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全面小康

时间:2018-11-1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光明日报

3.jpg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必须紧紧依靠最广大人民群众这一根本力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奋力推进全面小康建设,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的庄严承诺。

  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小康覆盖领域“全面”,真正实现“五位一体”的全面协调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调的不仅是‘小康’,而且更重要的也是更难做到的是‘全面’。‘小康’讲的是发展水平,‘全面’讲的是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突出小康社会建设“五位一体”的“全方位”而不是“单方位”“全领域”而不是“单领域”特征。全面小康社会要求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生态更加绿色、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全面小康,就是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到“一个不能少”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中去,按照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的“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更加注重体系建设”等要求,在搞好经济建设的同时,全面推进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促进现代化建设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各个方位的统筹发展、协调发展、全面发展。

  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小康覆盖人口“全面”,真正实现惠及全国所有人口。“天地之大,黎元为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实现“每一个人”的人人小康和全体成员的小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让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时代的每个人,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使每个人都要有梦想成真的幸福。必须要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着力保障基本民生,着力解决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短板。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思想,特别注重抓六个精准,即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坚持分类施策,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推动早日实现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

  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小康覆盖区域“全面”,真正实现东中西部及城市乡村共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要以时不我待的担当精神,创新工作思路,加大扶持力度,因地制宜,精准发力,确保如期啃下少数民族脱贫这块‘硬骨头’,确保各族群众如期实现全面小康”。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党和国家民族工作近期目标的新要求,也是对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工作导向的深刻体现。要继续促进和落实民族地区发展的差别化支持政策,特别是要针对各民族所处的自然环境和社会人文环境的不同,与各自地区的自然禀赋和历史文化背景结合起来,强调政策的针对性,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差别化支持”政策。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