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让农牧民的小康路更宽广

时间:2018-10-2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农村公路通车里程为60421.271公里,养护里程为47822.892公里,列养率达79%;开通农村客运班线203条,参与营运农村客运班车411辆;县区级通客车率98.6%,乡镇通客车率77.6%……从数据上看,“十三五”以来,我区农村公路养护、运营工作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公路是经济发展的动脉。加快农村公路建设,对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提高农牧民生产生活水平、改善农牧区消费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曾几何时,“要想富,先修路”“公路通,百业兴”等俗语成为农村公路在农牧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农牧民生活中重要作用的集中体现和经验总结,也让各族群众亲身感受到和体验到了修建好的农村公路带给他们的实惠。因此,我们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持续加快建设农村公路,让农牧民的小康路更加宽广。

  修好农村公路,首先要出台法规,提供政策保障。健全农村公路发展规范法制化管理,明确责任主体、资金来源、发展标准,加快形成农村公路发展长效机制。借鉴兄弟省份农村公路发展的成功经验,通过立法的方式,落实各级人民政府主体责任,将农村公路发展纳入法制化轨道。

  其次,要深化改革,创新机制。一是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完善养护体制机制,逐步实现“建养一体化”。例如,成立县级养护机构统一负责,县道及沥青路等技术要求高的路由当地养护段或市场专业养护公司完成;技术要求低的由当地乡镇农牧民完成等多种养护模式,落实“有路必养、养必到位”。二是继续深入推进城乡道路运输一体化改革,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根据我区实际,根据节假日、季度等因素适当增加农村客运班车,采取定线定班和需求响应式的等运营组织模式,以市场化为导向,提高运营效率和经营效益,使农牧区群众共享交通运输发展红利。

  最后,要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利用“四好农村路”现场会以及电视、报纸、网络等,对“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进行全方位宣传,促进各级政府转变观念,主动承担责任,把解决农村公路管养、运营问题提上各级政府的工作日程。

  总而言之,要不断提高我区“四好农村路”建设水平,各级各职能部门要深刻认识到建设“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意义,虚心学习好做法、好经验,积极探索实践,推动创新发展,进一步推动我区农村公路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