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改革开放不停步 致力全面奔小康

时间:2018-12-1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福建日报

三明林改是全国林改的一面旗帜,经多年探索实践,创造了一系列经验和做法。林文斌 摄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三明是一座富有改革精神的城市,精神文明创建、林改、医改、金改等一系列改革创举在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进程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三明印记,为全国全省提供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

  在40年的砥砺奋进中,三明因改革而闻名、因改革而发展,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城乡发展不断提速、人民生活迅速改善,一步步从一个“电灯不明、道路不平、电话不灵、社会不宁”的山区小城蜕变为美丽的闽中明珠。

  回望来路、展望未来,三明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仍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深化林改 探索生态得绿林农得利的共赢之路

  三明森林资源丰富,全市农民人均拥有的林地是耕地的11倍。三明市委市政府历来十分重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林改”已成为三明一张亮丽名片。

  早在20世纪80年代,三明就探索成立的林业股东会,实行“分股不分山,分利不分林”,让广大林农开拓性地从改革中得到分红。

  从2003年开始到2005年,探索林业产权制度改革,试行“分山到户、均林到人”改革,实现了“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

  从2014年开始,探索林业金融改革,把金融的活水引林业,实现了“林业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

  得益于一系列改革探索,三明林业实现了生态的“高颜值”、产业的“高素质”,全市森林覆盖率达76.8%,森林蓄积量达1.68亿立方米,占全省(6.43亿立方米)的26.1%,成为全国最绿省份的最绿城市之一。

  但随着改革越深入,改革的难度越大。

  家住三元区莘口镇西际村的林农余克铨,前不久通过办理“福林贷”这一林权抵押贷款解决了育林发展资金难题。“以前要找人联保,最起码要找四五户肯担保的熟人,贷款很难也很贵。”

  是金融机构不肯吗?其实不然。通过广泛调研,三明市针对银行在林权抵押贷款中遇到“评估难、监管难、处置难”等问题,创新林权收储机制,全市成立了各种所有制的林权收储机构12家,承担不良抵押贷款林权收储兜底功能,并与银行合作建立资产评估、森林保险、林权监管、快速处置、收储兜底“五位一体”的风险防控体系,解除银行的后顾之忧。同时,创新融资支持体系,从政策上鼓励林业金融创新。

  同时,三明市财政预算安排3000万元,设立林权抵押贷款风险准备金,支持银行创新林业金融产品。此外,针对林业经营周期长、银行贷款期限短的问题,三明在全国首推15—30年期的林权按揭贷款新产品;其中,市农商银行推出普惠林业金融新产品“福林贷”,给每户林农授信10万—20万元,年限为3年。至去年底,全市累计发放林权按揭贷款、林权支贷宝、“福林贷”等林权抵押贷款总额达118.2亿元,占全省的57%,林业金融新产品运行至今没有发生不良情形。

  全面深化林业金融创新,用金融的活水浇灌林业,使资源变资产变资金,实现林改新的飞跃。据测算,三明市森林经济和生态价值达1842亿元。2017年,林业总产值达918亿元,其中林产加工业产值达807亿元,成为全市第一大产业集群;农民人均涉林收入达4595元,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0.2%。

  党的十九大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写入新党章,为新时代深化林改明确了方向。三明将在林权流转机制、林业金融、森林资源管护机制、林业产业发展机制等四个方面着手,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现途径。

  深化医改 朝着全民健康再出发

  三明医改,勇闯改革深水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医改是世界性难题,又没有成功的经验可借鉴、没有成功的模式可复制,可以说三明医改是趟着激流、摸着石头过河——以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为切入点,坚持市、县、乡、村“四级联推”和医药、医保、医疗“三医联动”改革。先后经历了治混乱、堵浪费,破旧立新、建立新的体制机制和“治已病”与“治未病”并重,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三个阶段。

  2012年,三明开始了医改。从“看病难、看病贵”入手,探索形成了“三医联动”“两票制”“三保合一”等做法,并上升到国家层面在全国推广,比如,国家医保局成立就是参照三明医保局模式。

  三明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所释放出来的红利,实现了让患者、医生、医院、财政(医保基金)等多方共赢,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中央深改组第21次会议听取了三明医改情况汇报;在中央深改组第27次和33次会议上,又充分肯定了三明医改的做法。先后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全国医改暨医保制度改革现场推进会、全国经济体制改革会上作典型发言。

  然而,三明医改其实是一场倒逼的改革。由于三明是老工业城市,退休人员比重较高,财政压力比较大。还面临着药品流通混乱、药价虚高,医保多头管理、重复参保,基金使用效益不高等问题。2010年,三明城镇职工医保实现市级统筹,当年统筹基金亏损1.4亿多元,到2011年,实际亏损量达到2亿多元。这个亏损量当时在全省排在前列,占全市当年本级财政近15%,财政无法兜底。三明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启动医改。

  突破口在哪里?

