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努力兑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庄严承诺

时间:2018-10-1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红网

  

  在第5个全国“扶贫日”暨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到来之际,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和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省长许达哲在《湖南日报》联合发表署名文章《以决战决胜之势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文章围绕湖南脱贫攻坚的总体目标,就如何以决战决胜之势,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提出了新要求、寄予了新希望,再次为湖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的硬仗”号了脉,鼓了劲,提了神。

  脱贫攻坚是第一民生工程。湖南要如期完成剩下的37个贫困县、3209个贫困村、216万贫困人口脱贫摘帽,前路依然“雄关漫道真如铁”,也是未来两年多时间里摆在湖湘儿女面前的极为首要的工作。在第5个全国“扶贫日”暨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这个重要时间节点,《以决战决胜之势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深层用意,值得我们深刻解读,更需要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继续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努力兑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庄严承诺。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最根本最重要的是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的重要论述。”这篇署名文章总结了近年来湖南减贫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实质,都是因为很好地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的重要论述;而扶贫路上之所以还存在这样那样的短板和差距,根本原因还是在学习贯彻上存在偏差、温差、落差的问题。文章提出湖南要取得脱贫攻坚决定性进展,就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正偏差,时刻谨记“四个意识”、努力践行“两个维护”。

  这就为我们解决了打赢脱贫攻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用什么理论指导的问题,进一步筑牢了我们思想堡垒。文章通过精辟的论述,清晰地告诉我们,如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结合湖南各地区各部门的工作实际,为完成中央和省委制定的扶贫政策落地生根而奋斗的方法和途径。文章中坚持党的领导的思想,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及“脱贫攻坚须坚持质量为上”的思想等等,必将强有力地武装我们头脑,直至化作助推脱贫攻坚无穷的澎湃动力。有了这些先进思想理论指导把关,我们在决战精准脱贫攻坚战的路上就不会偏离航向,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必是乘风破浪,无往而不胜。

  “继续抓好脱贫攻坚‘群英谱’‘光荣榜’,采取‘四扶四建’‘星级评比’等方式”“贫困对象不够精准、政策执行有偏差、资金监管不到位、扶贫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不够强、一些干部作风不扎实”“要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被脱贫’”......好的做法,就是前进途中正确的指针;民心所向,就是脱贫路上明确的目标。《以决战决胜之势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一文,通过对近年来湖南脱贫攻坚工作实事求是的分析,严密慎重的思考,客观准确的定位,很好地对湖南当下的脱贫攻坚工作的创新做法和不足之处,进行了一次高屋建瓴的“全面体检”,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这些明确而切实可行的安排部署,将使湖南冲刺脱贫攻坚更有针对性。有了科学细致的研判,有了切合实际的决策,有了行之有效的方法,脱贫之路将更通畅,方法之灯将更明亮,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方向感也将更强。加上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以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作出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为指南,清醒认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湖南扶贫开发道路就会越走越宽广。

  《以决战决胜之势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一文,内容相当丰富、相当全面、相当系统,涉及到了湖南全面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思想、党的领导、脱贫质量、作风建设以及坚持走群众路线等诸多方面。文章对湖南脱贫攻坚的总体要求、全面压实“省负总责、市县落实、乡村实施、合力攻坚”责任制、集中力量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基本思路攻坚深度贫困、改进作风促落实、加强教育引导,以及帮助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强化精准脱贫政策措施保障、如何在“打赢”进度同时“打好”脱贫质量、加强和改善党对脱贫攻坚的全面领导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而且是清晰系统的阐述。

  这些阐述既有对湖南以往脱贫攻坚经验的总结,又有方法的创新,为湖南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做出了详尽的战略部署。所以说,《以决战决胜之势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一文是湖南省委省政府全力实施脱贫攻坚的一个路线图。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湖南脱贫攻坚进入最后攻坚时期,省委书记和省长联合发文,深刻全面地剖析和展望湖南脱贫攻坚工作,说明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有啃最难啃硬骨头的信心;在脱贫攻坚战越接近胜利的时候,越要聚精会神、勠力同心。这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也是砥砺奋进在脱贫攻坚路上的强大指引。只要我们按照《以决战决胜之势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一文提出的要求为指导,以真抓促落实,以实干求实效,就一定能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