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时间:2018-12-1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南宁新闻网

2.jpg

  中共中央政治局13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9年经济工作。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政治局会议传递出2019年经济工作的重要信号。

  信号一:“五个坚持”“六个稳”勾勒2019年经济工作方向

  这次会议对2019年作出重要定位——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

  围绕关键之年的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并要求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说,“五个坚持”和“六个稳”勾勒出明年我国经济工作的主要方向。特别是在改革开放40年之际,强调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重申坚持以市场化为取向的改革方向,具有重要意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认为,面对复杂局面,关键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完善有利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体制和政策环境。

  会议指出,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分析人士指出,明年工作重点将继续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提高金融可及性,减轻各类负担;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持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打赢三大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跨越的关口。会议强调,明年要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按照已确定的行动方案,针对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

  信号二:辩证看待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变化

  当前,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各种周期性、结构性、体制性因素交织叠加,加大了经济工作的难度。

  张军扩说,展望明年及未来一个时期的国内外发展环境,总体呈现下行压力加大、不确定性更多、风险和挑战更加复杂的局面。

  会议强调,要辩证看待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的变化,增强忧患意识,继续抓住并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坚定信心,把握主动,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

  “中央对于我国仍处于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判断没有改变,展现出强大的战略定力和发展信心。”王军说,要增强忧患意识,对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有更清醒的认识,化危为机,通过进一步改革开放解决存在的问题。

  会议指出,要保持战略定力,注重稳扎稳打,加强协调配合,聚焦主要矛盾,把握好节奏和力度,努力实现最优政策组合和最大整体效果。

  今年以来,中央多次强调加强政策协调配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说,当前关键要聚焦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加强宏观政策统筹协调,形成政策合力,避免政策协调不够、节奏力度把握不好,为经济运行营造良好预期。

  信号三: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制造业是一国经济的根基。中国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有高质量的制造业作为支撑。

  会议提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说,当前,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问题依然突出。必须在“破”与“立”上同时发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和改造升级传统产业齐头并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中之重是培育与之相适应的产业生态。

  工信部总经济师王新哲说,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行业管理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鼓励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促进完善工业研发、投资和技术改造的政策环境,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加快人才培养,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大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努力拓展发展空间。

  信号四: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强大的国内市场,可以有效化解外部冲击,提升我国在全球经济产业体系中的影响力。

  会议指出,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提升国民经济整体性水平。

  形成强大国内市场,要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和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王蕴说,要以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培育形成新供给,形成具有较强增长带动力的消费新增长点,不断推进消费提质升级。

  会议要求,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巩固发展“三农”持续向好形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发挥好各地区比较优势。

  分析人士指出,以乡村振兴撬动巨大发展空间,通过区域协调发展优化经济空间布局,我国发展韧性将更加强劲。

  信号五: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民生工作重要性尤为凸显。会议明确要求,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就业是民生之基。今年以来,我国出台一系列高含金量的稳就业措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维持在5%左右的较低水平。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珍说,今年以来,我国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与此同时,国内外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对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和就业会带来一些影响。再加上就业领域固有的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劳动者对高质量就业、自主创业的需求日益增加,要进一步加大政策力度,完善措施保障。

  分析人士指出,把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明年重点工作之一,意味着2019年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社会保障等民生重点领域将有更多实质性政策出台,切实增加百姓福祉。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焦洪昌说,做好民生工作,不仅能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助于维护社会稳定、为我国发展提供良好社会环境。

  专家指出,会议强调了做好经济工作,必须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这一点十分重要。只有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才能切实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从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