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小康不小康 农厕是一桩

时间:2018-12-0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网

  近年来,厕所已成为农村人居环境的最大短板,是导致一些农村地区留不住乡愁、引不来游客的重要因素。我国正在大力推动的农村厕改,业已取得成效。这是改善农村卫生条件、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一项重要工作,在新农村建设中具有标志性意义。

  简陋的老式厕所不仅不方便,蚊蝇横飞、排泄物未经无害化处置,也传染多种疾病。厕所造成的环境问题,已成为乡村振兴中亟待破解的难题。

  此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对厕改提出了明确要求。一些地方积极推进,初见成效。以山东为例,2015年到2018年,仅淄博市农村就对347个村、7.7万户旱厕进行了改造,改造率达90%以上,大多数受访村民对厕改较为满意。从全国范围来看,一些农村厕改后甲乙类肠道传染病大幅下降,充分说明了农村厕改的必要性和有效性。

  与此同时,农村厕改工作中也出现一些问题,如一些地区厕改后,出现冬季结冰无法冲水问题,需要加以解决。我国农村自然环境、气候条件、发展水平千差万别,导致冬季冲水、粪污处理等问题也有差异。各地农村厕改的建设标准、后期管理等也不尽相同,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提出有区别、适合有效的解决方案。

  推动农村厕改,如果标准过高、负担过重,将会损害农户参与厕改的积极性。如何让村民尽可能少花钱就能用上干净卫生的厕所,这也考验地方政府部门办好事的能力。要合理选择建设标准,鼓励农户投工投劳,有效控制成本,避免“劳民伤财”。

  小康不小康,农厕是一桩。党中央对农村厕改工作高度重视,已将其列为“十三五”必须完成的约束性任务,各地政府对这项工作要有力推动、有序安排、扎实开展,对措施不力、搞虚假形式主义、劳民伤财的地方和单位予以批评问责,在方便农村群众“方便”的基础上,补齐农村社会文明的短板,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和美丽乡村的建成。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