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精神高地”摘穷帽奔小康

时间:2018-11-2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网

  河南兰考是焦裕禄精神发源地。50多年前,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除三害”:风沙、盐碱和内涝——这是他经过大量调查研究找到的兰考贫困的主要原因。改革开放后,“三害”在兰考成为历史,但贫困却始终是压在当地人民头上的“一座大山”。2002年,兰考被确定为国家级贫困县。

  近年来,兰考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抓住产业发展的“牛鼻子”,加快城乡统筹发展,持续推进改革和创新,切实做到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

  2017年3月,兰考成为河南省首个“摘帽”的贫困县。共产党人交出的这份亮丽成绩单,是对焦裕禄同志最好的纪念,也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坚持人民至上执政理念的鲜明体现。

  40年前,兰考火车站还是陇海铁路上一个破旧小站,里面挤满了外出打工的兰考人;如今,每天近40班高铁给兰考带来了四面八方的客商。

  改革开放40年,从过去的“穷兰考”到如今的“美家园”,兰考不仅摘掉了贫帽子,更抖擞了精气神,探索出了一条县域发展之路,在改革创新中奔向小康。

  

  这是位于兰考堌阳镇的中国民族乐器博览中心及其周边的乐器厂厂房(2017年9月5日无人机拍摄)。得益于泡桐木板传声的优良特性,兰考的乐器制造业日益壮大。

  

  在兰考堌阳镇大河乐器厂,一位工人查看刚上过漆正在晾晒的古筝(2017年9月4日摄)。

  

  高铁列车驶入兰考南站(11月23日摄)。

  

  拼版照片:上图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兰考火车站(资料照片);下图为2018年11月15日无人机拍摄的高铁兰考南站

  

  这是兰考黄河滩区易地搬迁扶贫社区谷营镇姚寨新村社区(11月14日无人机拍摄)。

  

  在兰考黄河滩区易地搬迁扶贫社区谷营镇姚寨新村社区,居民黄玉英展示搬迁前的老房子照片(11月14日摄)。

  

  拼版照片:左图为2002年10月6日,兰考桐乡街道盆窑村村民李傲星(右)和母亲陈美玲在房前合影(翻拍照片);右图为2018年11月14日,李傲星(右)在新房子前和母亲陈美玲合影

  

  在兰考葡萄架乡黄砦村,一位村民展示温室中的葡萄(11月12日摄)。

  

  兰考谷营镇爪营四村村民程秀建(左)和妻子在蒸馒头(11月15日摄)。程秀建曾是村里的贫困户,夫妻俩在驻村干部的帮助下,靠卖馒头脱贫。

  

  在兰考东坝头乡张庄村,村民在一个食用菌企业的车间内采摘褐蘑菇(6月21日摄)。

  

  这是兰考东坝头乡张庄村及周围的麦田(6月20日无人机拍摄)。

  

  在兰考东坝头乡张庄村,村民在打理民宿房间(6月21日摄)。随着张庄村乡村旅游开发,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张庄参观游览。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