我国外贸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对外贸高质量发展依然充满信心。

  1-11月,我国进出口总额27.88万亿元,同比增长11.1%,规模已经超过去年全年。11月当月,进出口总值增长9.1%。

  更重要的是,进出口产品结构持续优化,1-11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8.76万亿元,增长9.2%。其中,集成电路、汽车及其底盘、手机及零部件等产品出口分别增长25.9%、9.7%和12.4%。

  进口对拉动外贸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内,我国已经四次大范围降低关税,总水平由上年的9.8%降至7.5%。前11个月,我国进口增长14.6%,对进出口增长的贡献率为60.8%,成为今年拉动外贸增长的重要动力。

  稳外资:允许更多领域实行独资经营

  会议指出,“要放宽市场准入,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保护外商在华合法权益特别是知识产权,允许更多领域实行独资经营”。

  11月,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德国安联保险集团筹建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这是首家获批筹建的外资保险控股公司。

  今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提出了10余项金融开放措施,多项举措随后落地。如保险业对外开放实现新突破,寿险公司外资持股比例放宽至51%,3年后即不再做限制。

  同样得益于股比放宽的还有汽车制造业,宝马继续在中国扩大投资,未来在华晨宝马合资公司中持股将达75%,特斯拉将在中国独资建厂。

  外资准入负面清单长度由63条减至48条,出台53项措施支持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我国吸引外资的措施不断出新。

  前10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701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吸引外资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与此同时,今年1-10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9545家,同比大增89.3%。

  

  12月10日,云南大理至瑞丽铁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怒江四线特大桥钢桁拱顺利合龙,标志着我国“一带一路”中缅国际铁路通道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大桥主跨为单跨达490米的钢桁拱,一跨飞越怒江天堑,是目前世界上铁路拱桥的最大跨度。

  稳投资:较大幅度增加地方专项债

  会议指出,“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等投资力度,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短板,加强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

  从年初的7.9%到前8个月的5.3%,今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增速却有所回落。

  而由于投资增速回落,一些领域和项目存在较大投资缺口,亟需聚焦基础设施领域突出短板,保持有效投资力度,促进内需扩大和结构调整,让资金流入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安排地方专项债券1.3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了5500亿元。而地方债在下半年发行明显提速,对基建投资起到一定拉动作用,多个省份出台方案,加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保持基建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指导意见》,提出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和规范有序推进PPP项目等方式解决融资难题。

  一系列稳投资政策作用下,投资增速从9月企稳回升,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在触底后于10月实现年内首次回升。1至11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9%,增速比1至10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民间投资今年以来一直保持在8%以上的较快速度,始终高于整体投资增速,各地政策的助推,提升了民营资本的信心。

  稳预期:推动更大规模减税、更明显降费

  会议指出,“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营造法治化制度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大幅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凡是市场能自主调节的就让市场来调节,凡是企业能干的就让企业干”。

  减税方面,会议强调,“推动更大规模减税、更明显降费,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同时,“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促进新动能加快发展壮大”。

  稳预期就是要提振实体经济主体的市场信心,特别是提升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信心。

  7月以来,高层持续发声,为民营经济解疑释惑、支持鼓劲。上月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更是吹响了大规模支援民企的号角。

  一个多月来,从中央部委到各省份,减税降负、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营造公平营商环境、建立基金缓解上市民企股权质押困境、保护企业家的人身财产安全等全方位措施不断落地。

  仅从减税方面来看,今年来,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直面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突出了支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鼓励中小微和科技企业创新的政策导向。今年前三季度,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小微企业共享受减税1437亿元,同比增长41.3%。

  多位民营企业家表示,只要有了政策的确定性,就能坚定信心,聚焦主业,进一步做强做大。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