  第一个动作,破除“以药养医”的药品流通旧体制,取消药品加成,切断医院与药品、医生与医药代表之间的利益链条,建立医药费用管控机制。

  第二个动作,就是取消“以药补医”,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改革。

  第三个动作,通过药品联合限价采购,建立跨地区药品采购联盟,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实行最低价采购,并严格执行“一品两规”“两票制”和药品采购院长负责制、提升医疗服务价格等有利举措,斩断药品和医院之间的利益链条,挤掉从药品到进入医院过程中的“利益水分”。

  医院耗材的价格降了,医生的劳动比以前值钱了,患者的负担减轻了,这正是三明医改带来的红利。

  如今,三明医改已进入“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第三个阶段。先进的信息化技术,优质的医疗资源整合,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底”的牢筑,让不少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上级医疗专家的服务。

  近两年来,三明市积极响应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号召,以组建紧密型医联体(总医院)为载体,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去年底,已在全市组建了12个紧密型医联体,分级诊疗制度进一步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急诊人数和医疗服务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0.49%、16.17%。同时,实施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从“治已病”向“治未病”转变。

  从今年开始,三明实行(C-DRG)收付费改革,在二级公立医院首次实现“同病、同治、同价、同质”,初步解决了医疗领域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

  金改升级 为农民铺好致富路

  今年,沙县村级融资担保基金2.0版正式上线,高桥镇官庄村村民徐道平成为首批受益者。他一举获得30万元的贷款额度,为他扩大苗木种植规模解决了资金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农村土地、财税等综合改革的深入推进,三明农村生产力得到极大解放,但由于农村缺少新型金融机构,农村担保抵押品受法律限制,农村信用环境不容乐观等影响,相当大部分的农户在资金需求上难以得到满足。

  2011年12月,沙县成为全国6个农村金融改革实验区之一,为解决农民担保难问题,推出村级融资担保基金,在官庄村进行试点。

  6年多来,村级融资担保基金贷款推广覆盖了全县120个行政村。截至今年3月底,累计发放贷款6917笔,6.55亿元,缓解了“贷款难、担保难”等问题,众多农户受惠。

  2017年底,沙县农商银行全面总结了村级融资担保基金的经验,并针对存在的不足进行了升级,创新推出村级融资担保基金2.0版。

  2.0版的村级融资担保基金更加快捷、简便、优惠、安全。

  实行基金统一管理,追加农村产权作为担保,并有村委会协助处置,更有保障。不仅盘活了“沉睡”资产产权,而且让银行贷款更加安全。为广大农民进一步缓解了创业、兴业过程中的资金难题。

  沙县的变化,仅是三明农村“普惠制金融改革”的一个缩影。通过大力发展以服务“三农”为主的新型农村金融组织,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三明又推出了“福田贷”“福茶贷”“福菌贷”乃至“福房贷”等多个特色“福农贷”产品。

  以“福田贷”为例,永安市给予财政贴息支持,在金融机构7.08%的年利率基础上,财政每年给予2.5%贴息,农户实际只要承担的贷款年利率为4.58%,比农信社农户联保贷款等品种利率低近一半。目前,“福田贷”在永安、沙县、清流推广,已完成授信9037户、授信金额4.88亿元,累计发放贷款7384笔(户)、发放金额3.3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本来面向农村的普惠制金融改革还在向工业领域拓展。借鉴林权收储按揭贷款成功经验,推出了园区企业资产按揭贷款,为有产品订单、有市场,但因资金周转不畅,影响产销经营的企业带来了金融“活水”。这一做法入选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经验案例并向全国推广。

  “金改”深入实施,不断增点扩面,让广大三明农民在增收致富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开放热土 打造区域协同发展的桥头堡

  连日来,200多名建设者奋战在南龙铁路三明站现场,为工程最后扫尾“添砖加瓦”。南龙铁路全面竣工通车后,三明到龙岩只要50分钟,到厦门只要2个小时。

  随着公路、铁路、航空建设的快速发展,昔日藏在深山的内陆三明已经实现通江达海、联南接北,成为我省重要交通枢纽之一。

  得益于此,钢铁、水泥、机械、汽车、纺织、林产化工等三明传统优势产业通过加快“引进来”和“走出去”,得到不断发展壮大。

  在“引进来”方面,围绕三明产业布局和“一十百千万”工程的实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引进一批好项目、大项目。在“走出去”方面,做大一般贸易、做强加工贸易、发展服务贸易,发展外贸综合服务、跨境电商等对外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改善出口结构,促进外贸出口动能转换。在优化贸易通关环境方面,深入开展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行动,推进跨境贸易“优流程、减环节、减单证、降成本”,进一步提升三明市的营商环境。

  数字是最好的证明:三明陆地港跨关区电子关锁联动模式取得历史性突破。五年来,共为全市出口企业减免各类费用超过1亿元,节省通关时间15万小时。5年来,全市外贸出口累计达600.8亿元,年均增长3.3%。其中出口“一带一路”的国家和地区达56个,累计出口33.3亿美元,年均增长6.7%。

  三明正在以多年来积累工业基础和青山绿水两大优势,积极地响应、融入闽西南经济协作区的建设大局。

  三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响应,主动融入协作区。一是抓项目策划,总共谋划13个总投资527亿元的重大项目;二是抓工作对接,目前和厦门共对接52个总投资108亿元的产业投资项目;三是抓好规划的编制,积极参与闽西南经济协作区的战略规划编制,并同时启动三明市各专项规划的编制。

  如今,三明正在加快开展以审批最少、流程最短、成本最低、服务最好、门槛最矮、诚信最优为主要内容的“六最”对标活动,营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努力成为投资兴业、就业创业的理想家园。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