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党建引领聚合力 决胜脱贫奔小康

时间:2018-12-2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求是网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洮南市委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精准聚焦、集中发力,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力量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以坚定的决心、过硬的作风、有力的举措决胜脱贫攻坚。

  强化党组织核心作用,当好脱贫攻坚“主心骨”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我们坚持把脱贫摘帽作为天大的事,使出天大的力,尽到天大的责,逐级传导压力,逐层推动落实。在组织推动上,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核心作用,构建市级统筹、乡村负责、部门帮扶、社会参与的“四位一体”工作格局。全市26名市级领导包乡镇(街道),221名干部驻村担任第一书记,661名干部包保自然屯,形成了领导干部率先垂范、部门单位恪尽职守、党员群众乐于奉献的良好氛围。2016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脱贫攻坚千人大会、领导小组办公会等会议100余次,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对标整改,不断站在新起点、新高度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在产业项目上,我们立足县域实际,整合资金谋划实施圆梦牧业、光伏电站、金垦现代农业、“工业联盟”等六大产业扶贫项目,实现贫困人口全覆盖、有叠加。筹集资金4.1亿元,实施产业项目47个,实现总收益3606.2万元,贫困户户均、人均分别增收3360元和1855元。同时,大力开展庭院经济,发展75223户、3万余亩,累计发放补贴资金3593万元,实现户均增收2500元。在政策落实上,我们在全面执行上级医疗扶贫政策的基础上,自2016年起,市财政每年列支1500万元,实施农村重度贫困人口在定点医院住院免费治疗“一卡通”及“三下沉两提高”政策。同时,实行低保、贫困“两线合一”,开展“四个一批”兜底行动,提高了临时救助标准,确保最低生活保障不漏一人。目前,累计接受免费住院治疗5151人次,财政支付资金834万元,“三下沉两提高”补偿2.1万余人次,发放补助金额34万元。在改善人居环境上,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市财政列支1100万元,大力开展村屯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以清理房屋、庭院、村屯街路、村屯连接线为主要内容,以“两有、三平整、四净、六整齐、八好、三十二无”为具体标准,发动全市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参与村屯环境整治工作,提升农村、农户、农民整体精神面貌。在村级组织建设上,开展“星级评定”“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双抓双促”等村党组织活动,不断对标升级,完善服务功能。2016年以来,共投入建设资金6219.08万元,新建村部90个,改建村部38个,扩建村部40个。同时,村党组织开展领办代办约办服务7800余次,参与设岗定责无职党员6500余人次,解决证件办理、惠农补贴发放等实际问题2600余个。

  严格各级干部管理,打造脱贫攻坚“主力军”

  工作要干好,关键要看人,洮南市委始终加强对各级干部的管理,在“督、奖、育”上下功夫,通过实行专项督导、“亮旗授牌”、激励问责等制度,打造了一支政治过硬、担当作为、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在以督促管上,成立了脱贫攻坚突击队,深入全市18个乡镇70余个村进行督导检查,梳理出七大类18个共性问题,逐一反馈并提出意见建议、限期整改。同时,采取实地查、电话调、专项督等方式,定期对“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开展督查考核;在以奖促管上,提拔了3名优秀乡(镇)长任党委书记,提拔了2名乡镇干部,重用“第一书记”19人,树立了鲜明的用人导向。同时,通过公开评选,提高了7名村书记工资待遇,充分激发了各级领导干部的干事创业激情;在以学促管上,既“低头拉车”,又不忘“抬头看路”,积极开展“脱贫攻坚先锋行”活动,组织“第一书记”、优秀村书记共426人次,分批次赴河南濮阳、兰考等地,学习借鉴扶贫工作经验做法,切实明确了工作方向、提高了工作效率。

  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用好脱贫攻坚“阅兵场”

  人心齐,泰山移。面对脱贫攻坚这个艰巨而伟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全市1.7万名共产党员齐心协力、奋勇争先,共同谱写了洮南市党员扶贫的壮丽篇章。6243名在职党员干部与城乡贫困户结成“一帮一”“多帮一”帮扶对子4300余个,为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3400多个,办实事5100多件,输送慰问品金额达90余万元,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领导干部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带领党员群众积极响应“日行一善·公益洮南助力脱贫攻坚”系列活动,募集社会善款近400万元,资助贫困学生1500余人次,实现了综合施策贫困户就学补助全覆盖;全市志愿者服务队发展到398支,志愿者达到4万余人,其中包括党员志愿者5000余人,募集社会善款5617万元,物品7万余件,达成贫困户微心愿8200余个,贫困户获得感持续增强;组织开展了“我为脱贫攻坚做贡献”捐款活动,6862名党员为贫困户捐款90万元,同时,在东升乡福民村、福顺镇庆平村以及黑水镇旭日村开展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新时代最美人家”积分制评选试点活动,切实为无职党员发挥作用、普通群众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提供了平台,全民关注扶贫、参与扶贫的氛围日益浓厚。

  完善考核奖惩机制,树立脱贫攻坚“风向标”

  用信仰塑魂、用制度治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为此,洮南市委将2018年作为“作风建设年”,大力开展了一系列作风整治行动。一是强化比学赶超竞争性。实行乡镇每季度综合评比“红黄旗”、行政村每月单项评比“亮黄牌”制度,激励先进、倒逼后进。对行政村被亮黄牌2次的,包村干部将在全市大会上做检讨,村书记“两委”换届不予提名,“第一书记”被召回;被连续亮黄牌3次的,对相关部门给予组织处理,收到了很好的激励鞭策效果。已授予6个乡镇“流动红旗”、4个乡镇“流动黄旗”,并对36个村亮了黄牌。二是强化干部监督长效性。由组织部牵头,联合纪委,组成专项检查小组,综合采取实地查、电话调、专项督、随机抽及明察暗访等方式,对“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每周一调度、每月一通报、每季一总结,促进了各级扶贫干部履职尽责,各项扶贫工作高效推进。目前,已通报驻村干部10人,约谈25人,召回工作不力的“第一书记”7人;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50件,其中,立案46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1人,组织处理4人。三是强化追责问责严肃性。抽调市委、市政府两办精干力量,成立了脱贫攻坚工作突击队,对18个乡镇、70余个行政村,进行拉网式检查。对履职不力、落实不力、整改不力、未完成阶段性任务、影响脱贫摘帽的,相关乡镇、包保部门、指标部门领导干部,一律就地免职;责任单位绩效考核直接一票否决,一律降为末档;“第一书记”不胜任的一律召回,是后备干部的取消后备干部资格,脱贫攻坚期内,不予提拔重用和评先选优,是部门中层干部、基层单位负责人的,免去现任职务,并由派出部门副职顶岗。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