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改革开放40年 小康一家的财富观

时间:2018-12-2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金融时报

  改革开放40年,是国民收入大踏步前进的40年,也是居民理财观从无到有的40年。

  储蓄≈理财

  1980年冬天,30岁的小康刚生了第二个孩子。夫妻俩工资加起来将近70块,在胡同里算富裕的。小康奶水不足,需要给孩子打牛奶,那时候没有袋装奶,每天早晨一家人留意听着胡同口的哨声,哨声一响,奶农就骑着自行车驾着两桶牛奶来了。几毛钱一碗,这算是小康家每天比较大的开销。

  孩子的爸爸在铁路上班,偶尔跑车回来能从外地带些稀罕物件,邻居们见了都羡慕,时常托孩子他爸带东西回来,东北的干货,江浙的柚子,广州的漂亮衣服……用现在的话说,那就是代购。

  

  吃穿用度都凭票领取,夫妻俩除了日常开销,每月能省下几十块,都存进了银行,那个年代,攒起来的钱只能存银行。邻里邻居都是差不多的阶层,挣着固定工资,银行卡里的钱左右不会超四位数。

  这天,小康在《人民日报》上读了一则报道,说广东省中山县农民黄新文一家通过养猪成为“万元户”。

  “肯定是邪门歪道来的,”小康的第一反应跟所有人一样,“投机倒把的都不是什么好东西。”

  细细往下读,小康陷入了沉思。

  这黄新文也曾经被狠狠批过,说他“挖社会主义墙角,薅社会主义羊毛。”但是这次《人民日报》没有批判黄新文,恰恰相反,还表扬了他。《人民日报》是党报,这说明做点小生意挣点钱是合法的了。

  这天晚上,小康跟丈夫合计了一宿,两人决定,以后丈夫跟着火车去外地的时候,就带点当地的新鲜玩意回来卖。几年下来,夫妻俩富起来了,银行卡里的钱竟也超了四位数。然而这钱,依然是躺在定期储蓄里吃利息。

  像小康这样的家庭,全国千千万万。改革开放一声令下,老百姓致富的积极性被完全调动起来,一时间“万元户”如雨后春笋,改革开放几十年来,我国居民人均收入指数级增长。

  数据显示,1978年,人们需要工作58年才能挣到1万元!而如今,我们平均只需要4个月就能挣到1万元!

  40年前,全国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71元,现在这一数字已经达到3万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前公布数据显示,中国国民储蓄率从20世纪70年代至今一直居世界前列,90年代初居民储蓄占国民生产总值的35%以上,到2005年中国储蓄率更是高达51%,而全球平均储蓄率仅为19.7%。2009年我国居民储蓄余额已经突破了18万亿元,储蓄率在全世界排名第一,人均储蓄超过1万元。

  中国人民富起来了!

  资本市场兴起

  1982年的一天,小康去领工资,同事们聒噪得很,原来这次发工资,一部分钱被国库券代替了。这国库券长得花花绿绿,不是钱,不能花,但是能以一定折扣抵出去。其实此前大街上就贴满了鼓励大家认购国库券的海报,只是小康没想到自己也被单位摊派了。

  1988年,国内开放国库券交易。

  小康的丈夫走南闯北,一次去上海,听人们聊起一位风云人物——杨怀定。传言这哥们辞了职,用2万块的积蓄以108元的价格买进国库券,又以112元的价格卖出,一天之内赚了800多块,是普通人一年的工资。后来还听说杨怀定去人民银行问他倒卖国库券是不是违法,好像当时被人家反问,“你觉得呢?”

  除了杨怀定,上海三家老牌券商万国、申银和海通都是靠在全国倒卖国库券赚取了第一桶金。小康一家人虽然知道这些人和这些事,却也很难拥有他们暴富的经历。

  真正第一次让老百姓涉足的理财渠道,是90年代证券交易所的成立。杨怀定成为人们口中的“杨百万”,也是因为炒股的原因。

  1986年11月14日,邓小平接见纽约证券交易所董事长约翰.凡尔霖,向其赠送了一张飞乐音响股票。这是中国证券史上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同时也向全世界传递出了一个重要信号,敏感的国际社会迅捷地发出了“中国与股市握手”的惊呼。

  开市之初,股票全涨不跌,从1块涨到100多,几十块涨到几百块,造富神话一再上演。巨大的财富效应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人蜂拥入市。为此,上海、深圳先后改变认购制度,发行股票认购证,结果认购证价格被炒上了天。还有人为了购买认购证,从老家搜罗一大堆身份证装在麻袋里,去上海、深圳排长队购买认购证。

