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书写“全面小康”的脱贫答卷——湖南精准扶贫5年纪事

时间:2018-10-3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湖南日报

  浓浓的秋意里,花垣县十八洞村在收获了黄心猕猴桃后,又开始采摘更优质的红心猕猴桃,准备上市。10月25日,村党支部书记龙书伍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条贷款租地种猕猴桃的路子选准了,基地今年进入丰果期,销售不愁,村里脱贫后,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广了。

  前不久,“决胜2020——脱贫攻坚展”在北京举行,花垣县十八洞村以精准扶贫首倡地为主题参展。参加了这次活动的龙书伍说,展览吸引了一拨又一拨观众,大家纷纷称赞十八洞村精准扶贫经验和村里发生的巨大变化。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从此,中国扶贫进入精准扶贫新时代。

  十八洞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是我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生动缩影。开展精准扶贫的5年里,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砥砺前行,攻坚克难,交出了一份群众满意的脱贫答卷:551万贫困人口脱贫摘帽,14个县(市、区)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由13.43%降至3.86%。

  率先垂范

  ——一级干给一级看

  10月23日,省委书记杜家毫在长沙主持召开2018年度计划摘帽贫困县县委书记座谈会,再次聚焦全省精准扶贫。他要求今年要完成脱贫摘帽任务的18个县(市、区)强化责任担当,继续保持韧劲和定力,严格对标对表,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顺利摘帽。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抓好脱贫攻坚工作,首先从领导干部做起。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走遍了武陵山区、罗霄山区的湖南贫困县市,深入乡村田野,与贫困群众探讨脱贫之策。并带头开展“三走访、三签字”活动,多次主持召开省扶贫领导小组会议,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信心和决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湖南出台了《省级领导同志联系指导贫困县脱贫攻坚主要职责》《市县党政正职脱贫攻坚问责规定(试行)》等文件。领导干部深入贫困地区调研指导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形成常态。

  去年,省级领导按照分工要求推进工作落实,仅带队开展常态化督查就达70余次;今年,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实行省委书记、省长“双组长”制,并新增13个省直部门为成员单位。

  今年4月,包括省委常委在内的20名省领导,认领了一项“特殊任务”:开展“深入贫困地区解决群众问题”的专题调研。这20名悄悄走进贫困农家的“不速之客”,带着问题进村,怀着感情敲门,揣着建议出村。

  5年来,省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一级干给一级看。省市县乡村五级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状,挂起作战图,出现了“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的生动局面。

  去年早春时节,12个拟脱贫摘帽县(市区)向省委、省政府立下“军令状”,今年经省政府批复同意,12个县(市区)顺利脱贫摘帽;今年,18个计划脱贫摘帽的县(市区)同样立下“军令状”,眼下,他们正在发奋努力,迎接即将到来的脱贫“大考”。

  紧扣精准

  ——掀起攻坚大会战

  我省把“精准识贫”作为精准扶贫的“奠基石”,制定下发《全省贫困村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方案》,出台建档立卡动态调整工作方案和动态管理办法,逐村逐户开展建档立卡集中清理工作,全面提升建档立卡数据质量。持续推进“一进二访”、脱贫攻坚突出问题集中整改,将扶持对象瞄得更准。

  按照“六个精准”(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要求,出台《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细则》,考核评估把关更严。

  以“精准扶贫、不落一人”为总要求,出台《关于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决定实施“脱贫攻坚七大行动”“七大扶贫工程”;同时,构建了以“1+10+17”(1个目标指南、10个保障机制、17个实施方案)为主的精准扶贫政策支撑体系,掀起攻坚大会战。

  自精准扶贫开展以来,全省63万名党员干部与贫困对象“结亲”,实现了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村村都有帮扶工作队,全省8000个贫困村驻村帮扶全覆盖。

  精准扶贫,要求扶贫方式 “精准滴灌”。资金成了“精准滴灌”的重要“水源”。

  多渠道整合资金,我省打出财政扶贫“组合拳”。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逐年增加,2015年,省级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7.2亿元, 到2017年,省级安排财政扶贫资金达33.74亿元。今年,中央和省共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近85亿元。

  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中需要重点攻克的堡垒,是“硬仗中的硬仗”。我省将武陵山片区确定为深度贫困地区的主体区域。

