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手牵手 脱贫路好走 全面助推脱贫奔小康

时间:2018-12-1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日报

  从成都市区出发,沿公路向南再渐转西北,900多公里的路途高山耸立、河水湍流、峡谷纵横。路的两端一个是正建设国家高质量发展区的成都高新区,另一个是草原英雄格萨尔王故里、南派藏药发祥地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两地6年前结缘,自此千里变咫尺。

  从2012年起,成都高新区肩负起帮扶德格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2018年,成都高新区在德格县投入援助资金7840万元,实施援建项目28个。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区累计投入援藏资金3.97亿元,实施规划编制、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对口帮扶项目91个,德格县社会民生持续改善、产业培育初见成效。

  近日的川西,寒风如刀,德格县打滚乡贫困户噶布的心里却温暖如春。“我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带着自家牦奶牛去放牧。”噶布算过一笔账,家里两头牦奶牛一年能带来4000元收入。

  在德格县,跟噶布一样生活添了新奔头的贫困户有1000多户。成都高新区投入援助资金3500万元,实施“万头牦奶牛脱贫计划”,为德格县26个乡镇的贫困户建档立卡,向每户发放购买牦奶牛资金1.2万元。牦牛所产的牛奶,由成都高新区援建的马尼干戈镇牦牛奶厂统一收购,加工成乳制品。产品收益用于牦牛乳产业链运转,每户贫困户都可以得到分红。截至目前,已发放资金2396.4万元,为199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牦奶牛近5000头。计划到2020年,将累计为贫困户购买牦奶牛上万头,建立贫困群众长效稳定增收渠道。

  这只是成都高新区援助德格县采取产业扶贫“精准滴灌”的项目之一。充分调研后,成都高新区确定了文化旅游、藏医药、民族特色手工业等产业发展重点,助推德格实现跨越式发展。“我们要依托资源禀赋,通过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帮扶,助力德格县脱贫致富。”成都高新区援藏工作队领队汪峰说。

  德格县冬季最低气温达零下20摄氏度,然而,县城关一完小综合楼里暖气融融,孩子们安心舒适地学习。这座综合楼由成都高新区投资1390万元修建而成,能容纳20个班级、1000名学生就读。里面配备先进的多媒体学习设备,每间教室都铺有地暖,为师生们挡住了严寒。

  根据两地共同编制的《成都高新区对口帮扶德格县十三五规划(2017—2021)》,2018年成都高新区实施新村建设、整村脱贫、产业发展、园区建设等八大工程,为德格县改善民生短板,优化产业发展,全力助推困难群众致富奔小康。

  据介绍,2019年成都高新区将按照“5年目标、3年建成”的目标,通过产业、项目、人才、资金等多措并举,将德格独特资源优势与成都高新区发展优势紧密结合,规划投入1亿元援藏资金,全面助推德格县脱贫奔小康。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