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党建引领致富路 脱贫摘帽奔小康

时间:2018-11-0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陕西党建网

  金秋十月,硕果飘香,“中国山茱萸之乡”佛坪县到处一派丰收景象,山间地头、农贸市场、城乡道路上人车如流,一张张忙碌的笑脸和一筐筐山茱萸、香菇、板栗、猕猴桃、天麻、猪苓,诉说着收获的喜悦,一车车销往山外的农土特产,描绘出脱贫摘帽后的新气象。

  该县把基层党建、脱贫攻坚同目标、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建立市县镇村“四级书记”抓脱贫的领导机制,深入实施强基固本、素能提升、凝心聚力、机制创新、保障支持“五大行动”,整合帮扶部门、驻村工作队、村“三委”、第一书记“四支队伍”力量,实行联户扶贫、“六个一”帮扶机制,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层层划分“责任田”、人人肩上有担子,全面加强党组织对脱贫攻坚的组织引领,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优势。

  同时,创新探索“党组织+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N”模式,建立“县级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镇办统一组织、村级具体实施”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机制,全县44个村级党组织分别牵头成立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由村党支部书记兼任合作社理事长,以村党支部为核心,组建以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或成员代表大会为决策主体、理事会为执行主体、监事会为监督主体的新型村集体经济组织治理体系,把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等经营主体和个人吸纳进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在项目确定、资金运营、股份管理、规避风险等方面加强服务,大力发展“一旅二养三药”特色脱贫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帮助群众增收脱贫。

  走进西岔河镇银厂沟村村委会,中央网信办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李冬和银厂沟村支书马光明等村委会一班人,正在商讨打造乡村民宿示范项目和体育场建设项目,又开始谋划山村发展蓝图。

  马光明告诉笔者,这几年来,毛友斌、李华林、姜东等村组党员带头修路建桥、兴办企业,发展大鲵养殖、苗木培育、生态棕垫等产业,去年在“四支队伍”帮助下,明确了苗木花卉、休闲观光旅游、乡村民宿等发展思路,先后实施了房屋改造、多媒体建设、文化广场、农业培训、党员教育等项目,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下设种养产业、工程建设、环境整治、道路养护4个服务队,其中3个服务队的队长都是党员,把相金养蜂、大山猕猴桃等4个专业合作社都吸纳进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动员贫困户入园入社增收创业,全村发展猕猴桃园300亩、苗木花卉200亩、中蜂200箱,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2017年,全村人均纯收入7733.5元,10户贫困户成功脱贫,仅剩1户贫困户没有脱贫。

  象西岔河镇银厂沟村这样,全县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引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事例不胜枚举。与此同时,县财政每年为基层党建和人才工作列支100万元,专项用于党员干部人才教育培养、人才引进、村干部报酬提升、典型培树等工作,3年来整合资金3000余万元,对32个村级活动场所进行新建或改扩建,全县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实现“清零”。该县还在机关、学校、非公和社会组织中开展“五争五做”先锋行动、“送教下乡”、“送学上门”活动,凝聚合力脱贫攻坚。

  全县党员干部也成为脱贫路上的“急先锋”,积极践行帮助、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责任和义务。

  “我在合作社做活一年多了,每天能挣近200元钱,感谢姜东给我们找了好出路!”在银厂沟村党员姜东领办的绿叶仙棕山棕专业合作社里,正在缝棕垫的村民李清芳对笔者说,她原来是贫困户,2017年年底成功脱贫。去年以来,通过入股分红、入园务工、采收山棕、编制棕制品等形式,绿叶仙棕山棕专业合作社帮助本村和周边村组近100名贫困群众和村民增加收入,仅15户贫困户人均入股分红就2000元左右。

  在党员赵国兴领办的峪兴家庭农场里,100多头黑猪或在山地“运动场”里游玩,或在圈舍里享受午餐。去年以来,峪兴家庭农场通过入股分红、提供猪崽和养殖技术、代管代养、入场务工等形式,带动20多户贫困户和村民增加收入,发展黑猪200多头,其中12户贫困户入股分红、养猪增收5万多元。

  该县抓党建促脱贫,实施“党组织+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N”模式,实现贫困村、贫困户精准帮扶全覆盖,建强了基层党建桥头堡,党员双带作用也显著增强,全县建成党员创业基地80个、示范点120个,涌现出余剑、王坤、杜彦钦、高能伟、李宁、雷兆才、王继东、黄小红、罗强贵、翟玉军等优秀扶贫干部、第一书记、村干部、脱贫致富带头人,评选表彰模范人物、先进典型500多人次,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互促共进。

  2017年,该县贫困家庭人均纯收入达9149.6元,全县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15%,先后通过了省级和国家评估验收,1052户2562人、35个贫困村实现脱贫退出,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目前,全县垦抚管理山茱萸、板栗3.2万亩,山茱萸、板栗发展到20多万亩,新种天麻、猪苓等50万平方米,规范建设猕猴桃园1000亩,发展食用菌304万袋、魔芋6500亩,养殖中蜂2.2万箱、土鸡13万只,建成山茱萸、袋料香菇、冷水鱼等现代农业产业园区26个,村集体经济产业蓬勃发展,在党建引领下,又向着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振兴乡村目标迈进。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