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全面小康进程中的侨界力量

时间:2018-10-2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日报

  曾经行走远方,更懂得家的意义。当年因为种种原因背井离乡的侨胞,在归国后愈加重视服务社会、奉献桑梓,在不同的行业和岗位上书写了爱国奉献、建功立业的骄人篇章。在日前召开的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上,他们获“中国侨界杰出人物”殊荣,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侨界力量的代表。

  带领群众摆脱贫困

  位于中缅边境的云南省贡山县独龙江乡,是中国独龙族的聚居区,也是云南省最为偏远、贫困的乡镇之一。在这个总人口只有4000多人的“偏乡”,归侨侨眷占了近14%,高德荣就是他们中的一员。这位生长于独龙江边的黝黑汉子,深知独龙族人世代贫困之苦。“不管过去还是现在,我所有的想法,就是让族里人过得好一点。”高德荣曾任独龙江乡乡长、贡山县县长、怒江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务,当地少有人不知道这位“老县长”。

  虽然职务几经变动,但高德荣几乎未曾离开过独龙江,即使调到州里任职,他也还是向组织申请把“办公桌”搬到独龙江畔。作为人口较少的民族,加上地理位置偏远、自然条件相对恶劣等原因,独龙族享受一些优惠政策。但高德荣觉得,独龙族同胞的生活总是靠吃国家的“低保”不好,“要多想想如何放手干,发展合适的产业”。

  为了寻找脱贫产业,高德荣曾邀请专家考证种植草果的可行性,他在青蛇、蚂蟥出没的独龙江畔搭了几间简易棚子,先后向4000多人传授草果种植技术。在不适宜种植草果的3个高海拔村,高德荣又多方争取支持、吸引投资,推动重楼种植。村村都有产业,独龙江乡脱贫更有力量。到2017年底,全乡农村经济总收入达到2069.07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959元,除迪政当村15户50人未脱贫外,其余全部实现脱贫出列。

  尽管在任时脱贫成绩耀眼,高德荣却丝毫不满足。2014年正式退休的他退而不休,依然守在独龙江边。为确保将来独龙江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高德荣反复向乡亲们强调植被资源保护的重要性,只要发现有施工队和群众乱砍滥伐,他一定毫不留情地向乡林业所举报。“没有好的生态,就没有草果的丰收。”对于独龙江乡的未来,“老县长”有着清醒的认识:独龙江乡地处高黎贡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地带,森林覆盖率达93%,生态旅游和民族文化资源富集,守护好绿水青山,就有金山银山。

  为社会服务是最高兴的事

  广大侨胞乐善好施,重视回馈社会,既是我国慈善事业的重要力量,也为社区和谐发挥重要作用。张明容就是其中一位。

  在长白山脚下的吉林省通化市二道江区鸭园镇,一提起张明容,这里的归侨侨眷没有不竖大拇指的。今年71岁的张明容5岁时随父母定居通化。在通化还住着不少与张明容背景相似的归侨侨眷。2002年开始,张明容担任鸭园镇侨联工作站站长,二十多年如一日为当地归侨侨眷服务奔走,送温暖、排忧愁、解困难。

  “一开始,大家有困难找我,我就去帮忙。”张明容所在的二道江区住着不少年老体弱、生活困难的归侨侨眷,张明容逐渐认识到这一群体很需要她。1993年,张明容自发组织鸭园镇、铁厂镇、五道江镇等三镇五社的归侨侨眷成立鸭园镇侨联工作站,活动基地就设在张明容家里,里面的办公桌椅及相关书籍都是她自费购置的。她靠着双脚翻山越岭、骑着自行车走街入户,将360多名归侨侨眷登记入册。生活并不宽裕的她每月1000多元的退休金维持自己和小孙女的日常开销已是捉襟见肘,每个月还要拿出近1/3帮助归侨侨眷。这些年来,张明容自掏腰包帮助贫困和残疾归侨侨眷合计30多次。她向区里、市里反映解决归侨侨眷危房问题,而自己家的房子却是修了又修,补了又补。

  “好多人都问我图什么?”张明容说,自己什么都不图,每次帮到归侨侨眷,心里就是高兴,“能为社会服务是最让人高兴的事。”

  让更多人摆脱病痛

  “那时候,我们的医疗卫生条件还很差,缺医少药。”这是1983年留学日本前,中国工程院院士、解放军总医院肾脏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香美最深切的感受。特别是对肾脏病的研究,患者数量庞大的中国几乎是一片空白。陈香美清楚记得,从医后诊治的第一位病人就是尿毒症患者,但当时束手无策的她只能眼睁睁看着病人离世。

  陈香美16岁回国,虽然幼年客居,但在母亲影响下,她的爱国之情却格外深。1987年博士毕业,陈香美放弃了国外的优越条件,回国从事肾脏病医疗工作,一干就是30多年,在肾脏病研究领域成就斐然。

  随着我国医疗卫生条件的改善,陈香美注意到,技术已经不再是主要问题,高昂的透析费用成为患者治疗的最大障碍。“透析一年约花10万元,如果一个农民得了尿毒症,谁家能每年拿出10万元?”从2010年开始,陈香美带领团队开始建立覆盖全国的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患者网络信息登记系统,首次获得全国5000余家透析中心共45万例尿毒症患者的基本数据,为将血液透析逐步纳入大病医保提供了翔实可靠的数据。这些年,陈香美下大力气推广救治率、生存率和生活质量更高的腹膜透析技术,让透析医疗费用降低了约20%。

  丁列明则从事抗肿瘤靶向药物研发工作。2002年,留学归来的丁列明希望把自己所学用到中国的科研和民生事业上,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价值。

  十年磨一剑,丁列明团队开发的抗癌药凯美纳终于在2011年上市。“做国人用得起的好药,是我们回国的初衷。”凯美纳的价格是同类竞争产品的60%至70%。作为中国首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小分子靶向抗癌创新药,凯美纳大大降低了同类抗癌药的价格。

  截至2018年4月底,丁列明的团队累计赠药306万盒。“当年开展赠药项目,就是为了减轻患者长期治疗的经济负担,让更多的患者用得起、用得上我们自主研发的创新成果。”更让丁列明感到开心的是,凯美纳今年进入国家医保目录,“这样就能实现病人、企业和国家的共赢”。

  接受采访时,丁列明多次感叹自己赶上了好时代。在经营公司的同时,丁列明也在帮助更多海归人才创业,推动改善医药创新政策环境。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