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奋力前行奔小康 ——写在临夏市脱贫摘帽之后

时间:2018-12-1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甘肃日报

  

  临夏市新平制香有限责任公司江牌村扶贫车间生产场景。该扶贫车间由厦门市思明区出资援建,是东西部协作扶贫项目。

  

  临夏市佳源牧业公司工作人员在添加饲草。近年来,该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当地农民脱贫增收。

  

  临夏市折桥镇千亩高效节能日光温室示范园区。

  “家里的精准扶贫贷款快到期了,全家人都很着急。”前不久,面对上门的帮扶干部,临夏市折桥镇陈马村村民杜胜利道出了自己的愁肠。

  临夏市帮扶干部此次登门正是要告诉像杜胜利一样的脱贫群众:“脱贫不脱政策”,贫困户该享受的政策依然不变。

  杜胜利说,他将家里的精准扶贫贷款又续签了两年,用于发展产业,为全家稳定脱贫、持久脱贫提供资金保障。现在,帮扶干部依然经常上门,给予的帮助一样不少。

  9月29日,省政府发出通知,正式批准包括临夏市在内的6个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自此,临夏市成为临夏州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市。

  临夏州委州政府提出:保持脱贫攻坚不懈怠,战斗势态不放松,以更实更细更高的工作标准推动乡村振兴,初步形成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的良好态势。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临夏州聚焦农村发展,研究制定相关意见及方案,助推广大农村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迈进。

  农闲时节,走进折桥镇陈马村,一排排整齐的农宅映入眼帘,宽敞干净的水泥路通到家家户户,村里的变化让村民们打心眼里高兴。

  陈马村老党员郭治感慨万千:“现在我们村的道路修好了,路灯也安好了,文化广场也有了,生活越来越有滋味了。”

  临夏市在近4年整合16亿元开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今年再次整合1亿元,推进农村基础设施持续升级。通过努力,全市实现了村级文体广场、乡村大舞台、综合文化站、标准化村卫生室、农家书屋、老年人日间照料(活动)中心以及健身中心村级全覆盖;村社道路硬化率、危旧房改造率、自来水入户率、动力电、宽带网络、电视信号、通讯信号覆盖率均达到100%。同时,在折桥镇折桥村投资2000万元,成功实施农村厕改整村试点项目,后续将用3年时间,实现全市农村污水管网全覆盖。

  加大富民产业培育 引领带动经济发展

  深冬时节,山头上白雪皑皑。在位于折桥镇的千亩农业基地里却满目葱茏、生机勃勃。“这个基地带动周边群众发展设施蔬菜6700亩、高原夏菜6000亩,为周边群众持续脱贫提供产业支撑。”折桥镇党委负责人说。

  临夏州坚持把培育富民产业、促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作为重点,因地制宜、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如今,设施蔬菜、畜牧养殖、千亩城市农业基地、草莓示范园等带动一批富民产业在临夏市遍地开花。

  结合农民种植玉米增产难增收的实际,临夏州大力推进“粮改饲”,仅临夏市就完成“粮改饲”1.3万亩,亩产平均增收800元,农业综合收益提高1000万元,各类农牧企业发展壮大,进一步发挥出示范带动效应。

  每年5月,临夏市举办的牡丹文化旅游节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旅游爱好者,为了放大节会市场效应,临夏市将旅游产业和富民产业融合发展,折桥镇、南龙镇农业生态休闲观光产业,西部马术游乐园、八坊牛乐园等文化旅游项目以及独具特色的折桥镇农家乐等,已成为当地闪亮的旅游业“名片”。

  随着“扶贫车间”建设的深入推进,临夏市先后投资484万元用于10个高标准“扶贫车间”的标准化建设,建成后将吸纳更多贫困群众就近就业。

  推进农村绿色发展 净化美化人居环境

  乡村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关键。临夏市以开展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市创建活动为契机,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村庄绿化美化、农村旱厕改造、农村污水收集处理等基础工程。

  位于临夏市南滨河东路的南龙镇马家庄村,是一处典型的“城中村”。如今,这里宽阔整洁的柏油路、跑马场和玫瑰园,让人们眼前一亮。

  “群众的环保意识提高了,乱扔垃圾等现象少了,大家都觉得生活在干净整洁的环境中是一种享受。”马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马源来说。

  临夏市投资2930万元在全市4个镇36个村实施了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全市共建成省级“千村美丽示范村”7个、“万村整洁村”12个,乡村环境面貌得到有效改善。

  “我们给每个镇配备5辆垃圾清运车,为每村配备4-6名保洁员,给3万多农户每户购置发放环保垃圾桶,基本实现了垃圾不落地。”临夏市扶贫办负责人说,农村垃圾“户收集、镇清运、市处理”的管理新模式,有效解决了垃圾收集难、清运难、卫生整治难等问题。

  建设崇德向善家园 培树典型移风易俗

  临夏市在精准扶贫工作中,针对部分贫困群众存在思想落后、家庭不睦,以及不思进取导致返贫的现象,积极开展以德扶贫,实现扶贫与扶志、扶智同步推进,使“以德扶贫示范户”“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成为广大群众争相学习的榜样,脱贫光荣、诚实守信、文明礼让、乡风和谐在全市蔚然成风。

  今年以来,临夏市开展各类讲座41场次,参加群众达1200余人次。“讲习所在群众中很受欢迎,这里不但是宣传各类惠农政策的阵地,更是群众之间互相交流致富信息的平台。”枹罕镇石头洼村党支部书记王云告诉记者。

  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成立于2002年的临夏市八坊牛文化产业园,于建立之初就成立了党支部。

  “我们每月至少召开两次党支部工作会议,向支部党员传达党的路线方针,讲解各类政策。”产业园负责人马晓龙说,基层党建工作极大地提升了产业园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发挥出战斗堡垒作用。

  临夏州把党建引领工作贯穿到乡村振兴全过程,定期召开党的建设领导小组会议,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抓党建促脱贫工作责任,落实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要求。

  “全市先后有19个村活动场所实施了新建和改扩建,持续提高村‘两委’班子待遇,高标准足额落实村级办公经费,让基层党组织‘咬定目标加油干,甩开膀子劲头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整个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力。”临夏市扶贫办负责人介绍,全市注重从农村致富能手、养殖大户中发展党员,定期选派大学生村干部参加扶贫培训班和党员轮训,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