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带着乡亲们脱贫奔小康

时间:2018-12-0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光明日报

  “真没想到,工作队来了后,教我怎么种木耳。我第一次尝试后,就收获了1万元。仅仅4个月时间呀,我的生活就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

  说话的人叫图妮莎汗·居麦,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前进镇托万克麦盖提村的农民,因为丈夫生病去世,家庭陷入贫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工作队来到村里后,将她纳入第一批试种木耳的农户,帮她摆脱了贫困,她脸上又一次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托万克麦盖提村因为农业基础建设欠账太多,农业产业结构单一,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也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村。2017年工作队入驻后,攻坚克难,主动作为,在全力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的同时,践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理念,会同水利、农业等部门的技术专家,深入调研当地情况,探索出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为两轮,以“基础配套”为横轴的扶贫思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驻村工作队队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部务委员李科琼说:“托万克麦盖提村地下水位高,土壤盐碱大,粮食作物收成不好。但技术专家调研后发现,这里地处中纬度,中高海拔,气候凉爽,水资源丰富,非常适合林下食用菌种植。正是看到了这种优势,我们引进了林下黑木耳种植项目,引导村民种植黑木耳,成为我们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6户村民经过动员后,成为第一批种植黑木耳的试点户。从教怎么种,怎么管护,到教怎么控制温度、湿度等所有的环节。两个月后,这6户村民平均增收就达8500元。这让村民们看到了希望,也有了摆脱贫困的信心与决心。所以当今年再打造13.5亩黑木耳林下种植科技攻关示范基地时,13户村民主动要求加入,没有被批准加入的村民还闹起了“小情绪”,不断地找工作队,希望把自己也列入其中。

  在村里的菌棒厂里,每天的生产都在正常进行,工人都是村里的农民,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他们都成了熟练的工人。粉碎木料、装袋制棒、接种菌苗、养菌,所有环节都一气呵成,井然有序。

  李科琼笑着说:“你现在看到的只是我们建的第一期的菌棒生产厂,每天只能生产3000棒,远远不能满足村民们的生产需求。所以我们在村里专门划出一块地,正在建设一个黑木耳生产繁育中心,引进了日产两万菌棒的自动化生产线。它建成后,生产的菌棒将可以满足整个乌什县村民种植黑木耳的需求。这样不仅仅是我们托万克麦盖提村,整个乌什县黑木耳种植都将走上正规化道路。”

  在工作队的牵头下,托万克麦盖提村今年4月还成立了黑木耳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推广龙头企业+贫困户+基地+合作社生产方式。同时积极申请、注册了地理标识,为产品办理了有机食品认证,注册了“七村木耳”品牌。李科琼说:“今年,我们将村生产的一吨‘七村木耳’带到了第六届亚欧博览会上,一下成了众人关注的产品。高校、大型超市等与我们签订了20吨的销售合同,与福建、广东等内地客商达成30吨的签约意向。”

  在村民约尔麦提·如孜家门口,这位年轻人笑盈盈地望着我们。别看他只有26岁,现在每年的收入可是很高。“我在核桃厂里当工人,有2000元的收入。还种了2000棒黑木耳,能有一万多元的收入,农闲时再出去打打工,还有5000元的收入。现在我正忙着和对象商谈结婚的事呢。”他说。

  约尔麦提·如孜说的核桃厂是托万克麦盖提村的又一大就业亮点。这个村种植有大片核桃,但过去仅靠销售单纯的核桃,农民挣不上什么钱。工作队来了后,经过认真调研与分析,决定成立一个核桃深加工厂,专门生产“枣夹核桃”产品。

  “核桃深加工甚至不需要来厂里上班,在家里就可以完成,这让更多的农民加入到核桃生产中。这样,仅菌棒厂和核桃深加工厂我们就解决了100多位村民就业问题。随着村里土地清理工作的深入,基本建设项目多了起来,我们又组织56名村民成立了施工队,承包村里黑木耳拱棚建设等基本建设项目,动员32名有一技之长的村民在村里开设的便民巴扎里,开设了理发室、凉皮店、打馕店、快餐店等服务性营业场所,收入均在万元以上。我们还组织了120人到建筑工地务工,为28名贫困人员解决了协警、护林员等岗位,组织235名村民去乌鲁木齐市、阿克苏市务工,极大地增加了他们的收入。”李科琼说道。

  如今的托万克麦盖提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道路平整宽阔,庭院规划整齐,工厂生产繁忙,学校书声琅琅,人人脸上露着幸福的笑容。对此,李科琼说:“村组干部工作起来更加积极尽责了,为群众服务的劲头更足了,群众的满意率也更高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更强了。最关键的是,我们为群众带来了脱贫致富的好办法,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劳动与努力,生活有了巨大改善,坚定了他们跟党走的信心。脱贫攻坚必须做到组织有力量,动员有抓手,经济有实力,心中有群众。通过各种各样的办法措施,激发村民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调动村干部的积极性,村里形成了你追我赶、力争上游、主动致富的良好氛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