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三年决战奔小康】甘肃,乡村振兴正当时

时间:2018-11-1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陇上,乡村振兴正当时

11月2日,成县城关镇柳垭村村民在搭晒玉米。今年,该县玉米秋收面积12.7万亩,6.1万吨。

  农村在改变,群众的生活也在改变。住进宽敞明亮的楼房,茶余饭后来到广场跳跳舞、扭扭腰,感受清新的山风,欣赏缤纷多彩的秋色,竹园人生活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正如张守德说的:“现在家乡扶贫政策好,发展条件好,要抓住机会致富奔小康。当年我背井离乡到广州去打工,干活又累条件又差,空气还远不如家乡这里。现在看着青山绿水干活,吸着清新空气睡觉,生活过得很舒服。只要再把产业做好,就可以过上很舒心的日子。”

  竹园村,位于康县白杨乡东南面,是一个“聚宝盆”。当笔者走进竹园村香菇大棚时,菇农们正加班加点、有条不紊地进行采摘、挑拣、装箱等工作,现场忙得热火朝天,处处呈现出丰收的景象。该村支部书记陈建军说,“我们村采取‘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支部引领、能人带动、合作社帮带、贫困户参与、共同发展’的产业致富新路子。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突出产业扶贫,不断给贫困户‘造血’。让贫困户在合作社的经营管理中,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入股,按股分红,同时村支部牵头创办扶贫车间,贫困群众还可以通过务工增加收入。”

  近年来,该村抢抓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机遇,在大力打造美丽乡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立足村域实际,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14个,发展土蜂养殖800余箱、魔芋种植100多亩,种植贯叶连翘、乌药、天麻、茯苓等中药材210余亩;发展大鲵仿生态规模化养殖园6户,分散养殖大户11户,培育银杏苗木15亩、香菇7万余袋,已逐步走上了“产业兴村”的发展道路。

  当谈及竹园村的香菇产业时,同行的白杨乡政府副乡长李彦军说,“竹园村生态环境良好,气候适宜,水源充足,无污染,十分适合香菇的种植和生长。全村共发展香菇种植合作社2个,有香菇大棚14座,袋料香菇75000袋,带动贫困户20户,预计今年产鲜香菇21万斤,年底每户贫困户可增加2000多元的收入。”

  绿色产业富了乡民。农村经济的发展,群众不再单单喜欢自己的腰包鼓起来,而是腰包鼓起来后的美好生活。山区发展,要依据山区实际,发展当地的特色产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才能确保群众真正富裕。

  芦坪村的朝阳产业

  芦坪村是会宁县八里湾乡的一个干旱少雨,自然条件恶劣,交通不便的贫困村。多年来,村民们只能种一些传统的农作物,一逢干旱便颗粒无收。

  近几年,芦坪村生态有了大幅度改善,雨水多了,种植的玉米也获得了大丰收,在田间地头到处都堆放着玉米秸秆。有了饲草保障,于是,发展养牛产业成了这个村的朝阳产业,粮农附加值得到了明显提升。芦坪村,也由此成为全县的安格斯肉牛养殖试点。

  为进一步扩大户养殖规模,村里签订了引种协议,年内引种1710头安格斯肉牛。由北京雄特牧业为农户提供从澳大利亚、新西兰、智利、乌拉圭等国家进口的安格斯良种肉牛,并提供养殖过程中全程配套技术服务,保证订单回购有保底价,消除了农户引种、销售的后顾之忧。预计到年底,芦坪村的226户贫困户中,有一半以上的贫困户将成为安格斯肉牛养殖户。

  一大早,芦坪村村民李耀祖夫妇便来到村文化广场上来拉牛,看到村文化广场上满车安格斯牛,欢喜之情溢于言表,“这牛品种好得很,生长速度快。”“咱们好好养,每年卖出一头牛娃儿,也能挣好几千元呢。”两口子对好日子充满了期盼。

  “精心照料,一头母牛两年就能繁育三头牛犊,按这样发展两三年,你家就能养殖近10头牛!”村党支部书记冯希虎耐心叮嘱着大坪社村民李建昌。

  李建昌边看着安格斯肉牛欢喜地吃草料,边算起了增收账:家里已经养着两头母牛,一头牛犊,现在政府又扶持奖补了这头良种牛,今年改扩建了圈舍,今后每年卖出两三头牛犊,少说也能增收1万多元。

