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8个五年规划迈向全面小康

时间:2018-12-2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发展网

  为隆重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论文征集评选活动,在全系统共征集到106篇论文,经过三轮评审,共评选出20篇获奖论文,既有理论深度,又有视野高度,凸显发改重要功能,为我国40年来的发展改革点滴进步鼓与呼。本报选登了其中10篇论文的摘要,以飨读者。

  8个五年规划迈向全面小康

  《改革缩影发展见证——改革开放以来的8个五年规划》一等奖

  国家发改委规划司胡拥军相伟凌元辰王莉王文权俞晓波张俏

  我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连续编制实施13个五年规划的国家。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编制实施了“六五”到“十三五”共8个五年规划,规划的功能、程序、内容更加成熟规范,对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健全完善,我国的规划性质逐步由指令性向指导性转变,更加强调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规划覆盖范围从单纯的经济领域转向经济社会统筹协调;规划内容从偏重于管理微观经济活动,转向经济发展的总体战略、重大方针政策、重大生产力布局等宏观经济活动;规划指标也从以产品产量为主,转向以经济、社会、环境等方面的质量和效益为主。

  “六五”至“八五”计划提出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纠正了以往五年计划过分追求高速度、高积累的做法;“九五”至“十五”计划强调宏观性、战略性和政策性,“十五”计划首次探索开展中期评估;“十一五”至“十三五”规划更加明晰政府市场边界,规划名称由“五年计划”改为“五年规划”,把主要指标划分为预期性和约束性两类;“十三五”规划创新性开展了年度监测评估,对于及时发现和防范化解规划实施过程中的重大风险提供重要参考。

  改革开放以来五年规划改革历程,通过“六五”、“七五”计划解决了温饱问题,通过“八五”、“九五”计划实现了总体小康,通过“十五”至“十三五”4个五年规划即将胜利实现全面小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五年规划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方式。改革开放以来,五年规划始终坚持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战略目标,对于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明确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具体路径、方向和目标,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五年规划为党的主张转化为国家意志提供重要途径,从“七五”计划开始,中央全会通过五年规划建议、国务院编制规划纲要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审查批准,成为五年规划的例行工作程序。五年规划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缩影,政府直接配置资源转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由直接对微观经济活动作出安排、层层分解下达指标,转为区分指标和任务的预期性、约束性。五年规划是保障国家发展战略实施的重要载体,坚持目标导向,将国家总体战略部署划分为若干不断递进的发展阶段,通过一个又一个的五年持续推进,有力推动了现代化“三步走”战略一张蓝图绘到底。五年规划还是持续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重要平台、平衡协调政府内外关系的有效抓手。

  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规划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五年规划需要进一步探索和创新,在规划名称调整、质量提升、体系建设等方面采取新的更大力度的举措,为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发展模式、全面实施社会主义现代化战略提供支撑。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