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大丰区草堰镇:小康路上不让任何人掉队

时间:2018-10-1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日报

  城市大丰区草堰镇是少数民族群众较为集中的乡镇之一,少数民族人员大多为婚进少数民族妇女,不少家庭底子薄、负担重。

  在精准扶贫攻坚战中,草堰镇始终坚持“没有少数民族群众的小康,就不是全面小康”的发展理念,在脱贫致富工作中念好“三字经”、唱好“帮扶歌”,积极帮扶少数民族困难家庭,努力实现共同富裕,促进民族团结、社会和谐。

  在“授”字上下功夫。该镇将少数民族家庭与种植养殖能手结成帮扶对子,实行“一对一”结对帮带,传授种植、养殖技术。同时,将少数民族群众与农技中心、人力中心合作,邀请农业技术专家,对少数民族贫困户进行专题培训,集中学习种植养殖技术,提高种养殖水平,增加收入;根据少数民族家庭的技术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缝纫、瓦工、焊工等技术培训,努力增加就业机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今年全镇已举办专题政策学习班和实用技术培训班两次,使他们学懂政策、学会技术,转变部分群众“等、靠、要”的思想。三元村壮族妇女王桂秀是从贵州远嫁而来的,她通过技能培训掌握了水产养殖技术,在自家5亩多承包田里搞起稻虾混养,年增加收入4万多元。

  在“培”字上动脑筋。该镇立足扶贫先扶“志”和“智”的理念,积极调动少数民族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主观愿望。在少数民族户中培植先进典型,让他们现身说法、示范带动,用生动活泼、贴近实际的自身例子,讲述在帮扶政策帮助下勤劳奋斗,努力实现脱贫致富的故事,全镇先后培植了5位少数民族致富标兵。成文村土家族妇女彭桂莲外出打工并取得成功后,在上海组建一支打工队。镇里与她联系,让她在少数民族家庭致富中带好头。几年来,在彭桂莲的帮扶带动下,全镇先后有15个少数民族家庭进了她的打工队,并全部脱了贫。

  在“助”字上解难题。针对少数民族特困家庭的实际情况,草堰镇摸好家底,建立台账,组织开展“亲情助学”活动,镇三班成员和部门干部每人结对帮扶一户少数民族贫困家庭,与少数民族贫困户“攀亲结缘”,开展帮困助学,目前,草堰镇少数民族家庭中,无一名孩子因贫困原因失学。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