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唱响常德品牌 助推农村小康

时间:2018-09-1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常德市农委

  常德是农业大市,自古以来就有“洞庭鱼米之乡”的美誉,粮食、油料、蔬菜、生猪、畜禽等农产品产量均居全省前列,农业生产在国民经济中占据重要位置,但近年来,全市农业生产囿于种植惯性,未能及时跟上高档优质农产品需求持续快速提升的市场变化,农业生产依然以老作物、老品种为主,农产品量增而价跌、农民丰产而不丰收的问题凸显,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升,影响了农村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2017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品牌战略,唱响“常德品牌”,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引导经营主体改良产品结构、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有力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一、坚持规划引领,形成品牌建设合力

  一是制定品牌建设规划。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农产品品牌建设的有关要求,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的意见》,明确了主导产业、区域布局、发展定位和目标市场,着力构建常德特色的农产品品牌体系,完善了市级层面的顶层设计。努力在2020年打造出国家级农产品知名品牌20个以上,其中市级区域公用品牌5个、企业品牌15个以上,实现农产品品牌经济对农业经济的贡献率达到60%以上。二是明确品牌建设重点。以建设现代化加工园区为重点,突出粮油、畜禽、蔬菜、水果、水产品、茶叶等优势产业,着力打造常德香米、常德茶叶、常德油茶、石门柑橘、汉寿甲鱼等特色品牌,建设规模化品牌农业基地。目前全市已有4个国家级农业园区,40个省级以上示范园区,1个创建中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产品品牌建设的基础平台进一步夯实。三是强化品牌建设扶持。建立农产品品牌创建奖补制度,市财政每年拿出1000万元对获得国家驰名商标、省著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等品牌荣誉的企业基地进行补贴扶持。各区县(市)每年安排农产品品牌创建、宣传、扶持经费5000万元以上;桃源、石门、津市等地对获得国家、省、市各级品牌荣誉的企业基地也给予相应扶持;津市对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有机食品认证的企业,每件奖励达30万元。

  二、搭建营销平台,提升常德品牌影响

  常德现有农产品加工企业5063家、农民合作社4814家、家庭农场4107家,各类经营主体共创建了农产品加工品牌160件、“三品一标”认证1451个。品牌总数近2000个,品牌基本覆盖了所有主流农产品,但品牌知名度较低,就是作为“粮食第一股”的金健米业“金健”品牌、荣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的“石门柑橘”“桃源野茶王”“澧县葡萄”品牌等也在全国甚至全省缺乏足够影响力。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充分利用节会、展会、对接会、推介会等,积极搭建农产品品牌营销平台,努力提高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

  一方面,连续举办多年的石门县“柑橘节”“禅茶一味”茶文化节、澧县“葡萄节”,以及常德红茶文化节暨“武陵红”品牌推介会、常德首届米食节、汉寿蔬菜节、西湖德人牧业牛奶节、桃源硒博会等一系列节会,有效扩大了常德品牌影响力。另一方面,组织系列展览展销。2017年11月以来,举办了“常德品牌·中国品质”常德品牌农业推介长沙站、深圳站、上海站系列活动,签订项目建设、产品购销协议160多个、总金额超过400亿元。同时积极组织本地农业企业参加各类博览会、农交会、农博会,如常德市第十届农业博览会暨首届年货节、常德优质农产品企业与全国知名企业战略合作洽谈会、上海优质农产品博览会、香港美食博览与国际茶展等,均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三、狠抓过程管控,夯实品牌建设根基

  坚持以质量树品牌,狠抓生产、认证、监管等关键环节,强化“从田间到餐桌到口碑”的全过程控制,真正让农产品品牌树起来、硬起来、响起来。一是推进标准化生产加工。以委(厅)市合作整市推进农业标准化为基础,完善标准体系,建设示范园区,创新推进机制,建立市级标准化示范基地200个,制定技术规范累计603项,油菜、水稻、柑橘、蔬菜标准化覆盖率达70%,烟叶、茶叶、葡萄基本实现标准化。二是推进科学化认定认证。通过资金支持、政策引导、统一挂牌、整体对外宣传等措施,引导各类经营主体牢固树立品牌意识,推动农产品产地认定和“三品一标”认证。目前,无公害农产品认定面积达200万亩左右,“三品一标”累积认证总数达到1451个,占全省总数的40%以上。三是推进规范化监测监管。构建市县乡村四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加强乡镇监管站规范化建设,扎实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近年来农产品检测合格率基本在99%以上。加强专项督导检查,围绕绿色食品产品用标情况、产品质量、控制体系状况等,做好产品专项跟踪抽检,确保认证证书的有效性和权威性。加强行业协会管理,先后组建粮食、茶叶、水果、甲鱼等协会,加强对区域公共品牌管理,切实提升了品牌质量监管。

  四、优化产品结构,增强品牌发展活力

  紧密跟随市场变化,以市场需求为指引,努力优化农产品生产结构,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高质量农产品的需求,保持常德品牌农产品长远市场竞争力。一方面,抓种养结构调整。在政府带领企业充分开拓市场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市场倒逼作用,引导企业自发调整产品结构,继而通过“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带动农户调优产品品种、优化生产技术、提高产品质量,为企业提供优质原材料。以粮食行业为例,2018年,由全市15家粮食生产加工企业发起,市粮食协会牵头,成功申报了“常德香米”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落实“常德香米”地标产品生产基地近18万亩,“常德香米”区域公用品牌惠及全市高档优质稻210万亩。另一方面,抓企业科技创新。积极引导企业引智引技,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高科技企业开展合作,开发新技术、研制新产品,为品牌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当前,全市建有院士工作站和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6家,省级工程技术中心12家,精为天米业与南京农大合作,成功开发出胚芽米、胚芽油、胚芽茶等系列产品。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