  如何打赢这场“硬仗”?省委、省政府目标明确,路线精准。

  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被写入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出台了《湖南省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制定了农村电商扶贫、乡村旅游扶贫等一系列政策。

  一项项实实在在的举措,“靶”向施策,精准到人,贫困地区的面貌大为改变。

  截至去年底,全省累计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里程12000多公里,贫困地区全面融入全省4小时经济圈;完成7000多个贫困村的电网改造,供电能力、供电质量有效提升;兴建各类供水工程3000余处,解决了700多万农村人口的安全饮水问题;贫困村光网通达率和4G网络有效覆盖率分别达到了83.6%、93.75%,为电商扶贫打下坚实基础。

  创新机制

  ——首倡之地的首创之为

  秋日的泸溪县合水镇罩子坪村层林尽染,丰收的喜悦洋溢在村民们脸上。今年,村里的万亩油茶林迎来丰收,参与种植油茶的470户贫困村民,户均可增收上万元。

  罩子坪村的丰收,得益于我省探索的“四跟四走”(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穷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产业扶贫模式。

  斩穷根,发展产业是根本。我省在全国率先探索“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模式。2016年9月,全国产业扶贫工作现场会在湖南召开, 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扶贫办的同志深入我省产业扶贫示范点观摩学习。

  首倡之地,首创之为。

  在精准扶贫的征程中,我省不断创新机制,探索出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制定下发《全省贫困村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方案》,为全国第一个出台精准识别方案的省份。

  在全国率先推出“财银保”,撬动扶贫产业贷款,覆盖51个贫困县;率先探索“无抵押、无担保、财政贴息”的扶贫小额信贷模式,以金融活水“滴灌”贫困户。省里赋予贫困县整合使用涉农资金的自主权,近3年,51个贫困县共统筹整合涉农资金437亿元。

  建立劳务协作“三张清单”(任务清单、稳岗清单、责任清单)和全国首个贫困劳动力劳务协作市场。探索劳务协作脱贫模式,被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作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向全国推介。

  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开展“万企帮万村”“村企共建”活动,启动实施“我想有个家”安居工程公益募捐活动。全国“互联网+”社会扶贫现场会在湖南召开,各路电商对湖南贫困地区名优特农产品的“营销现象”,引起极大关注。

  释放红利

  ——内生动力激发无穷民力

  “我申请提前脱贫!”

  今年7月至9月,新晃侗族自治县鱼市镇华南村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陆续递交了申请书,自愿提前脱贫。

  贫困户这顶“帽子”,以前不少村民抢着戴,现在不少地方,达到出列标准的贫困户,主动申请摘帽。华南村9户贫困户的这一举动,折射出的,是我省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和精准扶贫显著成效。

  安居才能乐业。为让贫困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我省出台易地扶贫搬迁建设模式优化调整意见,预计到今年底,全省“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72万人的总目标将提前完成。

  出台“三提高、两补贴、一减免、一兜底”特惠政策。贫困群众医保报销比例大幅提高,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大病住院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提到90%以上,特困人员个人缴费部分全额补贴。“病根”不再变“穷根”。

  下发《湖南省“社会保障兜底一批”脱贫工作实施方案》。去年,社会保障兜底对象月人均补助提高至268元,标准大幅提高。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近年来,全省通过“三帮一”行动劝返辍学学生,基本实现了建档立卡家庭子女能返尽返;提高“雨露计划”和普通高中特困学生资助标准,建档立卡家庭子女应助尽助;加强技能培训,帮助贫困家庭“两后生”和劳动力,接受职业学历教育或职业技能培训,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我省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不断释放政策红利,激发贫困地区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

  今年32岁的义旭曾是江永县上江圩镇葛覃村有名的“懒汉”。“穷,是暂时的;失去奋斗的信心,才是最可怕的。”在扶贫工作队的开导下,义旭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被全面激发。2015年,他申请8万元创业贷款办起养牛场,如今,养牛场达到了300头的存栏规模,不仅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还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这样的例子,在贫困乡村比比皆是。

  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论述为标志,我省进入贫困群众增收最快、最有获得感的时期。全省贫困人口减少至2017年底的216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3.86%,51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9268元。

  精准扶贫,风起苗寨;决战决胜,任重道远。意气风发的湖南人民,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在脱贫攻坚的路上奋力奔跑。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