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大奋战,托起人民小康梦

时间:2018-12-1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黔东南日报

  啃硬骨头,下绣花功, 拔穷根子,一场场实打实、硬碰硬的鏖战贫困战役,在苗乡侗寨擂鼓进发。

  “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这是黔东南州470多万各族人民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信心和决心。

  新时代的遒劲大笔,正在这里书写着一份脱贫攻坚的历史答卷。

  不忘初心 ,驰而不息。冲刺在2020年同步全面小康路上,黔东南的“模拟考试”成绩早已在册:2017年底,全州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8388元,是改革开放初期的79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州贫困人口由2011年的167万人减少到58.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42%下降到14.4%。

  披荆斩棘,彰显实干风采

  在鏖战贫魔的荆棘道路上,黔东南人民历尽艰辛,始终铿锵前行。

  早在1985年,国家制定扶贫政策对贫困地区进行扶贫开发。1986年,省委、省政府发出《关于加强贫困地区工作的指示》,苗乡侗寨迎来发展的春天。因黔东南山高谷深,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穷仍然笼罩着这片本应富饶美丽的土地。1994年,黔东南有13个县列为《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扶持贫困县。

  攻坚,从未停歇过。州委、州政府进一步加强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层层实行责任制,一年接着一年干,一届接着一届干。到2000年底,全州贫困人口减少到40.2万人。

  2001年至2010年,按照国家《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年至2010年)》,黔东南扶贫工作以继续解决剩余贫困人口温饱问题作为重点。2010年末,全州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163元。

  “十二五”期间,作为贵州省扶贫重点“三片六山”中的“一片两山”地区,黔东南吹响了扶贫攻坚集结号。五年砥砺奋进,“十二五”扶贫攻坚实现历史性突破:贫困人口从167.29万人减少到82万人,贫困发生率从42%下降到20.6%,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894元。

  “十三五”以来,黔东南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到2017年底,黔东南又减少贫困人口20万人,261个贫困村贫困发生率下降至3%以内,贫困村减少到1510个。

  从1996年10月开始,中共中央、国务院明确浙江宁波市对口帮扶黔东南,17年山海相牵;2013年,杭州市又接过帮扶“接力棒”,继续携手奋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在黔东南脱贫史上也功不可没。

  精准脱贫,体现绣花功夫

  冬日里的麻江县谷硐镇茶山村,放眼望去,苍山抱翠,云雾缭绕。一栋栋错落有致的木屋依山而建,一条条崭新的水泥马路直通村内,路面光洁如新,一幅欣欣向荣的乡村美景映入眼帘。

  “以前村里靠卖木头维持运转,其他村都叫我们‘靠树村’。现在,我们发展生态产业,村集体经济从零突破到了20万元。”茶山村支部书记杨勇自豪地说。

  坐山吃山,因势而谋。村“两委”一班人结合茶山实际,积极谋划生态脱贫之策。在摸清茶山家底的基础上,村“两委”将茶叶种植、蜜蜂养殖、中药材种植、养鸡作为助推精准脱贫的支柱产业。

  这是黔东南州精准脱贫、下足绣花功夫的一个一线镜头。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黔东南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用好“五步工作法”,落实产业革命“八要素”,因地制宜走精准脱贫新路子,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

  近年来,黔东南紧紧扭住“党委主责、政府主抓、干部主帮、基层主推、社会主扶”五个关键环节,在实行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基础上,将全州16个县市划分为东、西、南、北、中五大战区,由州四大班子主要领导挂帅战区指挥长,“作战部”“指挥中心”“参谋部”“调度室”主动作为,在全省率先全面推行了乡镇脱贫攻坚集团化作战。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尤其是2018年以来,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6月26日闭幕后,6月28日至29日,州委迅速召开十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黔东南州委关于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深入实施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决定》,再次动员全州各级各部门始终把脱贫攻坚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围绕巩固脱贫成果、消除绝对贫困,州委州政府出台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三年攻坚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具体举措和保障措施。

  围绕脱贫攻坚重点区域出台支持政策。州委州政府制定《关于支持剑河等三个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如期出列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麻江等六县脱贫攻坚减贫摘帽的工作方案》等文件,全力推进整县减贫摘帽工作。

  围绕脱贫攻坚重点产业出台扶持政策。结合全省规划的重点产业和产业布局,围绕食用菌、蔬菜、茶叶、花卉、三穗鸭、香猪、稻鱼综合种养、蓝莓、中药材、油茶、烤烟、林下经济等重点产业,分别制定出台产业扶贫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围绕脱贫攻坚重大专项出台扶持政策。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就业扶贫、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创业、市场主体培育等工作,制定实施方案和扶持政策,全方位、多渠道推进脱贫攻坚。

  丹寨县雅灰乡杀益村是黔东南州深度贫困村之一。近年来,该村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产业模式,发展100亩蔬菜,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了脱贫梦。

  截至今年10月,雷山大塘、榕江定威、从江加勉、黄平谷陇4个省级极贫乡镇累计投入22.06亿元,启动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就业、公共服务、小城镇建设等项目742个,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7295元增加到8264元,增长13.28%。

  无论是深度贫困县、极贫乡镇、深度贫困村,从时间表、路线图到攻坚措施办法,诸如产业扶贫、旅游扶贫、健康扶贫、生态脱贫、教育脱贫、易地搬迁脱贫等等“武功秘籍”,都高质量地瞄准靶心,实现了精准脱贫。

  扶志扶智,释放叠加效应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扶贫扶困, 当先扶志扶智。 坚持在实践中探索创新,努力打造脱贫攻坚“黔东南模式”,充分释放扶志扶智的“叠加效应”。

  台江县探索形成抓党建促脱贫“十攻略”。2016年以来,台江县从“十项行动”入手,系统谋划党建促脱贫攻略,撸起袖子精准施策,下绣花功夫扎实推进,在探索党建扶贫新路上迈出坚实步伐,省委书记孙志刚专门作出批示肯定其做法。

  丹寨县探索“三个三”(三扶、三育、三带)机制决战脱贫攻坚,其中“三扶”(扶志转勤、扶勤转能、扶能转富)有效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三育”(把村两委班子成员培育成产业大户,把产业大户培育成村两委班子成员,把产业大户、能人和知识青年培育成党员)铸牢基层战斗堡垒,“三带”(品牌带、企业带、合作社带)做强特色优势产业。

  剑河县、雷山县等地近年来探索的“生态优先、绿色脱贫”等好办法、好路径,以及黔东南“两个宝贝”催生的“美丽经济”,正一步步让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广。

  从“一花独放”到“花开遍地”,放眼黔东南大地,以台江党建脱贫“十攻略”为代表的一批接地气、得民心的示范点正在全面铺开。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我们坚信,到2020年,黔东南一定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在苗乡侗寨大地上和全国人民一道兑现时代的庄严承诺,书写出一份满意的脱贫答卷。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