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群众脱贫奔小康才是目标

时间:2018-12-1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大河网

  近日,走进洛阳市伊滨区诸葛镇下徐马村,看到突尼斯软籽石榴树的树体防护以及各项技术措施已经做好,一派保暖越冬的景象,赵鹏辉暂时放下了心中的一块石头:“软籽石榴树能够安全越冬,防冻措施马虎不得,这是大家脱贫致富的希望。”

  2017年11月,驻村伊始,赵鹏辉在村干部的带领下,走遍了下徐马村的沟沟岭岭。有了充分调研的基础,加上派驻单位和伊滨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赵鹏辉逐步探索出下徐马村脱贫致富的“金点子”:调整农业结构和提升村庄建设。

  农业结构怎样调?今后该种什么?这是群众最为关心的事。经过多番考察和努力,赵鹏辉和村干部们瞅准了省农科院的突尼斯软籽石榴苗。

  “软籽石榴树耐旱,适合下徐马村坡岭地貌生长;石榴花期长,观赏性好,适合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石榴富含维生素,助消化,老少皆宜。”赵鹏辉说,“发展特色林果种植,经济效益远远高于传统种植。同时,省农科院无偿提供石榴树安全越冬保暖、病虫害防治、修剪等技术跟踪服务,确保石榴树的成活率,最大程度地降低群众种植风险。”

  今年3月,下徐马村栽下了第一批550亩6万多棵石榴苗。选苗、成活、养护、销售,只有过这四关,才能最大程度地为群众创收。随后,赵鹏辉和该村党支部书记郑崇祥多次带领村干部和群众代表到孟津县石门村的省农科院软籽石榴基地参观,了解软籽石榴养护及收益情况,村民们种植热情高涨。

  贫困户郑东振是下徐马村7组村民。今年10月,下徐马村动员群众进行2019年春季二期农业结构调整,郑东振再次报名。他家有4亩地,第一次他只种了2亩软籽石榴苗,剩下的2亩地,他也准备全部种上。“将来石榴树结了果,搞采摘,不愁没收益。”郑东振乐呵呵地说。

  60余岁的田超娃是村里的贫困户之一。她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女儿都已出嫁,儿子的婚事成了她心头最放不下的事。赵鹏辉走访调研期间,她向村干部倾诉:“咱村道路狭窄,户与户之间都是土路,下雨一身泥,走路湿滑不安全,姑娘们都不愿意嫁进来。”

  赵鹏辉听了后深有感触,虽然经过前期建设,村里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但是受村内沟域空间限制,道路狭窄弯曲,交通制约未来发展;村内多为旱厕,污水露天排放,村庄环境亟待整治,村民的居住环境有待提升。

  “村庄的整体规划和建设不够充分,需要进一步加大村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道路建设标准,加宽出村道路和村内主干道,修建户户通道路,使村内外道路畅通,进出自如。”赵鹏辉说。

  据悉,目前村庄规划设计工作已完成,出村道路扩宽、村内主干道扩宽、户间道路硬化和污水集中排放系统已开工;隧道扩建,游园广场、公厕、路灯等基础设施项目正在招标,开工在即。

  “通过农业结构调整,让产业兴村;进行村庄规划建设,建设生态宜居型村庄,可实现脱贫,推动全村可持续发展,为乡村振兴打下基础。”赵鹏辉说。

  “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党,关键在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根据贫困地区群众的实际,开动脑筋,多想一想帮助贫困群众致富的‘金点子’,这对农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很有帮助!”伊滨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志恒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