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三年决战奔小康】 产业扶贫托起小康梦

时间:2018-10-2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甘肃日报

        产业扶贫托起小康梦

  ——关注贫困县脱贫摘帽之民勤篇

  民勤县是全省17个插花型贫困县之一。

  2017年末的一组数据显示,民勤县贫困人口由42200人下降到619人,贫困发生率由18%下降到0.26%,全县达到脱贫摘帽退出标准。

  这组数据,是民勤县干部群众万众一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见证。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民勤县按照中央、省市脱贫攻坚部署要求,盯紧产业主攻方向,突出特色优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因村施策、一户一策,精准确定扶贫主导产业,狠抓提质增效,不断探索实践产业扶贫机制和形式,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脱贫之路。

  日前,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民勤县在全省率先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

  精准施策靶向攻坚培育特色优势产业

  清晨的东坝镇上杰村日光温室示范基地,人来车往、热闹异常。一辆辆满载着西红柿的小型农用车缓缓驶出基地。“现在大棚蔬菜只愁种,不愁卖。一座大棚两茬收入4万多元不成问题。”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委玉斌信心十足地说。

  发展日光温室让委玉斌从土里刨出“金娃娃”,而设施饲养则让同村的曹丰平尝到了甜头。

  在曹丰平的养殖暖棚里,记者看到他家的20多只杜寒、湖寒杂交羊毛色发亮、膘肥体壮。“这些年依靠养殖,生活水平提高了不少,其中仅养羊一项每年就能收入8000元。”曹丰平说。

  近年来,上杰村将现代生态农业作为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集中力量、集成技术、集约项目、强势推进,并坚持提标扩面和提质增效并重,引导贫困户完善配套设施、引进新优品种、提高产出效益。

  上杰村发展优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做法,是民勤县产业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

  在脱贫攻坚战中,民勤县立足区域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突出精准到镇到村到户,因地制宜选准选优产业,制定了培育壮大特色农业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有效整合项目、资金、技术等要素,合理确定产业发展方向和规模,精准发力,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实现“户有增收项目、村有致富产业(产品)”目标。

  目前,全县打造了薛百镇更名村芦笋、大坝镇八一村日光温室、夹河镇中药材等种植基地和节水示范点,示范带动全县农业转型发展。同时,建成日光温室和特色林果有机产品基地1100亩、6000亩,出口农产品备案生产基地30个、23.72万亩。落实膜下滴灌、垄膜沟灌、垄作沟灌等高效农田节水技术76万亩,落实新品种新技术示范点24个。

  创新利益联结机制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在民勤县苏武镇羊路村苏武现代农业产业园供港喷灌蔬菜基地的田埂里,十余名工人将成熟的菜叶采摘分类至包装箱内,呈现出一派繁忙的劳作景象。

  据介绍,这些包装箱内的新鲜蔬菜,将通过冷链物流销往香港、广东等发达地区。结合农村“三变”改革试点,苏武现代农业产业园鼓励村集体、农户以资源、资金、劳务技能等入股参与“三变”改革,参与园区的生产经营,实现了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的效果。

  民勤县通过农户主体“捆绑式”参与、扶贫产业“链条式”带动、涉农资源“整合式”投入,构建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既促进了农民稳定增收,也建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释放“1+1>2”的聚合增益效应。目前,全县已在产业基础较好、有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入股入社积极性高的收成镇兴盛村等8个村开展“三变”改革试点,入股农户达到750户。

  今年夏天,生长在沙漠里的民勤蜜瓜销售火爆。在这背后,农民专业合作社功不可没。

  “在种得好的基础上,合作社积极与大公司大企业对接入驻市场现场收购,同时借助电商等平台,使蜜瓜卖得更快、更远,价格更高。”民勤县富丰甜瓜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峰介绍,合作社不仅破解了农产品运输的瓶颈,还创新了扶贫工作机制,成为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抓手和载体。

  据统计,民勤县已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2425家,在38个贫困村注册合作社274家,实现了贫困村至少组建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目标。

  统筹资金合力“造血”新业态新动能精准对接

  打赢脱贫攻坚战,要“输血”更要“造血”。在脱贫攻坚战中,民勤县注重教育引导和内生动力提升,把群众愿脱贫、能脱贫、想脱贫、会脱贫作为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来抓,围绕戈壁农业、高效种养业、特色林果业等内容,组织技术骨干分赴各镇开展农业生产技术培训120多场(次),培训村社干部、种养大户、贫困户等5000多人次。同时,以优质高效为导向,开展新品种和新技术试验、示范、推广,年均引试农作物新品种100个以上、畜禽新品种3个以上,全县农作物品种优良化率达到98%以上,牛、羊、猪、鸡良种化率分别达到92%、90%、98.5%、100%。

  农民增收,关键要顺应新形势新要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培育新产业,发展新业态,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激活新动能。

  在脱贫攻坚战中,民勤县积极培育朱雀、振祥等一批发展潜力大、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农产品冷链物流企业,加快冷藏设施建设和冷链运输车辆购置,大幅提升冷链仓储运销能力。围绕畜禽、果品、蔬菜、瓜果等特色优势产业,扶持培育甘肃凯伟农牧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一批综合实力强的农产品加工企业,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能力。支持泉山镇锦龙合作社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园、西渠镇食珍村“互联网+绿色甜瓜”示范点等建立“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实体店+电商”的生产经销方式,推动农产品经销途径转变。

  与此同时,民勤县立足实际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了号顺新村、薛百曙光休闲观光农业生态园、泉山镇“枣行天下”田园综合体等有特色、上档次的乡村旅游项目和大井湾、红旗谷等乡村旅游景点,旅游扶贫脱贫的效应不断放大。

  脱贫摘帽后的民勤县,仍将继续苦干实干,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做到稳定脱贫、防止返贫。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