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井冈山脱贫奔小康步履稳健

时间:2018-09-2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吉安市政府网

  井冈山全国率先脱贫以来,全市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冲在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第一线,不止步、不懈怠,继续在脱贫致富奔小康中作示范、带好头。今年以来,贫困人口由2014年初的16934人减少到527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初的13.8%下降至0.42%;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2600元增加到5500元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606元,“十二五”“十三五”贫困村78个,全部实现脱贫退出。

  山区变景区的神山村就是井冈山脱贫巩固提升的最好展示。9月10日,井冈山茅坪乡神山村游人如织,三五成群的游客,有的坐在村民家中品尝当地特产凉水,有的簇拥在左秀发家门口排队打糍粑,一队身穿红军服的培训班学员们端坐在神山大讲堂里上党课。眼前的一幕幕,让村主任赖志成连连感叹:“这简直是不敢想象,过去的神山村交通不便,大部分村民住的都是土坯房,神山村54户居民中有20户都是贫困户。”

  回首过去,经过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井冈山成为中国革命斗争胜利的起点;立足今日,实现了全国率先脱贫摘帽,井冈山成为全国脱贫攻坚工作的示范;面对未来,在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新的征程,井冈山在书写不愧历史的时代答卷。

  脱贫“摘帽”并不等同于全面建成小康。绝不能一脱了之、一摘了之,井冈山依然持之以恒、苦干实干。政策不变、力度不减。为兑现不落下一户一人的庄严承诺,井冈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决战贫困巩固效果再出发。

  强化党建引领是最有力的支撑。井冈山采取“1+1”“N+1”等方式,大力开展“十百千万”工程和“百个支部结对共建”活动,推进资源要素向基层倾斜,实现基层党组织自我发展提升,帮助群众解决技术、资金、信息等问题,带动一大批群众增收致富,实现脱贫有信心,引领可持续。

  产业长效“造血”是最根本的基础。井冈山因地制宜,全力实施“一户一块茶园、一户一块竹林、一户一块果园、一户一人务工”的“四个一”产业发展思路,壮大“231”茶竹果富民产业。同时,通过发展旅游经济、绿色经济,打造一批精品乡村旅游点、一批光伏产业、一批就业平台等,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面扫清贫困群众创收门路、资金技能“拦路虎”,确保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增收门路。如大井林场通过创办农家乐协会,将12户贫困户纳入到农家乐产业中,实行统一改造、统一管理、统一对外揽客,仅2017年贫困户户均收入就达2万元以上。

  激发内生动力是最重要的法宝。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是实现脱贫致富的“红色引擎”。井冈山通过开展“红色讲习所”“乡村大讲堂”等形式,从思想上鼓舞人心,从精神上唤醒群众,引领贫困群众像当年先辈投身革命那样,投入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伟大征程中,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脱贫致富的主体意识,坚定贫困群众战胜困难、摆脱贫困的必胜信心,实现智、志、技三扶,精神可持续。

  建立长效机制是最重要的保障。为防止贫困户再次返贫,进一步夯实基础,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重点创新完善“党建引领全覆盖机制、产业增收全覆盖机制、兜底保障全覆盖机制、动态管理全覆盖机制”四大机制,保持政策、措施的延续性,为脱贫致富提供根本保证和持久支撑,实现脱贫稳机制、保障可持续。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