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实现了从基本温饱向全面小康的历史跨越

时间:2018-11-2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甘肃经济网

  11月22日,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媒体采访团来到平凉,走基层、观农园,耳闻目睹平凉城乡40年沧桑巨变,领略农村“三变”改革带给农民农村的变化。11月23日上午,记者专访了平凉市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奋彦。

  记者:平凉市在改革大潮中焕发新颜,从过去的基本温饱到现在全面实现小康的历史跨越阶段,请您谈谈这一变化。

  王奋彦:1978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301元,2017年达到人均25415.1元;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62元增加到7610.8元,这是了不起的变化。特别是2000年以来,平凉市民的家庭消费趋势逐渐向现代化、科技化迈进,移动电话、计算机、汽车走入寻常百姓家。私人轿车保守地讲,全市有20.98万辆,比改革前的自行车还多。改革开放初期,居民交通出行方式极其不便,1979年平凉公交公司成立之初,仅有营运线路6条,今天,公交线路发展到22条,每天客运量达到5658万人次。去年仅房地产投资64.03亿元,超过全市三个五年计划固定资产投资的总和。平凉城区从16.8平方公里扩展到现在的40平方公里,交通四通八达,高楼林立,相当于再建了一个改革开放前的平凉城区。

  记者:在采访中,感觉平凉市产业扶贫扎实有效、特色明显,请您介绍一下平凉在产业扶贫中有哪些好的做法和经验?

  王奋彦:平凉市委、市政府确定了“远抓苹果近抓牛、当年脱贫抓劳务”的产业扶贫思路,取得了好的效果。平凉是农业部划定的“全国苹果最佳适生区”,果产业效益持续提升,拉动农民增收凸显,可以作为长期稳定脱贫增收的产业,打造一批龙头果品产业,让产业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牛产业来说,发展的基础非常好,既适宜家庭饲养,也可以搞规模经营,经济效益高且增收见效快,平凉市把牛作为脱贫攻坚的首位产业来抓,给建档立卡贫困养牛户500元/头/年的养殖补贴,在牛舍建设、饲草种植、机具配置、母牛购置等方面大力支持,使全市牛存栏量达到72万头,其中贫困户饲养肉牛13.73万头。劳务产业,平凉市探索建立了“完善一套组织领导机构,制定一套年度培训工作计划、一套资金整合使用办法、一套考核办法的‘四个一’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机制”,今年1-10月全市输转劳动力47.9万人,创收94.3亿元,其中贫困劳动力3.6万人次,增收8. 4亿元,贫困户基本实现了产业全覆盖。

  记者:近年来平凉市着力打造“问道崆峒 养生平凉”文化旅游品牌,您能不能介绍一下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情况?

  王奋彦:平凉是一个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的城市,重点打造崆峒山、大云寺、关山林区,这三大景区每年可吸引海内外游客2000万。今年国庆节我值班,接到电话说凤凰村一天来了万名游客,一个小村子怎么做接待?我抓紧组织调集物资,把吃的、用的及时采购支援,才解燃眉之急。这说明乡村旅游开发大有前途。38个乡村旅游示范点就可以带动全市1.7万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今后继续打造好“问道崆峒 养生平凉”这一文化旅游品牌,引进国内外知名文化旅游企业集团、组织各类战略投资和社会资本参与文化旅游景区开发,建设一批文化乡村旅游综合体项目,支持旅游专业村,旅游产业帮助贫困户脱贫。

  记者:能否谈谈平凉市大交通发生的变化?

  王奋彦:交通问题是制约平凉发展的瓶颈,1994年,宝中铁路建成,结束了平凉没有铁路的历史,继宝中铁路建成后,又相继建成了西平、天平两条铁路。2009年12月,平定高速建成通车,平凉实现了无高等级公路零的突破。现在全市公路达到10108公里,高速公路182公里,国道346公里,省道396公里,农村公路9366公里,初步形成了以干线公路为骨架,以纵横交织、四通八达的县乡公路为支线的公路网络体系。接下来,我们做的主要是高铁和机场的建设,我们多次与铁道部联系,可以说在一年半内,平凉通高铁已经有了眉目,机场的建设也在积极争取中。

  记者:在招商引资方面平凉市有哪些优势?今后招商引资的重点在哪些领域?

  王奋彦:平凉市在招商引资方面利用独特的“一带一路”重要中转站区位优势;煤炭地质储量650亿吨以上,石油资源量4.3亿吨,石灰岩储量30亿吨,煤炭产能2914万吨,火电装机容量420万千瓦。除国家法律法规明确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外,一律对外资开放。招商引资项目手续,实行“全程代办”和“保姆”式服务,并建立一名市级责任领导,一个工作班子,一套推进方案的“三个一”领导包抓责任制,使企业和政府打交道畅通、高效、便捷;市上相继出台了招商引资扶持奖补政策,对含金量大的招商引资项目,量身定做扶持政策,可以说有多好的项目,就给多大的优惠,政策灵活。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