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扶贫攻坚步铿锵 携手并进迈小康

时间:2018-12-1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贵州日报

  

  云岩一小开展送教帮扶活动。(资料图片)

  

  云岩区医务人员为帮扶地区群众进行义诊。(资料图片)

  “扶贫攻坚是重大政治任务,也是第一民生工程。”

  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下,云岩区高一格聚力扶贫攻坚,深一层推进公平共享,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帮扶措施,推动扶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为全省扶贫攻坚工作及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云岩区将进一步勇担重任,充分发挥省会城市核心区带头作用,立体式深度推进扶贫攻坚工作,采取系列强有力的扶贫举措,用实际行动交上一份人民满意的“云岩答卷”。

  科学布局

  构建扶贫工作新机制

  善弈者,谋局。云岩区以精准、科学的规划统领扶贫攻坚布局,“对内,要进一步巩固全面小康创建成果,统筹开展好区内的低收入困难户帮扶;对外,更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充分整合优势资源,切实抓好兄弟区县的各项帮扶工作,努力实现共同提升。”

  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在区领导深入一线、同群众的交流碰撞中变得具体实在;一条条“高含金量”的实施意见相继出台,一项项强有力的保障制度先后建立——

  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工作部署,高度重视扶贫攻坚工作,云岩区党政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深入研究,分管领导加强工作督查,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并对工作作进一步安排,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工作抓在手上;

  编制下发《云岩区扶贫攻坚“春风行动”工作实施方案》《云岩区2018年对口帮扶工作实施方案》《云岩区进一步加大对外帮扶力度助推全省扶贫攻坚工作方案(2018-2020)》《云岩区帮扶望谟县打易镇扶贫攻坚工作方案(2018-2020)》及系列子实施方案,细化责任分解,明确部门职责,形成了强大的攻坚合力。

  围绕扶贫攻坚目标,云岩区切实打出系列“组合拳”,不断优化扶贫攻坚顶层设计,着力构建扶贫工作新机制。掌握帮扶地帮扶项目需求,积极与对口帮扶的印江县、开阳县、长顺县长寨街道办事处、望谟县打易镇对接2018年帮扶项目需求,并实地察看了解情况。按照省、市关于加快做好对外帮扶和扶贫攻坚夏秋攻势有关工作的要求,结合本区实际和帮扶地的帮扶需求,制定对口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全力抓好工作落实。

  扎扎实实的扶贫举措和有目共睹的扶贫成效,彰显着全区上下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情怀。

  精准发力

  打造对口帮扶新模式

  扶贫攻坚,产业是根,必须打好产业发展的“组合拳、连环拳”。

  今年以来,云岩区积极抢抓大扶贫战略机遇,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扶贫举措,高一格扶贫攻坚,全力推动扶贫开发工作上台阶,为全省扶贫攻坚工作及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结合“菜篮子”工程,云岩区进一步深化与帮扶地及省内其他农业产业发展优势的区(县)的合作,实现产业转移和共赢发展,目前已在安顺市西秀区达成2000亩、在对口帮县(街、镇)达成2000亩、在麻江县达成1000亩保供示范基地建设。同时,积极对接构建保供稳价示范基地,实现减少采购环节、降低采购成本,确保产品质量,增强农产品竞争力。

  在辖区内各超市设立扶贫专区、专柜,销售贫困地区农副产品。今年截至10月底,销售的扶贫地区农特产品有肉类、鸡蛋、蔬菜等农副产品,共计销售额约310万元;

  启动实施为期6个月的贵州省优质特色农产品进社区活动,选取省内30余个县(区、市)的优质特色农副产品进行展销,为优质特色农产品进入商超、做好品牌奠定基础;

  由区属平台公司具体实施,在省内具有农业产业发展优势的区(市、县)整合蔬菜保供基地3万余亩,预计产量10万余吨,供应云岩区市场;

  帮扶“两县一街一镇”发展林下养蜂、林下养鸡、绿壳蛋鸡和果蔬等种养殖产业,覆盖带动3000人以上……

  以精准帮扶为抓手,逐渐打造出云岩对口帮扶新模式。云岩区紧紧抓住产业扶贫“命脉”,不断催生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变“输血”为“造血”,不断将扶贫开发工作引向深入。

  合力冲刺

  奏响社会扶贫“协奏曲”

  扶贫攻坚,没有旁观者,人人都不是局外人。汇聚各方力量,凝成克难奋进的强大合力。

  作为贵州的经济核心区,云岩区最有条件、最有基础,也最有责任抓好扶贫攻坚。

  立足对口帮扶县的需求,云岩区先后发动财政局、商务局、教育局、人社局等30多家部门,分别从资金支持、人才培训、教育医疗、就业等多方面入手,逐渐形成立体式、全方位的扶贫攻坚帮扶格局。

  资金活了。区财政预算对口帮扶资金900万元,其中,帮扶印江县200万元、开阳县300万元、长顺县长寨街道办200万元、望谟县打易镇200万元;各部门募集对口帮扶资金125余万元,帮扶物资87万元,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对口帮扶工作,帮扶慰问物资近13万元。

  就业多了。积极与对口帮扶地相关部门对接,开展就业服务,共帮扶对口帮扶地有就业意愿人员到贵阳市就业2300余人。

  人才来了。今年云岩区选优选强4名派驻干部到“两县一街一镇”开展帮扶工作,派驻干部积极作为、真抓实干,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高度认可。

  人心暖了。今年以来区工商联、总工会、团委、妇联等部门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对口帮扶工作,帮扶基础设施建设、慰问贫困家庭及儿童等,帮扶慰问物资近13万元;共组织10轮送课送教活动,派出区属学校骨干教师54人次;开展对口帮扶义诊活动10余次,义诊1000人次,投入医疗资源4.5余万元……

  用心用情真帮实扶,云岩区今年的扶贫攻坚工作交上了一份亮丽的“答卷”,一曲凝聚合力共同助力扶贫攻坚的“协奏曲”响彻城乡。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