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重要保障

时间:2018-12-0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本溪数字报

  “要不是我市开展脱贫攻坚工作,驻村工作队为我家的两个孩子申请助学金,我的孩子早就辍学了。如今,孩子交上了学费,安稳地上学,成绩还很优异,真的谢谢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今年,家住本溪满族自治县南甸镇小峪村患有肢体残疾的王乙全不但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而且日子越过越好。

  今年以来,我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打好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工作重点和目标任务,通过精准施策,攻坚克难,“三大攻坚战”取得累累战果,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重要保障。

  全力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在化解财政支付风险上,市财政局深化税务、财政工作联动机制,科学预判收入形势,全面落实收入预期目标,加大税收稽查和清理欠税力度,实行非税收入“封闭式”管理,实现了财政收入平稳增长。他们认真研究对接上级政策,及时争取省财政厅资金调度;加强市县两级库款监测,出台市直单位银行账户管理办法,对市直单位账户及结存资金实行动态监管;定期分析结存资金情况,及时清理收回市直预算单位结余结转资金,通过一系列有力举措,加大统筹资金力度。他们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严格执行支出保障顺序,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在财政收支矛盾异常严峻的情况下,统筹各类资金,实现了“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目标。

  在化解政府化债任务风险上,市财政局提前半年超额完成今年省政府化债任务。今年,该局积极开展政府债券置换工作,已成功发行地方政府置换债券19.7亿元,有力支持了我市经济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缓解了政府偿债资金压力。他们加速企业集团化解政府债务,推动了市场化运营的国有企业转型,促进企业在积累自身发展动力的同时为地方财政做贡献。在去年化债基础上,今年又完成化债31.66亿元,提前完成省定今年30亿元的化债指标任务。截至目前,全市政府性债务余额275.4亿元(政府直接债务266.9亿元),比照省政府2017年下达债务限额279.4亿元腾出债务空间12.5亿元。

  今年是我市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通过全市上下协力精准脱贫,目前,我市已有3064人实现脱贫(死亡等自然减员145人),包括新增和返贫95人。17个贫困村实现脱贫销号。

  我市实施“五个一批”,全面覆盖扶持贫困人口。在产业扶贫上,今年我市产业精准脱贫项目达110个,总投资1815.05万元,帮扶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2471人,占比80%,户均增收800元以上。在教育扶贫上,招聘大学毕业生到农村学校任教,组织开展20人次“送教下乡”活动,“国培”等项目及培训重点向乡村中小学校倾斜并全覆盖;标准化改造建设9所农村中小学校基础设施,精准资助建档立卡家庭困难学生2416人次,减免和发放资金305万元。在健康扶贫上,我市提高新农合报销比例10%,下调贫困患者大病保险报销起付线至7200元。将贫困患者肝癌等23种特病和重大疾病报销比例提高10%,达到80%。全市10所定点医院为贫困患者提供大病保险、新农合、民政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两县6所县级医院及县级定点医院对贫困患者实施先诊疗后付费和“两免两减”政策。在低保兜底扶贫上,今年有1885人已经纳入低保,有1504名60岁以上(含60岁)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享受基础养老金待遇。全市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232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全部实现就业。在基础设施建设上,417户危房全部改造完毕;投入195万元进行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试点建设、改造39个村级文化广场;两处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基本完工,惠及3000余人。

  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市环保局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切实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有力的环境保障。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强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全面排查火电、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重点行业环保设施运行管理及大气污染物达标排放情况;大力推进清洁取暖和煤炭减量替代,将10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取缔范围扩大到工业园区和县域建成区,截至10月9日,已完成取缔336台,提前完成全年拆改任务;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强化重点区域联防联控联治,依法严禁秸秆焚烧,全面推进综合利用。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全力打好水源地保护攻坚战,加强水源水、出厂水、管网水、末梢水的全过程管理,实施饮用水水质达标工程;加大工业污水排放整治,要求本钢对工业污水进行深度处理,目前本钢已经启动整改工作;启动了观音阁水源地保护条例立法调研工作,观音阁水库水源地调整工作正在推进,观音阁水源地保护区调整方案已报送省政府待批;全力做好国家生态环境部关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整治工作,33个问题全部整改完成。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目前,已包装了本溪北台采矿区白石砬子排岩场土壤污染治理及修复等6个项目,总投资5.47亿元。

  切实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是我市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项重点工作。截至11月12日,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市交办的331件群众投诉案件中,已完成整改305件。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涉及我市的21项问题,已完成整改17项。其中,观音阁水库“引观入本”输水工程实现提前1年通水,取消了老官砬子水源,市民饮用水安全得到进一步提升;桓仁水库网箱养殖全面取缔,桓仁水库周边酒庄、酒店污水污染问题得到解决,为全省12个市饮用水源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加快了一些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了水污染防控能力;对13台2014年以后违规注册的锅炉进行了注销,拆除燃煤锅炉856台,煤改气(或改电)142台,有力支撑了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其余转办案件和反馈意见正在整改中。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