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合力脱贫攻坚 携手奔向小康

时间:2018-12-2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天津日报

  今年以来,东丽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天津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新形势下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决策部署,全力落实帮扶责任,深化结对帮扶,通过产业、人才、教育、卫生等领域的扶贫协作,与受援地区合力攻坚,携手奔小康。

  日前,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同意,国务院扶贫办向甘肃省反馈了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意见,由东丽区对口支援的甘肃省皋兰县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正式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顺利实现整县脱贫“摘帽”。近日,皋兰县党政代表团一行把印有“协作扶贫心连心 助力救灾显真情”的锦旗送到东丽区,表达对东丽区全力帮扶的感激之情。

  2017年12月29日,在我市统一安排下,东丽区与皋兰县正式结成对口支援关系。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今年以来,先后14次召开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议等,针对脱贫攻坚工作,组织传达学习上级要求、研究部署本区工作、专题推动项目落实。全区树立“共同脱贫”“产业脱贫”“脱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帮扶工作思路,明确“产业导入、对口投入、政府作为、金融支持、群众致富”的产业帮扶路径,实施“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帮扶举措。特别是针对皋兰县的实际情况,东丽区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多次深入产业基地、专业合作社、贫困家庭等具体点位挖掘优势及需求,选派优秀同志到皋兰县挂职,由经济实力强、产业匹配程度高的无瑕街道全面对接对口帮扶工作,建立起区县、部门、街乡、村居、企业、个人六级帮扶体系,与皋兰县合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东丽区依据皋兰县的区位交通、特色产品等优势,在协商一致基础上制定年度帮扶计划,共同实施18个年度帮扶项目,落实区级财政帮扶资金1780万元。重点以水阜物流园区为帮扶产业基地,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协助洽谈引进项目,共同打造配套完备的现代物流园区,拉动当地畜牧养殖业及种植业的发展,逐步聚集落户农业项目及深加工项目企业,提升价值链,实现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第一产业发展壮大。邀请傲绿集团等东丽区农业龙头企业进行深度调研并促成投资合作,投资2000万元注册小麦加工厂,参与“禾尚头”面制品的开发打造及线上线下销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东丽区不仅在产业合作方面大力帮扶皋兰县,同时注重启发贫困群众的致富思路,进行技术培训和素质教育,通过知识和技术的支持,结合皋兰县实际以及困难群众的真实情况,有针对性地指引群众走向科学正确的脱贫致富道路。区合作交流办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在劳务培训、就业招聘等方面下了不少功夫,200余名农业、科技、教育、卫生等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进行了多层次业务的互学与交流,为700余人开展了劳务培训,为100余人开展了致富带头人培训,提供了1000余个就业岗位,帮助900余人实现就业,加强了人才挂职交流和专业人才培养,为皋兰县注入发展的活力与动力,以长期性、系统性手段确保帮扶工作提质增效。”

  皋兰县扶贫办主任李清凌说:“我们非常感谢东丽区提供的帮助,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围绕提高脱贫质量,把产业扶贫做得更扎实一点,围绕乡村振兴,下大力度,进一步增加群众收入,围绕携手奔小康,在东丽区的大力帮助下,把小康建设向前推进。”

  东丽区不仅帮助皋兰县脱贫“摘帽”,在对甘肃省临潭县、甘谷县和河北省承德县的帮扶中,同样把脱贫攻坚的成效作为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全区上下思想统一、步调一致,落实了一批好项目,开展了一批卓有成效的帮扶活动,加速了受援地区脱贫进程,取得了良好成效。

  为了帮助受援地区的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东丽区积极发挥消费扶贫力量,在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期间,东丽区举办展销活动,宣传推广受援地区的特色农产品,为对口帮扶地区的企业提供了展销平台,将帮扶工作的红利直接落实到企业、落实到农户,进一步拓宽商品销售渠道,实现企业与帮扶地区互利双赢。仅在丰收节期间,农特产品的线上、线下销售额就达50多万元,实现了政府牵头、市场化运作,将农产品销售扶贫由松散型、自发型向专业化、渠道化发展。临潭县商务局局长刘宏伟说:“这次活动是东丽区委、区政府和临潭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帮助临潭广大群众增收致富的一个重要渠道,回去以后,我们会牢固树立共同脱贫、产业脱贫,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的工作理念,带领全县人民打好脱贫攻坚战,达到共同奔小康的目的。”

  2018年东丽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及对口支援工作取得新进展。一是机制更加完善。东丽区制定实施《东丽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三年行动方案》,与对口帮扶县明确帮扶任务清单,修订完善东丽区扶贫协作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二是重点更加突出。全年落实财政帮扶资金6560万元,汇集社会帮扶资金569万元,选派干部110人,培训579名党政干部及专业人才,为2600人培训就业技能并对接岗位,改善了当地民计民生,筑牢了发展基础。三是成效更加显著。促成了投资1.9亿元的天士力中草药产业基地项目在临潭县开工,投资28亿元的川铁集团现代旅游有轨电车项目与临潭县签约;促成了投资16.5亿元的京东运营结算总部项目及投资5亿元的宇培物流项目与当地签约;促成了傲绿集团全面实施电商扶贫,带动一批能力强的项目签约落地,上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将会受益。

  下一步,东丽区将以皋兰县的整县“摘帽”为契机,以建立可持续的脱贫机制、推动脱贫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为重点,高标准推进脱贫攻坚。同时还要扩充社会帮扶力量,使东丽区的爱心联盟等组织力量实现定点对接帮扶,高标准完成好帮扶任务。全区各级各部门,将始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谋划和推动对口帮扶工作,牢牢扛起主体责任,以决心、信心和恒心高标准完成各项任务,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上展现东丽之为。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