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三年决战奔小康】苏家河村:现代农村的诗和远方

时间:2018-11-0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陇南日报

  

  苏家河村的“党建+”文化长廊

  

  村口草甸上的蒙古包

  沿康阳路从康县县城出发驱车大约30分钟,便到了苏万二河流域入口处。通往苏家河的道路蜿蜒曲折,就像一条丝带盘绕在山间,牵动一片旖旎风光。

  路边一家农户的对联引起了笔者的注意,上联是“感谢中国共产党”,下联是“精准扶贫变新样”,横批是“铭记党恩”。笔者走进这家农户院子,看见男主人苏明春正忙着收拾门前的花园。“这副对联的内容是我想的”,当笔者问到这副对联时,他停下手中的活,兴奋地打开了话匣子:“今年3月省委书记林铎到我家来了,林书记跟村里的乡亲们一起谈脱贫、话发展,一笔一笔地帮我们计算着收入和支出,一句一句地解释着致富政策和脱贫计划。我当时就对书记说,‘我们村现在不仅环境好,而且村干部还针对我们各家的情况,给我们制定脱贫计划,带领我们发展脱贫产业,日子是越过越有奔头,如果您有时间,请您过两年再来我家看看,相信那时候我家的日子肯定比现在还要好,贫困户的帽子也一定会摘掉的。’”

  苏家河村位于岸门口镇以南,距镇政府15.5公里,全村辖5个合作社,105户359人,2017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户28户105人,是远近出了名的贫困村。

  今年年初,康县将苏家河村列为美丽乡村建设精品村。这大半年来,苏家河村坚持以“山清水秀、村容整洁、民风淳朴、留住乡愁”的标准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从最基础的垃圾污水处理、河沟清理、村庄亮化、绿化、美化入手,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农村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和民生改善高度融合,实施护庄河堤2.2公里,通社道路硬化1.1公里,村内巷道硬化1公里,新建便民桥3座,村级卫生室1座,过水路面2处,人饮工程105户,防洪拦水坝85米,排水渠200米,新建广场3处1800平方米,房屋维修加固224座,实施院落硬化和入户道路硬化7360平方米,新修公厕1座,安装太阳能路灯20盏。

  现在的苏家河村,每家每户庭院绿化、美化,道路硬化、亮化,群众生活多样化,俨然成了一个现代人休闲享乐的“度假村”。

  村民朱炳兴原本在外地打工,年初他回到家乡看到村里的变化,毅然决定舍掉在外打拼十几年的事业,留在家乡发展。“我要依托这里的自然环境优势发展乡村旅游,这不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嘛。”朱炳兴说。

  说干就干,朱炳兴与村委会成员商议后,采取村集体资金入股的方式,成立了康县艺萌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已建成休闲娱乐度假场所1处,蒙古包4个,游泳池2个、生态农业观光园50亩,猕猴桃采摘园50亩,养殖山羊100只,带动整流域贫困户51户。

  在蒙古包旁,兰州游客赵桂兰一边举着手机拍照,一边“抱怨”着丈夫“没带她来这里游玩过”。她的丈夫张玉军笑着解释:“不是不带你来,是没有想到咱们甘肃还有这样小江南般的村庄,这才是现代农村的‘诗和远方’”。记者沿村道走一圈,家家户户门前整洁美观,“洁净庭院”“五好文明家庭”的牌子整齐地悬挂在门口。村主任苏平均告诉记者,苏家河村还开展了“六争六评”“十星级文明户”“一日五问”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现在邻里之间说闲话的少了、孝敬老人的多了,酗酒赌博的少了、互帮互助的多了,整个村里可真是其乐融融的。

  离开苏家河村的时候,已是夕阳西下,家家户户的屋顶上袅袅炊烟已徐徐升起,在落日和煦的余晖和远处层林尽染的山坡的衬托下如诗如画。村支部书记苏平智说:“我们村之所以有这么好的发展,不仅是乘上了全县建设美丽乡村的东风,更是听了十九大代表、县委李书记在朱家沟宣讲十九大精神后备受鼓舞,干群建设家乡的干劲十足,但现在的建设离习总书记提出的乡村振兴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我和我的伙伴们会一直努力下去,我们很有信心,因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