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全面小康的路上不许一个人掉队

时间:2018-10-3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正北方网

 

  精准扶贫工作目前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精准扶贫阶段性的显著成果其实随处可见,为贫困学生建设的新校房,为乡亲们铺设的新道路,为贫困家庭申请的新项目。这些成果是对扶贫工作背后付出辛苦的党员干部的肯定,但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未来依旧任重道远。如何让精准扶贫工作在最后的攻坚期完美收官,其实最应该把控的依旧是那四个最原始的核心问题——“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只要把控好这个四个核心关键点,这场扶贫硬仗必将收获最终胜利。

  扶持谁?扶贫工作进展到今天,关于扶贫对象的准确性出入并不会太大,最应该注意的是要认真开展贫困人口识别的建档立卡和对应全国扶贫信息网络系统的登记工作。要把贫困人口底数真正摸清,要对贫困对象的致贫根源摸清,要把贫困家庭的阶段困难做到心中有数,才能做好扶贫工作。

  谁来扶?在扶贫工作中,涌现了千千万万舍己为民的感人帮扶事迹,每个奋战在扶贫一线的党员干部都把党群血肉关系用实际行动验证。为了准确把控扶贫最后阶段的责任落实工作,层层签订脱贫责任书、立下军令状,扶贫热潮涌动。

  怎么扶?脱离“等靠要”思想,要真正“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也要扶志。我们要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强化造血功能,确保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增收门路;我们要精神扶贫和物质扶贫两手抓,相结合;我们要让贫困群众自身意识到致富对生活改变的积极方面,要让他们激发自身动力。其实我们最应该做的是要因人、因户、因地开展工作,分门别类,差别对待。

  如何退?2020年让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的既定目标,时间十分紧迫、任务相当繁重。如何摘掉贫困的旧帽,并且不让贫困群众再次返贫是近期围绕扶贫工作最关键的课题。脱贫是一件好事,但对于部分群众在脱贫中常常会把摘掉旧帽看成是失去政策保护。所以,在退贫的过程中,我们要耐心为群众讲解政策要求,并且要让脱贫群众对于后期保障工作保留信心,要相信扶贫是一个长远的工作,但无论是否贫困,党和政府都会在你需要帮扶的第一时间出现。

  坚定走精准扶贫之路是一个漫长的经历,但也是党群亲密的宝贵记忆。我们心连心战胜贫困,全面小康的路上我们不许一个人掉队。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