  新兴事物在发展的过程中总会遇到坎坷,股市也不例外。一批人因炒股暴富,又一批人因炒股返贫。小康一家算是领了经验教训,再也不敢碰股票了。

  如今股市已经越发规范,投资者的保护制度也逐渐完善,股价涨跌回归理性。不管怎样,股市的开通给老百姓创造了第二个理财场所,除了储蓄,人们有了让自己的财富保值增值的意识。

  房地产如日中天

  储蓄增多、腰包渐鼓,小康一家人的生活也是越来越富裕。唯一的不便就是两个孩子逐渐长大,屋子显得拥挤不堪;大儿子娶媳妇,女方还要求有房才肯嫁,这愁坏了小康夫妇。

  他们住的房子是单位分的筒子楼,属于福利房。筒子楼每层一样的格局,一条长长的走廊串联许多单间,没有厨房和厕所。家家户户把烟台灶具摆在门口的过道,到了饭点,小康跟其他主妇们一起蒸炒煎炸,锅碗瓢盆叮铃咣当,偶尔邻居讲个笑话,整个楼道嘻嘻哈哈,虽然杂乱,但油烟味里却也充满了欢声笑语。麻烦的是上厕所,每天早晨上班之前厕所门口就会排起大队,遇上管理不善的时候,厕所臭气熏天,苍蝇到处飞,偶尔厕所下水道堵塞,楼里还会溢出污水……

  好消息一条接一条,1988年国家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城镇分期分批推行住房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商品房概念进入老百姓的视野,没过几年,小康一家终于可以改善居住环境了,儿子的婚房也有着落了。

  福利分房制度逐渐淡出市场,住宅商品化成为了无法阻挡的趋势。只是如同小康一家人一样,大部分人都没有想到,2000年左右,房价开启了一轮快速上涨,此后每隔几年,房价就会一波接着一波上涨,房地产市场一发不可收拾,甚至脱离了房屋的固有属性,成了人们的投资品。如今党和国家多次强调“房住不炒”,各地相应出台政策抑制房价上涨,房地产市场的投资属性进一步下降,起起落落,人们的财富观念也跟着刷新了一波。

  全民“养基”

  银行理财以“万亿”计

  1998年,国泰基金和南方基金成立并发行了两只封闭式基金,成为行业的里程碑。2001年,中国第一支开放式基金成立,再次丰富了居民的理财渠道。2004年,私募投资人赵丹阳与深国投信托合作,成立了国内首只阳光私募产品。而真正让小康他们一家尝到基金的甜头,是在2006年以后,中国股市开启了一轮大牛行情。此时退休了的夫妻俩看着子女炒股挣得盆满钵满,年轻时吃了炒股亏的夫妇二人不敢买股票,就听了银行客户经理的介绍买基金。每天一收盘,老两口就看着基金的当日净值又涨了几个点,乐的合不拢嘴。当时人们见面打招呼都会问:“你买的哪只?涨了吗?”

  好景不长,股市历来是牛短熊长,2008年A股开始回落,偏重股票的基金也跟着一路下滑。好在老两口及时赎回,小赚一笔。这钱不能买股票、买基金了,放在哪里呢?这时银行客户经理极力推荐银行理财。老两口一听,是银行卖的理财,收益比存款高,又有银行背书,那肯定跑不了啊。于是便把大部分的银行储蓄都买了理财。从那时起,中国理财市场的规模急速膨胀。

  

  有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有56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有存续的理财产品,理财产品数9.35万只,理财产品存续余额29.54万亿元。2017年,银行业理财市场累计发行理财产品25.77万只,累计募集资金173.59万亿元。

  互联网理财强势圈粉

  时间飞逝,小康变成了康奶奶。2013年春节,一家人吃年夜饭,晚辈拜年后,老两口给压岁钱,这时小孙子吵着要爷爷奶奶把压岁钱转账到余额宝。

  老两口蒙了,余额宝?

  那一年被人们称为“互联网元年”,一大批互联网理财公司相继成立,各种理财产品层出不穷。此外,一种从国外传至我国的互联网理财模式“P2P”也是在那个阶段飞入寻常百姓家。相较银行理财,互联网理财门槛低,收益高,操作简单方便,立刻圈粉无数。多年来我国高储蓄率的状况,悄然发生改变。

  如今网贷行业进入了调整期,这个新生的行业,在经过急速的膨胀后,遭遇了“倒春寒”,但无论怎样,几代人的财富观念和理财手段,已经被彻底改变了。

  “当你老了,走不动了,炉火旁取暖,回忆青春……”

  听着这首曲子,小康夫妇相互依偎,眼眶泛起幸福的泪光:改革开放的40年,艰苦奋斗的40年,日子富裕了,生活变美了!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