  如今,在芦坪村,每家建设规模最大的几乎都是牛舍,村民们精心喂养着自家的安格斯肉牛,对养牛脱贫充满了希望与期待。

  北梁村的甘草致富经

  在甘草收获的季节,走在景泰县漫水滩乡田间地头,处处可见繁忙的甘草收获景象:拖拉机“吼”着油门将甘草挖掘出来,农民飞快地捡拾起来并装上车。北梁村村民王巨才正是其中一员,笔者见到他时,他正驾驶拖拉机忙着将甘草装车。对于习惯了玉米、小麦等传统作物种植的他,第一次种植甘草,自然有自己的一本账。

  “这十几亩甘草都是我种的,按照今年的市场行情, 粗略算了一下,每亩地能收入2000元左右,挺好的。”王巨才笑着说,“我们入了合作社,种植过程中合作社给我们提供种子、地膜,而且还有技术方面的指导,保收购,不用承担市场风险”。

  王巨才口中的合作社离村子不远,在采访中笔者了解到,合作社负责人叫刘明。刘明不仅支持、帮助农户种植甘草,自己也流转了一部分土地种了起来。之所以流转土地种植甘草,而且以每公斤3.2元的价格给种植户保价,是因为他看准了甘草种植的好政策和好收益。据了解,漫水滩乡在该村采用“村集体经济+公司+农户”经营模式,引导、鼓励、支持企业流转土地种植甘草,目前流转种植面积已经达到6000多亩。对农户来说,不仅可以得到每亩600元的流转费,而且还能得到30%的分红。

  通过甘草种植,不仅盘活了闲置土地资源,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增加了大量劳务机会,让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村里种上甘草,我们打工也有去处了,离家又近,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改善。”正在王巨才甘草田里工作的魏晓芸如是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农业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

  漫水滩乡立足资源特色优势,着力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有效带动村民致富奔小康。谈起漫水滩乡中药材产业今后的发展,乡党委副书记张天宝信心十足。“今年,全乡中药材种植面积已经达到1.2万亩,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做好中药材种植、加工产业,使中药材产业成为漫水滩乡的支柱产业。”

  梁河村的华丽嬗变

  几十年前,陕北的梁家河小村庄,她贫瘠而富有生命力的土地,所生发的那种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为当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丰富的实践经验,而距梁家河1000公里外的甘肃陇南成县纸坊镇梁河村,正是在梁家河精神的指引下,全村157户604人在党的领导下,全力向贫困宣战,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胜利。

  初冬,走进高山之巅的梁河村,高寒阴冷,树木尽显萧瑟之意,但新建的农舍房屋,设计典雅的乡村公园,因地制宜的美丽风情广场,庄严而充满活力的村委会办公楼,都构成了诗意乡村的美丽风景。蓝天之下,青瓦白墙,在浅丘陵地带的山野里,村庄像一个幸福的孩子,酣睡在大地深处。

  梁如泽是梁河村2016年脱贫户,2016年享受11500元危旧房改造政策,新建住房3间。儿子在山西务工年收入4万元,本人在红白喜事上吹唢呐一年也可以收入8000多元。

  梁河村,曾经是全县102个深度贫困村之一。近年来,梁河村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筑牢脱贫攻坚基底,持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水、电、路、网、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极大提升。同时,将脱贫攻坚与产业培育相结合,大力发展核桃、中药材种植、土蜂养殖等特色主导产业,现在全村人均纯收入达6978元,实现整体脱贫。

  王臻是梁河村2016年脱贫户,享受到11500元危旧房改造政策,如今居住环境焕然一新。

  路越来越好走了,村庄越来越漂亮了,日子越来越红火了,群众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了。自“陇南乡村大数据”服务平台上线以来,为了打破信息壁垒、提升服务效率,纸坊镇党委政府在新形势下,积极使用“千村千群”工作交流群,从自上而下提供政策信息和服务,自下而上收集掌握社情民意,真正解决了百姓办事少跑腿、办事找不准人的问题。同时,向广大村民公开镇班子成员个人信息,在群里做到有问必答,有疑必解,随时掌握村民动态。

  梁河村进金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承包地及荒地2080亩,种植五味子、连翘、芍药等中药材450亩,套种核桃树100亩,受惠村民达326人,帮带贫困户45户,年提供就业岗位400多人次。

  梁河村积极推行农村“三变”改革,村党支部坚持把推进富民产业发展作为激发乡村内生活力和发展后劲的主要抓手,推行“党支部+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农户(贫困户)”模式,以村委会名义注册成立了大梁山中药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吸收30户农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等方式增加农户(贫困户)收入。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