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改革开放40年 脱贫攻坚 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时间:2018-12-2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陕西传媒网

  太白县灾后重建的瓦窑坡村

  白水县仓颉中学学生听外教讲课

  富平县丰收的柿子

  太白县瓦窑坡村村民的新家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

  陕西将脱贫攻坚作为统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号工程”来抓,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热度、速度和高度,攻城拔寨,奏响了“小康路上不落一人”的主旋律。

  1 消费:每百户汽车拥有量10.4辆

  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贫困地区农村居民生活消费支出由2012年的4908元增长到8201元,累计增长了3293元,年均增长659元,累计增幅达到67.1%,年均增速10.8%,比全省农村居民人均消费年均增速快了近1个百分点。

  贫困地区农村居民生活消费水平与收入同步提升,均达到了两位数的平均增速,且支出水平在2017年已达到全省农村平均水平88.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3元。

  随着收入的持续增长,贫困地区农村居民的消费观念逐渐转变,消费领域不断拓展,生活消费水平明显提升。

  人民生活明显改善,恩格尔系数持续走低,生存性消费比例不断下降。生活消费的八大类支出呈全面增长态势,交通通信、生活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这三类消费支出在2012-2017年年均增速分别达到19.8%、13.6%和13.3%,增速排在前三位。食品类消费支出占比逐年下降,陕西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由1997年的58.8%降至2017年的26.9%,20年间大幅下降了31.9个百分点。

  消费结构升级,享受型消费品拥有量快速增长。家用汽车、冰箱、洗衣机等享受型耐用消费品拥有量增长速度加快。2017年,每百户汽车拥有量10.4辆,是2012年的4.2倍;每百户洗衣机拥有量88.3台,是2012年的1.4倍;每百户电冰箱拥有量70台,是2012年的2倍;每百户移动电话机拥有量239.3部,是2012年的1.2倍;每百户计算机拥有量19.5台,是2012年的2倍。

  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的实施,强力助推了工资性、财产性和转移性收入激增,近八年这三类收入均呈两位数快速增长,是陕西贫困地区农民收入快速增长的三大亮点。同时,在产业扶贫的推动下,经营收入稳步提升,也是确保贫困地区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农村平均水平的重要因素。

  2 改善:居民生活条件不断提高

  贫困地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居民生活条件不断提高,居住条件不断改善。2017年,贫困地区农户居住竹草土坯房的比重为8.6%,与2013年相比,比重下降3.8个百分点;独用厕所的农户比重为96.3%,比2013年提升了0.4个百分点。

  2017年,贫困地区饮水来源中,有50.1%的农户使用经过净化处理的自来水,比2013年提高了16.1个百分点;有78.5%的农户使用管道供水,饮水无困难的农户比重占到了87.6%,比2013年分别提高了25.5和1.2个百分点。

  近年来,陕西把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放在农村,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2017年,通电的自然村比重、通电话的自然村比重均超过99.5%,通有线电视信号的自然村比重达到90.9%,通宽带的自然村比重达到75.8%;通客运班车的自然村比重为73.3%,比2013年提高14个百分点。

  延安市安塞高桥镇南沟村昔日是当地出了名的贫困村。如今南沟村通过村企共建、企业带动的扶贫模式,2016年,全村贫困户人均收入达到万元以上,全村50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扶贫开发工作的推进和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从贫困户的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到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跨区域帮扶合作,是一个涉及环节众多、涉及部门众多、涉及资源众多的系统性工作。陕西在成立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设立“八办两组”,开展苏陕“大”区域协作,基本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有机结合、互为支撑的“大扶贫”格局。

  3 扶贫:帮助群众挪穷窝斩穷根

  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对明确的目标采取有力举措、实施有效行动,提高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的精准度,扶到点上、根上,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陕西围绕精准扶贫,大力发展特色扶贫产业。围绕户有增收产业、村有集体经济目标,推进“3+X”产业扶贫模式,培育各类带贫益贫新型市场经营主体3.2万家,带动37.7万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农民经营性收入持续稳步上升。

  综合运用公益性岗位、企业聘用、社区工厂安置、能人创业带动、有组织劳务输出等措施,拓宽就业扶贫渠道,力促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

  针对贫困人口大部分处于地域偏僻、自然条件差、灾害频繁的山区的情况,陕西作出以易地扶贫搬迁为主,同步推进灾害、生态等类型搬迁的决策部署。推行“精准搬迁、精准施策、精细管理”的工作模式,探索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特色做法。并把易地搬迁和基础设施建设结合起来,在小区周边配套产业园区、特色小镇,推广社区工厂,帮助群众挪穷窝、斩穷根。

  截至2017年,“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已开工安置房28万余套,开工率99%,竣工21.5万套,竣工率72.4%,入住15.1万户50.2万人。建成社区工厂和扶贫车间260个,配套产业园区190个;落实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保障性扶贫措施。2017年,全省健康扶贫救治贫困人口51.3 2万人次,教育扶贫资助贫困学生336.34万人次,兜底保障基本实现了应兜尽兜。

  随着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冲刺阶段,陕西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坚持不懈地抓好农业和农村建设,稳定解决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来源问题,动员多方力量形成社会扶贫合力,确保全省同步进入小康社会。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