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时间:2018-12-2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咸阳日报

  

2017年12月10日,江苏省南通市23家用工企业在汉中市城固县小河镇举办深度贫困村专项就业招聘会,30多名贫困群众现场与用工企业达成了初步就业意向。

旬阳县系统开展“三会两榜”破解扶贫扶志难题,激发内生动力,助推脱贫攻坚。

韩城花椒产量位居全国第一,4万种植户脱贫致富。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蒲城、合阳和洛南等县采取“政府+供销社+金融+企业+贫困户”的五位一体产业扶贫开发新模式,以资本为纽带,以契约形式建立了政府、供销社、金融、龙头企业、贫困户利益共同体。图为韩城市芝阳镇清水村村民正在采摘花椒。 

  

合阳县百良镇岔峪村东临黄河,西压徐水河之末,北依百良镇,南靠坊镇,是徐水河入黄河最后一村。全村68户303人都是水库移民,所居老宅背靠土崖,常年受雨水冲刷,属于滑坡地质灾害点,被我省列为整体搬迁村。岔峪村移民搬迁是合阳县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项目中的一个安置点,安置点设计68户303人。现在,岔峪村移民已全部搬入新村。图为2016年、2017年春节岔峪村人在新旧两村的合影。
合阳县百良镇岔峪村东临黄河,西压徐水河之末,北依百良镇,南靠坊镇,是徐水河入黄河最后一村。全村68户303人都是水库移民,所居老宅背靠土崖,常年受雨水冲刷,属于滑坡地质灾害点,被我省列为整体搬迁村。岔峪村移民搬迁是合阳县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项目中的一个安置点,安置点设计68户303人。现在,岔峪村移民已全部搬入新村。图为2016年、2017年春节岔峪村人在新旧两村的合影。

2016年2月23日,26岁的扶贫第一书记张文妮,在村民周全红的果园里剪枝。年产120万公斤山地苹果,是富县张村驿镇榆树村不少村民的生存命脉。

西安市碑林区选派的第一书记王党锋仔细询问贫困户养殖情况。 

安康市汉滨区是全省唯一绝对贫困人口数量超过10万人的县区,该区积极探索产业扶贫长效机制,走出了一条“多元投入,长效运营,持续发展”的农业产业精准扶贫新路径。图为烤烟大田移栽。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咸阳市淳化县结合县情探索出“一评三治”新民风建设的扶贫扶志路子。采取“扶贫扶志故事会”村村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提升了贫困群众的精神境界。图为淳化县秦庄村贫困户孙天勋讲述自己自强自立率先脱贫的故事。 

2018年4月9日,镇坪县曾家镇鱼坪村村民通过参与新民风建设活动获得积分,换取社会捐赠给“爱心超市”的物品。 

2018年6月26日,安康市马铃薯全程机械化生产现场会在镇坪县华坪镇团结村召开。

  从“精准扶贫”到“脱贫攻坚”,这是决胜全面小康的一场硬仗,陕西必须打响、打好、打赢这场攻坚战,不让一个老乡掉队。

  脱贫攻坚战,全国一盘棋。数据显示,全省贫困人口由2011年年底的775万人减少到2017年年底的183.27万人,脱贫591.73万人。全面脱贫才有资格决胜全面小康,为此,我省确定“十三五”时期脱贫攻坚总体目标,确保5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316.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我省在全国率先启动陕南避灾扶贫移民搬迁,打造了移民搬迁的陕西模式,形成巨大反响。众所周知,连年灾害导致长期贫困在我省一些地方时有发生,我省铆足力气“挪穷窝”“斩穷根”,彻底解决“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棘手问题。我省积极探索易地搬迁与原址开发齐头并进,是在全国率先开展的一项民心工程和发展工程。陕南秦巴山区、陕北白于山区、关中东西部连片贫困区,分别实施的易地扶贫搬迁立足长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扶贫避灾生态移民搬迁让150万左右的群众过上了安居乐业的新生活。“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是我省移民(脱贫)搬迁得出的经验。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我省渭南市合阳县百良镇岔峪村,东临黄河,西压徐水,南、北、西三面非沟即山。全村68户303口人都是水库移民,所居老宅背靠山崖,面临流水,属于地质灾害点。多年来,频发的滑坡灾害一直困扰着生活在这里的人们。2016年,岔峪村人迎来集体乔迁之喜。搬迁前后的照片见证幸福变迁,“早搬迁、早稳定、早发展、早致富”更是道出了村民们的心声。

  用好“四化”抓手,谋定八个“一批”。按照常态化、科学化、规范化、简约化思路,持续用力、巩固提升,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持续健康良性发展。确保在脱贫路径上,产业扶持脱贫一批、就业创业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危房改造脱贫一批、医疗救助脱贫一批、教育支持脱贫一批、兜底保障脱贫一批。分批分次,打好攻坚战,决胜小康路。

  绝不让一个老乡掉队,这是群众的期盼,更是我省决胜全面小康的决心。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