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好好干一场 早日脱贫奔小康

时间:2018-12-2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国家电网报

  十二月的大别山革命老区满目苍松翠柏,层峦叠嶂间常有烟云环绕,金刚台村便藏于山间云深处。

  村里随处可见寓意幸福吉祥的银杏树,分布式光伏电板在屋顶上熠熠生辉,582户居民虽然住得分散,但是沿着水泥杆架起的电线,就能找到每一家每一户。提起现在的日子,乡亲们一个劲地说好,而在以前,举目四周的巍巍大山,曾一度让金刚台村看不到希望。

  用上大网电,村民陆续返乡了

  九山半水半分田,说的就是金刚台村的地貌环境。田不够种,山高路险,茶叶、天麻等山货运不出去,改革开放以后,村里很多人都选择了外出打工谋生。

  “过年回来,电视屏幕画面就一小块,灯也不亮,赶上刮风下雨,肯定要停电,随时都要备着煤油灯和蜡烛。”村民徐生红回忆说。

  “不只是生活受影响,营生也受影响。”村党支部书记余建华说。“以前电不好,私人茶叶作坊一停电,一锅茶就浪费了,谁也损失不起。”因为用电等一系列条件相对落后,每年春节一过,总有一批人加入外出务工的队伍。

  “大伙找到我,说线路有问题,要我去修,我到了现场也没办法。”据村里电工余弟太说,上世纪90年代初,整个金刚台村10个村民组,仅靠3台容量总计40千伏安的变压器供电。由于大山里架线难,电就近取自村旁的小水库发电。

  余弟太的无奈从1998年开始得到缓解。这一年,起源于安徽灵璧县的“两改一同价”开始在全国推广,进而拉开了安徽省两轮农网改造的序幕。2006年7月,安徽省率先实现了户户通电,金刚台村彻底用上了大网电,电费也下降了不少。

  自那之后,不少在外打拼的村民看到村子的变化后决定回乡生活。2007年,余本炎回到村里开始捣鼓山里的中药材生意。为了方便,余本炎就住在进山入口处,当地供电所架了20多基木头杆从山下拉了根电线,来满足他的基本用电需求。

  2011年,眼看越来越多的背包客来到金刚台村徒步登山,余本炎决定开办“农家乐”,取名“农家小院”。余本炎说,“如果20年前让我开‘农家乐’,我是绝对不敢的。饭煮不熟,空调带不动,要是停个电,冰箱里的菜全要坏。”

  绿竹红墙、木屋洋楼,如今的“农家小院”建筑面积已达400多平方米,光空调就装了8台。春节前,余本炎准备再装一台大的,添4台小的空调。“现在供电可靠了,等养生茶室全部扩建完,得有20台空调左右。”余本炎说道。从今年年初到11月底,余本炎的“农家乐”接待游客人数已经突破2万人。

  “开办‘农家乐’的7年里,我们的日子一年比一年好。好时代,好政策,好资源,好条件,我为什么不好好干一场呢?”余本炎满面春风地说。

  供电充足,腰包鼓起来了

  说来也巧,村里还有一位养猪大户也叫余本炎,人称老炎。2009年,为了提高养猪场的饲料加工效率,老炎购买了一套柴油发电机和饲料加工机。谁知柴油机运行噪音太大,一旦用起来,不只是家人嫌吵,周围邻居意见也很大,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2015年。

  这一年,作为金刚台村精准扶贫的定点帮扶单位,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投入320万元,将全村供电台区增加到5个,户均配变容量达到2.15千伏安,相较于上世纪90年代初翻了整整30倍,供电能力在全镇领先。

  村里通上了动力电,困扰老炎6年之久的柴油发电机终于“退休”了。非但不扰民了,由于电能质量稳定,饲料加工机生成的饲料颗粒感好了不少,猪喜欢吃,长势也更好。

  养猪的前10多年,老炎每年出栏黑毛猪稳定在300头左右。近两年,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老炎的养猪场已经发展成了镇上最大的黑毛猪繁育场,年出栏达1500多头。如今,老炎一年平均收入40多万,还雇了三名村民和他一起干。

  “现在都讲绿色发展,我打算在养猪的基础上继续延伸产业。”当前,老炎正在筹备一个有机果蔬生产基地,计划用处理过的猪粪当肥料,同时种植一片樱花谷,沾沾村里旅游经济的光。

  老炎还带起了一股养黑毛猪的风尚。现在,金刚台村各家各户都养了两头黑毛猪,一头用来卖,挣三四千块钱,另一头留着自家来年吃。

  驻村扶贫第一书记王德说:“这些年,村民不仅收入增加了,更重要的是信心足了,觉得日子有了奔头。”四年来,从金刚台走出的大学生从最初的3人增加到了今年的13人,其中6人是贫困户家的孩子。

  2016年,国网安徽电力在村里建成全省首座追踪式200千瓦光伏电站,今年又投资建设了阳光扶贫就业基地,搭建了全村茶叶加工、展示、品鉴和销售的统一平台。这两项举措,预计每年可为村里增收约40万元,用于建设发展和集体分红。

  如今,村里茶叶、中药材、黑毛猪等合作社超过20家,“农户+合作社+电商”的发展模式让产业发展迈入正轨,金刚台村也有望在年底摘除“国家级深度贫困村”的帽子。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