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决胜全面小康的“脱贫答卷”

时间:2018-10-1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日报

  秋日的湖南泸溪县合水镇罩子坪村,漫山遍野层林尽染,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喜悦还挂在村民脸上,眼下又迎来更大的丰收——村里的扶贫产业开始见效,山上的万亩油茶林可以采茶果了。

  “好政策落地,家乡机会多了!”在湖南省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施全友毅然返乡,开起村里第一个农家乐。山村的美景,地道的农家饭,不仅让全家脱贫,也让施全友“脱单”,娶回了“巧媳妇”。他打开脱贫档案袋,记录下全家的脱贫全过程。

  中国大地,这样的故事不断上演,汇成决胜全面小康的“脱贫答卷”——

  5年多时间,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农村贫困人口累计脱贫6853万人,减贫幅度达70%左右。贫困县数量实现首次减少,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2017年底的3.1%。

  10月17日,是第五个国家扶贫日。现在,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两年多时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进入攻克最后堡垒的关键一程。“让中国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这场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战,正迎来新的历史性跨越。

  顶层设计,合力攻坚,构筑中国特色的脱贫制度体系

  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向绝对贫困发起总攻。全党全社会广泛动员、合力攻坚,构筑起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

  “山高路陡石头多,种一坡才收一箩。”贵州省盘州市盘关镇贾西村,山多地瘦,是乌蒙山区一个深度贫困村。

  决战贫困。50名干部进村“包山头”,选准适宜石山的刺梨产业;改变“单打独斗”,贾西村联合周边7个贫困村,组建联村党委;扶贫力量握指成拳,一个刺梨产业园,整合各路资金2亿多元。短短3年,园区发展刺梨3.1万亩,257户685人稳定脱贫。

  产业兴了,山村活了。“没想到石山能长出摇钱树!”72岁的村民任德旭感叹。绿起来的大山成了资源,孕育着新希望。

  贾西村的减贫实践,正是合力脱贫攻坚的生动体现。

  如今,脱贫攻坚“四梁八柱”性质的顶层设计基本完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形成“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为决胜贫困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五级书记”抓扶贫。中西部22个省份向党中央立下脱贫攻坚军令状,省市县乡村,一级抓一级,层层促攻坚。“脱贫是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下更大力气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打出政策组合拳。中央和国家机关出台230多个政策文件、实施方案,各地相继出台完善“1+N”配套举措,一系列好政策频出,许多“老大难”问题有了解决方案。

  投入加力强保障。5年来,中央专项扶贫资金投入2822亿元,年均增长22.7%。金融扶贫再加力,累计发放4437亿元扶贫小额信贷,支持1123万贫困户发展产业。

  “17万老区群众整体告别贫困,奔向全面小康,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在率先脱贫摘帽的江西省井冈山市,市委书记刘洪说。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对症下药拔穷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开发推进到今天这样的程度,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

  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本方略。贫有百样,困有千种。各地结合实际,施策做到“六个精准”(扶贫对象精准、措施到户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漫灌”变“滴灌”,脱贫做到“五个一批”(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因地因村因户找到脱贫攻坚的“金钥匙”。

  脱贫攻坚,要对准人头。

  地处大别山区,湖北省罗田县夏家铺村,441户人,散居在5条山坳里。山村咋脱贫?驻村工作队扎根夏家铺,和村干部一起入农户、摸实情,梳理扶贫台账:产业扶贫27户,搬迁移民12户,教育助学12户,大病救助7户,剩下的要靠政策兜底……驻村工作队队长徐旭明说,一户一个脱贫计划,一套扶贫措施,95户贫困户的脱贫路径清晰起来。

  在全国,80多万人进村入户,基本摸清“贫困家底”,贫困数据首次实现到村到户到人。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挤“水分”、动态调整,全国贫困识别准确率达到98%以上,精确锁定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拔掉穷根,要选准路子。

  “守着穷沟沟,过着苦日子,种啥都不来钱。”河北省康保县张纪镇马鞍架村村支书张桂英说,这里地处坝上,年均气温2.1摄氏度,无霜期不足100天。转换思路,“劣势”变“优势”。气温低、风沙大,种庄稼不行,却是绿色养殖的好条件,疫病少、成本低。政策引导,扶贫基金跟进,龙头企业乾信牧业落户康保,带动1.2万贫困户增收。

  脱贫攻坚,要派准干部。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贵州省六盘水市海嘎村海拔2900多米,村民大多住茅草屋、吃望天水。驻村第一书记杨波来到这个山村,6年时间,他带领全村人引进项目、发展产业、引水灌溉,村集体经济从零增长到3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从1600元增长到7230元。

  在全国脱贫攻坚战场上,278万名驻村干部、43.5万名第一书记奋战在脱贫一线,他们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打通扶贫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贫困地区迈开发展脚步快起来,一大批特色产业拔节生长,成千上万个贫困村的命运发生根本性改变。2013—2017年,贫困地区农民人均收入年均实际增长10.4%,比全国农村平均增速快2.5个百分点。

  我国脱贫攻坚的成功实践,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方案。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高度评价:“精准减贫方略是帮助贫困人口、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的唯一途径,中国的经验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

  聚焦深度贫困,提高脱贫质量,成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越往后,脱贫难度越大,越容不得半点松懈。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党的十九大把精准脱贫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今年8月,党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强化政策、创新举措,要求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

  聚焦深度贫困,以非常之策,解非常之困。

  一年兴修4公里通组路、发展20个食用菌大棚、危房改造30户……贵州省荔波县佳荣镇拉先村村支书潘银节感叹:“咱农民赶上了好政策!”这个深山贫困村,去年年底第一批香菇长出来时,全村男女老少都来参观,这是村民盼望多年的脱贫产业。“今年,我们村试验生产了3万个菌棒,预计可增收30万元,有了产业,脱贫就有指望。”

  优化政策供给。中央财政不断加力,到2020年,在保证现有扶贫投入不减的基础上,新增安排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资金2140亿元,交通扶贫、水利扶贫、旅游扶贫等措施加快补短板。

  扶智扶志,“要我干”变成“我要干”。

  “只要干得动,决不当落在最后的人!”在江西省万安县韶口乡石坵村,蔡红莲老人华发满鬓,但战胜贫困的决心坚定。有了政策帮扶,她带着身残的儿子种蜜桔、入股合作社,一笔笔收入让全家走出困境。

  走进西藏自治区白朗县嘎东镇巴桑次仁的家中,俨然一间生产车间:搓线、裁鞋样、缝鞋底、做鞋垫……几个贫困户分工合作,6天就能手工完成一双售价1200元的藏靴。技能扶贫让更多贫困户有了自我发展能力。

  确保脱贫质量,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

  “现在看病负担轻了,上个月刚报销回来2700多元。”云南省镇雄县以古镇安尔村,刚刚住院康复的村民权朝燕说,“别小看这些钱,很管用,够买全家半年的口粮。”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镇雄县探索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政府兜底“四重保障”,去年贫困人口住院报销比例达91.5%,如今“小病不出村、大病看得起、慢病有人管”。

  公共投入不断向困难地区、困难人群倾斜。5年间,中西部地区卫生投入年均增速达到13.0%。2017年,中央财政对地方医疗卫生转移支付中,40.2%和39.9%的资金投向了中部和西部地区。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万安县委书记李伟平说,接下来还要继续努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效,防止返贫,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我们相信,举全国人民的磅礴之力,一鼓作气、尽锐出战、精准施策,定能如期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