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红色精神代代传 乡村振兴奔小康

时间:2018-12-1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闽西日报

  青山巍峨矗立,绿树村边环绕。昨日,记者走进长汀县南山镇塘背村,处处能见红色遗迹。今年,正值塘背农民武装暴动89周年纪念,塘背人民在缅怀先辈的同时,为建设美丽塘背开拓致富路,让红色精神薪火相传。

  在红四军入闽前,塘背农民在土豪劣绅的压迫下过着度日如年的生活。1929年3月和5月,红四军两次入闽,点燃了闽西革命的熊熊烈火,塘背广大贫苦农民也掀起了抗租抗税抗捐斗争的热潮。当年11月4日拂晓,张赤男、罗铭等领导塘背农民700余人发起武装暴动。暴动胜利后,塘背乡苏维埃政府在塘背成立了,同时组建了赤卫队。

  为保卫暴动胜利成果和红色政权,1930年至1932年,塘背广大农民就在这不足十平方公里的小山村先后与周边国民党武装作战109次。1932年到1934年,塘背赤卫队员分批编入红军序列,参加历次反“围剿”战斗,幸存者参加长征。当年13岁的儿童团团长罗洪标就是在暴动胜利后的第二年参加红军,后来成长为共和国的开国少将。

  据统计,从发起暴动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塘背人民与敌人进行大小战斗450多次,共消灭敌军、民团、土豪劣绅近千人,先后参加革命的有481人,230位优秀儿女英勇牺牲,在册的烈士有130名。

  “为了缅怀英勇牺牲的革命先辈,我村每年农历十月初四都会举行‘暴动节’活动,这个节日,或许是中国唯一纪念红色暴动的民俗节日。”村支书罗友忠说,“我们要把这种红色精神传承下去,让下一代人学习更多红色历史文化,从中汲取精神食粮。”

  百亩桂花、千亩油茶、光伏发电……近年来,塘背村展现了革命基点村人民努力奋斗的精神,一大批新兴产业基地和惠民造福项目在村内不断实施,村内发展一派欣欣向荣。

  “现在很多村民都放弃了在外务工的机会,回村发展特色农业。”罗友忠告诉记者,塘背村是市级贫困村,但在各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如今已全面实现脱贫,红色文化加绿色农业发展前景广阔,吸引了许多村民回村创业发展。

  据罗友忠介绍,目前,塘背全村土地流转1000多亩,拥有智能大棚100亩,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家庭农场12个。分别栽种了500亩桂花树、200亩红豆杉和500亩的百香果、烤烟、槟榔芋。

  “我从2013年开始种植百香果,现在种植面积已有260余亩,每亩收成近2000斤,收入8000元左右。”村里百香果种植大户罗添铃介绍道,2014年起,他便发动其他村民种植百香果,并为他们提供技术和销售服务。目前,全村共种植百香果325亩,这两年罗添铃等百香果种植户与阿里巴巴开展合作发展电商,将百香果、米酒、土鸡蛋等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为了更好地铭记历史,发扬塘背革命精神。“我们村将不断完善建设村道4条5公里,环村建设长2.5公里、宽6.5米的沿河路,实现村道100%全部硬化。”罗友忠说,同时在罗洪标将军故居旁建设农民公园、“二九”革命暴动烈士暨罗洪标将军纪念广场及红色教育基地,以展示塘背革命历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